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恩愛

三個「必須」

如果說男女成婚是靠姻緣,那麼婚後維持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就要靠雙方努力經營囉。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何況能結縭六十寒暑,共慶「鑽石婚」,就更希罕可貴了!依我看來這至少需要具備三個「必須」的條件:兩人必須長壽、健康、與恩愛。

我的爸媽就是這麼有福氣的人,他們具備了前述三個「必須」的條件。於是我們六個兄妹召開家庭會議,決定為爸媽舉行一個令他們溫馨難忘的「婚禮」,來慶祝他們的「鑽石婚」。如今,這已是將近十年前的往事了。

父母是在1942年冬天結婚,正值二次大戰時期,因此婚禮一切從簡,他們沒有機會穿禮服、披婚紗,也沒有拍攝帥哥美女的婚紗照片。因此,大伙兒就建議鑽石婚慶可要讓媽媽穿上禮服婚紗,熱鬧得像新嫁娘一樣,來彌補多年的缺憾。他們先是靦腆羞赧地婉拒不從,後來我開玩笑說:「六十年前我們這二十四個兒孫沒趕上你們的婚禮,今天我們要來補參加,當然是要一個很隆重的婚禮!」逗得兩老和眾兒孫都笑開懷。事就這樣成了!

父母的婚紗照

拍結婚照是重頭戲,也是一件大工程。於是選了一家攝影沙龍,倆老換穿好幾套不同形式和顏色的禮服與婚紗。爸爸仍像年輕時代那樣的英挺帥氣,媽媽仍顯出一貫的美麗溫柔的氣質;他們因艱苦的歲月及為兒女的劬勞而留下深深刻痕的臉龐,此時更散發出樸實又慈祥的光輝!

拍完結婚照後一行人到餐廳聚餐。全家大小為爸媽獻唱「耶和華祝福滿滿」,讀經禱告,兒孫們分享倆老的點滴趣事,大家享用蛋糕,表達衷心的感恩與祝福。最後,由我代表全家二十四位兒孫為爸媽祈福禱告。一場等待一甲子的婚禮就此畫下圓滿的句號,也在爸媽及每個兒孫的心底留下溫馨難忘的回憶,相約十年後再相聚歡慶七十年「白金婚」。

劫後生還的父親

新婚還不過四個月,爸爸就被日軍徵調服役於「勤勞團」,受命擔任小隊長,帶著家鄉大溪和鄰鎮龍潭兩地的青年子弟二百多位,遠赴南洋新幾內亞支援日軍和盟軍作戰。因日軍戰事不利而導致糧援斷絕,他曾經被困在異國的熱帶莽林內,長達一年又兩個月之久沒有吃過一粒米,只靠椰子樹粉?水果腹充饑,因而造成腸胃嚴重受損。最後日本戰敗投降,爸爸有幸生還返鄉與家人團聚。

當年他帶去從軍的家鄉子弟,僅剩數十人生還。爸爸歷經烽火離亂,出死入生,經大難而不死,因此養成剛毅堅忍的心志,悲憫感恩的胸懷,大大的影響他一生為人處世的態度,而得享長壽與厚福!

爸爸從軍的那幾年,音訊斷絕,生死未卜,留下還不到二十歲剛新婚的媽媽,獨守家門,日夜憂苦以淚洗面,心裡孤單愁苦,勝似守寡。同時還要侍奉公婆姑嫂,為將近二十人的家務操勞,兼又要鋤地種菜、飼養豬隻雞鴨,身體與精神的勞悴,實在難以負荷。身處如此困頓的環境,媽媽總是逆來順受,默然承擔。造就了她善體人意,任勞任怨,凡事豁達寧靜的心腸。

為下一代的犧牲

離散多年的爸媽終於在戰後得以團圓,此後他們生育了六個兒女。為了養育這群孩子,他們所歷經的艱辛困苦實在難以形容。但他們不向惡劣的環境低頭,決心為我們六個孩子作「一代的犧牲」,奉獻出他們的愛心與體力,吃苦耐貧,日夜操勞,把我們一個個拉拔長大,供我們完成最高教育。

最初,爸爸是個皮鞋匠,手藝很好,頗有口碑。讀小學時我常有漂亮的皮鞋穿,很是神氣,羨煞了許多同學。倒不是家裡有錢,而是我有一個會做皮鞋的爸爸。等到弟妹也都上學了,開銷大,爸媽就每天清早起來炸油條,由二弟提著沿街兜售,賺點蠅頭小利,貼補家用。幾年後,爸爸拜師學藝,改行做豆腐乾。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爸媽每天必須在凌晨摸黑起床,開始磨豆煮漿、包豆乾、壓豆腐。

我和幾個弟弟在課餘都會自動做他們的助手,幫忙做些雜碎的事。爸爸還要趕在早午晚三餐之前,推著板車載著豆乾豆腐,穿梭鎮裡的大街小巷,高聲叫賣。縱使到我大學畢業在校任教,他們還是不肯休息,爸爸到工廠擔任警衛,媽媽到陶瓷廠作小工。

他們數十年如一日的犧牲付出,無怨無悔,從沒發過一句埋怨不滿的牢騷。他們一生犧牲自己、成全兒女的那份智慧與愛心,如今已有豐碩的收成與回報。我們這六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並能效法爸媽恩愛顧家的榜樣,營建溫暖的家庭。我們也都知敬神愛人,懂得感念父母養育的愛心與犧牲,盡心竭力照顧奉養,使他們享受兒孫的孝敬,福上加福。

更可貴的是他們有機會在晚年歸信基督,如今年逾九旬,身體仍然健康,心靈平安喜樂,安享天上地上的福樂。這是上帝對他們的厚恩與補償,實在是福上加福!

我們六個兄妹曾經或長或短陪爸媽走過那段流汗流淚的辛苦歲月,因此對爸媽的敬愛與感恩之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愈深愈真,兄妹手足情誼日益篤厚融融。點點滴滴的過往舊事,不論酸甜苦辣,都成為我們全家團聚時的話題,每每感覺甜美如甘泉,在心中湧流不息!

愛!而且還繼續地彼此扶持同行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