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力的秘訣

在每天的生活當中常有等候的時候,等人、等車、等信、等付錢、等交通燈號……。但在今天極度繁忙緊張的環境裡,「等候」卻常被認為不啻於浪費時間,是無所事事的人打發時間用的,是極度無聊又無效率的事。其實「等候」本身就是一種「工作」,甚至比忙著作工還重要!

等候就是一種工作

「等候」對一個人的身體、心理和靈性來說,都是不可或缺、具有高度意義與價值的活動。懂得等候──涵蓋高度品質的睡眠與休息──的人,他的身心靈獲得充分修復、再生、更新的能量,結果是身體健康,心理平衡,靈性活潑,生活積極有力,人際關係和諧,工作努力認真,是一個幸福快樂的人。這些觀點在聖經裡有豐富的教導,也獲得醫學界和科學界的研究結果強烈的支持。

「等候」對音樂來說也同等重要,那就是休止符的功用。休止符,一個無聲的音符,是一個非常特殊而不可缺少的重要音符,引進新的、更高潮的樂章。以韓德爾的神曲「彌賽亞」中的「哈利路亞大合唱」為例,近尾聲部份是一連串高潮迭起的「哈利路亞」。若是這樣一路「哈利路亞」唱到結束,給人的感受是熱鬧有餘,氣勢卻稍嫌不足。然而,此時韓德爾來個神來之筆,在最後一句「哈利路亞」之前放個休止符,指揮的手、歌聲與樂器在此嘎然而止,會場的空氣由亢奮而瞬間凝住,聽眾屏息凝神地等候下個音符出現。當聽眾的心繃到極點的時候,突然間最後一句「哈利路亞」以驚天動地的磅礡氣勢與能量崩裂出來,把最高的頌讚榮耀獻給坐在寶座上的主耶穌基督,只有祂配得。無聲勝有聲,都因有個休止符。

「等候」蓄積的能量如此巨大,吾人不可等閒視之。你正在做什麼?我正忙著「等候」呢。

「等候」考驗人的信心

等候需要有信心,而真正的信心是會產生行動的,諸如順服、專心和耐心。缺少這些,等候就無法成功。

每個人都有太多在等候這件事上失敗的經驗,亞伯拉罕老年生子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雖然神應許要賜給他孩子以及眾多的後裔,他卻沒有信心等候神的時間,而和女傭人夏甲生了兒子,終於種下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兩個民族血海深仇的禍因,幾千年來始終無法化解(參創16:1-14, 21: 8-21)。

「等候」考驗等候者的信心。但還有一個成功必需的要素──等候的對象。等候的對象是否有能力成全你所等候的?

等候全能全知的神

如果等候的對象是全知全能又信實慈愛的神,等候就永遠不會落空。既然等候的對象是神,我們就得順服又耐心地照祂的時間等候,而不是按我們的方便。

荒漠甘泉裡有一句話說:「我們可以把鐘錶撥到我們所要的時間上,卻無法改變實際的時間。」亞伯拉罕終於懂得耐心等候神的時間,在他百歲的時候,神照著應許賜給他和撒拉生了兒子以撒,而且他的後裔果真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參創15:1-5,17:15-21,18:9-15,21:1-7)。

先知以賽亞為什麼用鷹為例,描繪等候神的人必然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呢?(賽40:31) 讓我們看看鷹的特質。

鷹是屬靈象徵

鷹是飛禽之王,體積龐大而強壯,有自我再生更新的能力。一生羽毛幾次重複地再生更新,可活到百歲高齡。

其次,鷹具有利用氣流浮力,乘勢上騰高飛,振翼翱翔的智慧。有一年我曾在巴拿馬的一個退修會營地的山上,看到一群一群的鷹在藍天上盤旋翱翔。鷹展開巨大的雙翅,輕輕扇動幾下即能飛升至數百呎高空,然後利用空氣的浮力,張翅可以翱翔一段很長的時間。若快速振動翅膀,牠就如一隻射出的飛箭,瞬間消失無蹤。

第三,鷹有超常敏銳精準的視覺與行動力。我曾有一次目睹一隻鷹,從數百呎高空俯衝而下,叼走掉在河灘石頭縫裡的一塊小肉片的精彩瞬間。牠必須在千萬分之一秒的瞬間,靈巧自如地協調眼、喙、爪和雙翅,精準無誤地控制俯衝與爬升的角度和速度。如此毫髮無差、完美神奇的捕食動作,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鷹有持久的耐力。鷹善於頂著強風,逆風而飛;而且還可以眼睛直逼太陽,長途飛翔。

因為有上述這些特質,所以,聖經常以老鷹做為屬靈的象徵,描述一個人靈性更新,靈程高升的特徵。

如鷹展翅上騰

當鷹得到新生以後,就有能力再度展翅上騰。

奔跑天路的屬靈人,都當學習鷹的特質,輕輕舞動雙翼,就能上騰高飛。秘訣是常常在全能上帝腳前,等候祂施恩加力給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更新變化(羅13:2),有敏銳洞察聖靈動向與運作法則的能力(弗4:30,帖前5:19),即時掌握靈風吹拂的浪頭,展開巨大強有力的屬靈翅膀,乘勢一躍而起,輕巧自在地翱翔於屬靈的千仞高崗之上,日行萬里,不倦不休!

以屬靈的觀點來看,你是因等候神而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飛高望遠?抑或像小麻雀,終日不停地舞動一對小翅膀,卻仍然飛不遠也飛不高?

迎戰人生逆境

人生如戰場,成功或成仁殊難逆料,成功不見得有益,失敗也未必有害。許多時候練就一個人對抗逆境的品格、攀登成功峰頂的毅力,都是從重重的挫折與苦難當中,在堅忍等候的熬煉下產生的。

約瑟在埃及宮廷裡忍受十三年被誣陷冤獄的折磨,才榮升為埃及宰相,涵養出饒恕兄長的美好品格。摩西甘於四十載隱姓埋名,和羊群為伍,終於造就出不世出的偉大領袖。保羅在曠野沙漠等候多年,磨掉年輕氣盛的高傲血氣,日後成為偉大的佈道家與神學家。林肯歷經十次選舉失敗而愈奮愈勇,最後登上美國總統大位,留下豐功偉業,足為後世景仰。

這幾位偉人,都是在困境中預備自己,等候神的時間來臨,當靈風吹起的時候,即時把握住機會,乘勢而起,進入人生的高峰。

小時候,我曾有放風箏的經驗,每次都是順著風跑,風箏還沒升空就摔下來。我爸爸糾正我的錯誤,要逆著風跑,逆風把風箏往上推,風箏自然就上騰起飛了。

「風箏在逆風中才飛得起來!」爸爸如此說。我終於悟出這個道理,要想在人生戰場上克敵制勝也當如此。

人生境遇時有不同,或平原或荒漠,或高山或低谷,或平坦或崎嶇,或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有時要慢走,有時要奔跑,有時要高飛。但無論如何都要等候耶和華,才能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

你疲倦困乏、軟弱無力嗎?等候耶和華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