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中場正酣

來自峇里島的十二歲男孩Joey Alexander精通爵士鋼琴,手指飛快地敲打琴鍵,成串併出美妙音符,大珠小珠落玉盤。彈到興起,伴奏樂團中幾十位成年人放下樂器,彼此相望不敢置信:哪裡來的少年人有這樣精湛的琴技?
出生於英國的一級方程式賽車選手Hamilton是賽車界第一位黑人選手,看他輪胎冒著白煙以時速兩百英里的速度前進,這可是飛機起飛時的速度呢!他一出道就屢屢奪標、破記錄,23歲拿到世界冠軍,是當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方程式賽車冠軍。
臉書創始人祖柏克今年才31歲,就已經是世界首富。臉書全球用戶將近十六億,還高過十三億中國人口。他生女兒的相關新聞鋪天蓋地,我們自己遠房表妹生孩子,恐怕知道的還沒這麼詳細。

危機四伏
現在只要隨便上網瀏覽,就會看見數不清的小天才、才華洋溢的年輕人,更別提打開電視,螢幕上帥哥美女如雲,各個身材健美、能歌善舞、口操數國語言,無論開飛車、跳高樓、上火星、操刀槍都面不改色。頓時,轉頭看看鏡中形容憔悴、沒啥特殊才藝的自己……這會兒誰不嘆氣,覺得幾十年都白活了。瞬間,中年危機就要發作了!
這真傻呀!「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20:29) 少年人就是有強壯、美貌、天分。進入中年,幾絲白髮冒出來了,要跟少年人比這些,豈不是以己下駟,對彼上駟,自然一敗塗地,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中年真這樣令人沮喪嗎?倘若在四十歲前沒能做出一番事業,就只能平平淡淡度過餘生嗎?年輕時意氣風發,中年時發現已經給長江後浪追上,是不是就再也沒有夢,沒有歌了?是不是就只能把所有的抱負加在孩子身上,培養他們成為令人欣羨的小天才,督促他們實現自己太晚太遲的夢想?

好戲在後頭
當然不是!好戲還在後頭呢!美國五百大公司總裁的平均年齡53歲;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平均年齡54歲;美國總統平均年齡55歲、眾議員57歲、參議員62歲。諾貝爾獎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類受獎人平均為55及58歲,至於文學、經濟等人文科學獎項,受獎人年紀平均為65及67歲,整整要比自然科學類多10年的時間,才能在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所處理的議題越是複雜,就越需要年歲、經驗與智慧的累積,可不是好酒沉甕底,越陳越香?
箴言第一章簡介「箴言的妙用」後,開宗明義就指出得智慧、選聰明的方法:「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1:7-8) 這兩個原則在接下來31章中不斷重複出現。為什麼要聽父母親的教誨?特別是,為什麼要聽中老年、跟不上時代潮流的父母親的教誨?只是因為他們對孩子無怨無悔的愛,神就要我們除了敬畏祂以外,還要秉持些過時陳舊、半點派不上用場的法則?還是所羅門王清清楚楚地知道,人生各樣難題變化多端,只能在箴言中略敘一二,唯有全知全能的耶和華,和經歷生命淬鍊的父母,才能夠針對各種不同的情況,給我們最洽當、最合宜的諫言?

不斷攀爬的人生
有許多重責大任,不像彈鋼琴、開賽車、想出一個商業點子這樣單純;有許多錯綜複雜的決策過程、關關相聯的經濟動態,或微妙難懂的人際關係,無涉相貌與身材;有許多屬靈智慧與洞見,和背聖經的速度、辦活動的能力,或參加短宣的體力沒有關係。這些技巧與智慧沒有捷徑,只能靠經年累月的反覆練習與累積,以及持續不斷聆聽神的話語而得。
人生如書,書如人生。進入中年,多好!就算年輕時素不出眾,在中年也能因為神的智慧,開始走向豐盛之路。進入中年,多麼有挑戰!要如何不放掉任何學習的機會,才能鍛鍊自己屢攀人生高峰?要怎樣認真度過歲歲年年,累積人生智慧,才能活出感動人心、擲地有聲的人生?
進入中年,資源豐盛,可以幫助人、多給人, 關懷人、回饋社區的能力,比年輕時多上百倍。而信實的神早已應許:「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 倘若在這個時候覺得缺乏,回頭想想,是不是因為付出的不夠?是不是只一味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以致顧影自憐,越看越缺乏、越看越可憐?
進入中年,就像三幕劇的中場,小說裡起、承、轉、合中最精彩的部分。哪一位編劇會只把三幕劇的開場編得精采,把開頭寫得出色,接下來就隨便亂寫或擲筆不寫?當別人都以為已經到了終點,你卻覺悟到,這不過才剛剛暖好身,比賽正要開始呢。當別人都慢下腳步,停在原點,你卻不停向前,自然走得比誰都久遠、都精彩。人生的路很長,願我們都能場場活得精彩,篇篇充滿驚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