中年”為”機

你見過街角的販賣機嗎?你按這個按鈕,它吐出一罐可口可樂;你按另一個按鈕,它吐出一罐汽水。許多中年人覺得自己像是一座街角的販賣機,被動地供應周遭無數的索求!
.妻子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這個月的全家生活費。
.老闆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本月的漂亮業績報表。
.孩子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每週三小時的親子時間。
.教會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幾堂精采的主日學。
.小組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每週一個晚上的探訪關懷。
.公司按一個按鈕,你就得吐出加班趕上進度的精力。
難怪,許多中年人覺得好累!天下所有的責任──家庭的責任、社會的責任、教會的責任、經濟的責任,都得一肩扛起,哪有不累的可能!
何況,事業的挑戰、婚姻的考驗、外遇的試探、健康的磨損、社會的壓力,以及工作的擔子等等,都是貨真價實的威脅。
最近的四十年,許多專家學者開始正視中年危機的事實。這段時間,男人和女人都經歷到生理、心理和社交上的巨大變化;中年時期,男人和女人都需要再學習,才能平穩地走過這段崎嶇路。中年危機所涵括的年齡層,請聽以下這些專家的意見:
羅吉斯(Rogers)說,卅到卅九歲之間發生。
容格(Jung)說,卅五至四十歲時危機到達顛峰。
戴維提(Davity)說,四十到五十歲之間較難度過。斯太福(Stockford)說,根據他研究的二千一百名男女,發現卅四到四十二歲的經理階層人員有80﹪都不能倖免。
李文遜(Levinson)這位耶魯研究員說,卅五到四十五歲是明顯的危機期。
中年正在人生的轉折點上,正如中文名言所說的“承先啟後”。中年怎麼經營人生,決定了晚年的生活品質。中年怎麼使用青年時所累積的基礎,決定了以後的貢獻。中年是個有趣的話題。
本期飛揚雜誌討論中年’為’機。討論化危機為轉機的幾個方法。如果配合基督信仰,讓心靈充滿正能量–有意義、有價值、貢獻、智慧,負能量的引誘、試探、沮喪就會失去它的魔爪!下定決心使用這個機會,來建造豐富心靈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