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綠葉漸漸飄落

午間的公園顯得有些冷清,志偉看著遠處熙來攘往的人群,心裏有些悵然孤寂。最近老覺得右邊的頭很痛,看了醫生卻查不出什麼毛病,可是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卻不想起床,對十幾年來熟悉的工作感到厭煩;不但倦勤困擾著,就是幾十年慣常的教會生活也覺得乏味。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那些熟悉的人、熟悉的工作讓他懷疑、虛空而莫名恐懼,這種心情又不想讓太太知道。

無名的驚恐和迷茫
一陣冷風吹來,池邊的樹梢飄下了一片片綠葉,幾隻烏龜游過來翻弄著。志偉想:「我的歲月也就這樣飄逝嗎?」。大學畢業後換了幾個工作,在這一間公司的時間最久,結婚、生了兩個孩子、拿到財管文憑,兢兢業業爬到今天的位子,但是公司電腦化、資訊化管理下,覺得自己快要被淘汰,壓力從來沒有減輕過。摸摸微禿的頭髮,扭扭越來越大的腰圍,想想最近氣喘噓噓,志偉的頭又痛了起來。
家裏的經濟雖然穩定,但兩個孩子大學都還沒有畢業,萬一這個頭痛不是那麼簡單,而是…..那該怎麼辦?
他和太太是大學同學,兩個人相知很深,不必特別浪漫和激情,太太對他可是絕對信任,但過去忙於工作、進修,跟太太、孩子相處得並不深入。一眨眼,兩個孩子相繼上了大學,太太投身很多教會事工,現在一家人說話相交的時間也不多,這半年當中的情緒變化,他只能讓自己靜靜地啃蝕著痛苦心靈,太太甚至沒有察覺到他的力不從心;而公司最近不斷醞釀外派他到國內廠,用「知難而退」的方式逼退的壓力,他也不知道該如何向太太啟口。
該離職嗎?換跑道嗎?還有機會展現工作魄力嗎?當年的魅力依然存在嗎?一連串的問號讓他夜夜輾轉難眠。
那一天我們在電梯裏相遇,志偉在我耳邊輕聲說:「我就快得憂鬱症了。」然後眼睛盯著跳動的數字,臉上沒有什麼表情。
星期三中午,我們約在他慣常去的公園,我帶著兩個三明治。他也沒什麼胃口,一直說自己已經跟不上世代,眼看那些新進的年輕員工,電腦、手機像老朋友一樣熟悉,擔心自己被淘汰。

信神的人有所交託
我叫他看著我的眼睛,問他今年幾歲?他說:「四十九歲!」,我再問他:「信耶穌和不信耶穌的人有什麼分別?…….」。
暖暖的冬日下,上帝的慈愛飄在空氣中,煦煦的陽光反射出一片片綠葉的光澤,也照亮了志偉的心房,他突然說:「我要到神面前,把這一切交給神!」。
基督徒面對職場和家庭的問題,其實跟非基督徒差不了多少。事業、家庭、生理、心理、社會行為,到了中年一樣受到考驗。「中年危機」是生命過程中出現的不穩定現象,會讓人不自覺地重估自己「上半生」的價值,並思想「下半生」的生活界定,在抓不住漸漸逝去的青春尾巴時,心中慌亂而驚恐;一時間模糊了奮鬥的方向和目標,因此會變得懶散而無精打采,靈性也會鬆懈下來。

有神的人有使命感
如果,我們早有準備,知道「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我們就可以不喪膽。因為認定自己是神的兒女,世上的工作是被分派去結果子,當賦予工作真正價值和目標,以最佳表現彰顯上帝榮耀時,我們就像猶大國的但以理,職場生涯不再是單單追求金錢、名利、地位和財富,也就不致淪為工作的奴隸。
每一個人年輕時都懷抱理想,追求成功;但「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一生的目標扎根在真理上,一生的果效就與神的恩典相稱。人一生之中,學業、工作、家庭、事奉都有階段性的危機,豈只是中年危機的身心靈有變化呢?有了神的同在,人生每一個驛站中的危機,必能憑著信心一一攻克跨躍,成為自我成長和祝福他人的階段。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