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上騰

在聖經以賽亞書40章裡,隱藏了幾節寶貴的聖經,裏面蘊含著人生的高等智慧,不但關乎人經營事業的成效,及人結交男女朋友的時機,也攸關乎做事效率的高低。你猜,是哪幾節經文擁有如此巨大的權能?

以賽亞書40:28-31:「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不管是經營事業,或是結交男女朋友,或是服事教會,都會有兩種境界──一種是大出力,小結果。另一種是小出力,大結果。我們稱前者是人的方法,後者是神的方法。前者是事倍功半,後者是事半功倍。出大力氣,得小結果,是因為沒有等候神,沒有依著神的方法去做,所以人很容易困乏,即使是少年人的旺盛體能,三兩下也筋疲力竭。出小力氣得大結果是等候神的帶領,等候神的時機,照著神的方法做,即使是老年人的有限體能,也能成就大事仍覺輕鬆。

可能有這種事嗎?我們可以從老鷹學到功課。

老鷹可以長久飛行卻不疲倦,而且飛得又高又遠。按人類眼光來看,牠們很像返老還童。(詩103:5)你看過老鷹飛行的英姿嗎?牠們起飛的時候,拍動幾下翅膀,有了速度以後,牠們就尋找上升氣流。找到了上升氣流,牠們就乘駕氣流的推升力,盤旋而上,借力使力。因為牠們的翼展巨大,流體力學的「伯努力定律」所產生的浮力,足夠支撐體重。不必拍動翅膀當然就永不疲倦。

老鷹在飛行上是成功的,牠成功的公式是:

  1. 翼展巨大 = 信心強大
  2. 上升氣流 = 聖靈托住
  3. 借力使力 =等候神的時機‧善用神的法則‧順著神的帶領‧依靠神的能力

這四句話24個字,把以賽亞書40:31美麗地詮釋出來。等候神就是──

 

一‧等候神的時機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傳3:1-8)

神做事有祂的時間表,即便是祂自己兒子的降生,神也耐心地等羅馬帝國的公路已經修築完成,到時使徒出去傳福音,可以到達每一座大城。祂也在等羅馬帝國廣闊土地上的治安已經好到一個程度,降低使徒們所冒的險到最小程度。

通常我們用機會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來描寫時機。比如2001-2006年是在美國購買房地產的好時機,平均漲幅70%。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房地產幾年的時間崩跌40%。07-11年購買的屋主都被套牢,損失巨大。前後十年的時間風雲際遇如天壤之別,這事件最能說明時機的重要性。

要預測時機則需要人生經驗的智慧。簡單的說,經濟過熱以及過冷之間,都有一平均值。過熱是高於平均值太多,要小心,不能進場;過冷是偏離平均值太多,是進場時機。冷熱之間很像波浪的低谷及高峰。這個理論看起來簡單,但要事先預測它的準確時間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個例證讓我們了解,成敗有它的時機問題就夠了。主耶穌行事也有一定的時間表。祂說:「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約7:8)

 

二‧順著神的帶領

神沒有帶領,你會做得很辛苦,卻沒有效果。神有帶領,你的努力則會結出許多佳美的果子。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逐漸學習辨認神帶領的手。「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面前。」(出13:21-22)

有經驗的傳道人,都逐漸學會下列三件事。

  1. 不是每一個閃過腦海的主意,都是神的帶領。你去聽講道,對某項工作覺得有興趣,這樣的感受一生有幾十樣,不會每一個都是神的帶領。
  1. 要謹慎選擇神呼召(帶領)你要做的事工,除了浮現的主意之外,還需要配合異象、恩賜、背景、負擔、環境、人事、財務,其中幾項的配合。
  1. 禱告尋求聖靈帶領的證據:我個人為神是否呼召我做全時間的傳道人,禱告了三年。為神是否呼招我創立飛揚禱告了六年(當時我已經53歲,服事了28年,可能是人生服事的最後一程,當時並無任何財務支持)。懇切禱告了六年,直到確定這是神的帶領,我才放心向前行。

 

三‧善用神的法則

等候神就是遵行神的定理──「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各樣事物成就,都有時候定理。」(傳8:5-6)

每件事情的成功都有它的法則和方法,教會成長是這樣,創辦事業也是一樣。

你要身體健康,血管暢通,到了七十歲,體能仍是強健,就必須遵守飲食的法則、運動的法則、預防疾病的法則、心靈平安喜樂的法則。

教會增長也必須遵守聖經所啟示的四大法則──

  1. 崇拜做得很好,引導每一個參與者遇見神。
  2. 門訓做得好,把每一個會友栽培成主耶穌的門徒。
  3. 相愛做得好,使每一個會員都在教會結交到好朋友,有歸屬感,有參與感。
  4. 傳福音做得好,動員每一個信徒,火熱地傳揚福音,引導慕道友歸主。

學習保羅的宣教策略,效法主耶穌複製門徒的方法,你會經歷小力氣,大結果,滿結佳美的果子。

 

四‧依靠神的能力

等候神就是依靠神的能力──耶穌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徒1:4)「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

「神不喜悅馬的力大,人的腿快。」(詩147:10)原因何在?

因為力大的馬和腿快的人,容易落入依靠自己力氣的陷阱,學不會順服主人的意思與引導。況且,屬靈的工作,所需要的不是屬人的血氣力量,而是屬天的靈性力量。這屬天的靈性力量不是天然的人所擁有的肌肉力量。當你遇見美門口的瘸子,能叫他起來行走的,純粹是基督聖名裏所攜帶的屬天力量。

等候神的時機、善用神的法則、順著神的帶領、依靠神的能力,這四個品質其實就是與神同工。與神同工所以重要,是因為──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祂而來。」(詩62:1)

所羅門說:「快跑的未必能贏。」(傳9:11)為什麼呢?就像龜兔賽跑,不在乎你跑得多快,而在乎誰最先到達終點線。「力戰的未必得勝。」(傳9:11)為什麼?有一個棒球員擲出了全壘打,跑回本壘時,隊友跑上去擁抱他,慶祝大獲勝利,裁判卻冷冷地宣佈他出局,原來是他只踩了一壘、二壘和本壘,卻忘了踩三壘。按照棒球規則,他犯規了,幾分的全壘打全不算數。

在靈性世界中,能贏的,不在乎你的力大、腿快、武功高強。在乎的是:你是否等候神的時機、順著神的帶領、遵行神的法則、依靠神的能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