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的滋味

上天養活的孩子

自從我懂事以來,就覺得自己生在一個很糟糕的家裡:有個不正常的媽媽,和愁眉不展的爸爸。

別人家的孩子想吃什麼,媽媽就給做什麼;想穿什麼,大人就給買什麼。我和妹妹只能每天吃最簡單、粗糙的食物──苞米餅子,喝鍋底的水。穿的也都是撿別人穿過的。冬天穿的棉襖沒有釦子,就用麻繩一繫。鞋幾乎都是斷底的,平時還好,就怕下雪天,腳踩在雪地裡,雪鑽進鞋裡,化成水,又結成冰。每年冬天我們的手腳幾乎都是又紅又腫的。雖說吃不好、穿不暖,但身體還算健康。就是只吃一樣東西長大,導致營養不良,個子矮了點兒,親戚鄰居們都說我倆是上天養活的。

每次交學費都是最後一個,幾乎回回都是老師催,家長罵,年幼的我夾在當中,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在旁哭泣。想輟學又不甘心,父母也不忍心,只好一天熬一天。

我家的園子不長菜;房子又是漏的;家裡養的活物長到夠大的時候,不是丟了就是死了;家裡的費用從來就是入不敷出。爸爸媽媽雖很勤勞,省吃儉用,可就是躲不過接二連三的災難。

被邪靈所苦的媽媽

有人說我家的風水不好,所以看了許多巫醫,他們都說附在我媽身上的「仙」大,治不了。家裡也陸續供了好多所謂的「保家仙」,可情況一直不見好轉,而且媽媽也越來越不正常。她常會說出各種奇怪的話,甚至說自己是某山某洞的什麼仙。她犯病的時候力氣特別大,五個大人都攔不住她,吃一頓飯能挺好幾天,而且吃得嚇人,一個人一次就能吃掉十多根冰棍卻不覺冷。晚上睡覺也常是身體倒立貼在牆上,或是四肢朝天。平時也是性情特別怪異,全家人整天都生活在無奈和恐懼當中。

我開始對「大仙」不服氣。牠們也沒保我們什麼呀,而且還特別挑剔,動不動就折磨人。可又敢怒不敢言,到底什麼時候才是個盡頭啊?!

耶穌能救我們嗎?

直到1996年的一天,一位鄰居嬸子告訴我:「相信耶穌吧!祂是忌邪的神,一切都會好的。」耶穌?我們沒聽過,不過感覺很親切。讓我們猶豫的是,家裡供著那麼多神神怪怪,怕得罪牠們,又搞砸了,嬸子只好回去為我們禱告。

過了兩天,一位同學來我家告訴我:「你信耶穌吧。人都有罪,所以將來要下地獄,只要你去向祂認罪,祂就赦免你的罪,而且不讓你受到大災難。」

又是耶穌!難道祂真的是神?我又心動了:如果真的有審判,我能逃脫嗎?如果真的有地獄,我能得救嗎?一下子,忽然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罪人,犯過很多罪,做過很多錯事。可是又怕媽媽的病情會變本加厲,怎麼辦呢?

正矛盾的時候我做了一個禱告:「耶穌啊,如果你真的是獨一至高的神,請你救救我媽媽,治好她的病,我就相信你是真神,並且以後什麼都聽從你了。」

神真的很奇妙!第二天,媽媽就帶著我和妹妹到教會,找到嬸子,就帶領我們做接受耶穌的禱告。

奇妙的釋放

當我一跪下的時候,眼淚就止不住流了下來。一種浪子歸家的感覺,好像一個毫無指望的人看到了希望,多年無處傾訴的委屈,無人知曉的心酸,一切的難言全都隨著眼淚滾落下來,最後剩下的只有說不出的輕鬆、釋放、喜樂。

那時,正好是聖誕節,我們一起參加了感恩會。從那以後,教會為我家撤掉了一切的偶像,我媽的病也再沒犯過。不久我家就做了接待家庭。園子裡的蔬菜足夠我們用的,所養的盡都順利,生活告別了絕境,周圍的一切都有了特別大的改變。

時光飛逝,現在我已經是八歲女兒的媽媽了。女兒再也不用像我童年一樣,過擔驚受怕的生活;也不用為交不上學費而羞愧自卑了。曾經的過去,不再是心酸的回憶,童年的苦難成了我追尋真理的動力,讓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回憶往事,那滋味,像什麼呢?像是柑橘吧!苦澀的斑駁的表​​皮下是汁液四濺的果子,潤潤的、甜甜的,多的是對神的感恩。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是神還給了我一位慈愛的媽媽,一個溫暖的家。我們有了一個永不朽壞的,一個充滿喜樂、活潑盼望的嶄新生命!

 

 

1 Comment

  1. 吉祥坊官方网站

    如果我们有着快乐的思想,我们就会快乐;如果我们有着凄惨的思想,我们就会凄惨。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