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這東西

對於創作的人,靈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也許是靈光一閃的想法、驚鴻一瞥的資訊、令人鼓舞的新聞、一段深刻的感想、一個獨特的創意……等,而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完的,卻奇妙地在刹那之間閃過你的腦際。若你沒有「捉住」那可遇不可求的靈感,它可能很快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遺落在茫茫的腦海裡。

靈感可領人登峰造極
據悉,義大利的雕塑家、畫家、建築師和詩人米開朗基羅,在創作羅馬教堂壁畫時,本想以壯觀的場面表現上帝的形象,但苦思冥想卻沒有滿意的構思。直至有天暴風雨過後,他去野外散步,看到天上白雲翻滾,其中兩朵狀如勇士的白雲飄向東升的太陽,他才突發靈感。於是立刻回去,繪出了氣勢浩大的巨幅天頂畫《創世紀》。
另外,發明家愛因斯坦、牛頓,及文學藝術家巴爾扎克、歌德、舒伯特和托爾斯泰等,都留下靈感神奇出現的例證。對於天才音樂家莫扎特,德國著名的作曲家及指揮家理查.史特勞斯認為:「莫札特所寫的作品,幾乎全部來自靈感。」而中國古代文學家也有很多靈感的驗證。蘇東坡曾用詩來描寫靈感倏然來去、稍縱即逝的特點:「作詩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後難摹。」

爬格子之路有跡可尋
曾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一個平凡不過的小人物,在妳的筆下卻描繪得活靈活現?一些在別人看來是芝麻綠豆的小事,為何妳可以寫得出神入化?妳從哪兒來這麼多靈感呢?」還有諸如此類的問題。
自認是一個好奇心重、喜歡思考和善於觀察的人。這要從我孩提時期的趣事說起。
小時候,若看見外面下著毛毛細雨,我就會悄悄地走到屋簷下,昂著頭,享受小雨滴打在臉上那種搔癢的感覺;若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我就會緊閉雙眼,任由大雨點撲打身上。有次外婆看見我站在雨中,二話不說便心疼地把我抱起來,然後煮薑水替我沖熱水澡,以免受涼生病。
一個雨過天晴的午後,我在陽台上瞥見一道美麗的彩虹高掛天空,高聲嚷道︰「媽媽,妳看天上的『橋』多漂亮!還有好多種顏色哩!妳帶我到上面走走好嗎?」坐在沙發上看報紙的媽媽,聞言後站起身來,臨窗眺望了一會,說道︰「那是彩虹嘛。」眼見我一臉狐疑,於是向我講述有關「彩虹的故事」。
依稀記得五、六歲時,每逢經過一些商店,看見櫥窗裡的工藝品或小擺設,都吸引我駐足大半天,欣賞一番;就是毫不起眼的路旁小花,也足以令我大發奇想。在一個除夕夜,竟傻氣的嚷著晚上不睡覺,要看看劍蘭是怎樣開花的。
當我漸漸長大,每當提起過去的那些日子,我總會用豐富多彩的奇聞軼事為同伴取樂逗趣,常讓人捧腹大笑。

文字創作來自聖靈感動
時間飛快地過去了。想不到天生善感的我,踏入中年居然走上爬格子之路。事情是這樣的︰二零零二年,兒子不幸患了嚴重的皮膚病。在愛兒患病期間,我很想寫下抗病日誌,但總是提不起勁來,身心靈處於極度疲乏的狀態。直至二零零四年參加兒子的中學畢業禮,我的心門如相機快門,捕捉到那一瞬間──兒子領獎。霎時,我彷彿覺得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我,於是在當天晚上,我開始撰寫兒子與病共舞的心路歷程。由構思到完成長達五千多字的一篇文章,是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整理,最後才公諸於世。
我做夢也沒想到,一篇平實卻細膩的文章所描述的生命故事,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和廣泛關注。隨著兒子的抗逆故事被搬上福音電台,讓我繼續寫下他的奮鬥歷程和成長軌跡。就這樣,在聖靈的感動下,我開始了寫作的歷程。

生活素材中擷取靈感
當我開始留心生命中的感動,發現靈感是一個永遠也挖不完的寶藏。而且靈感這東西好奇妙,它不在意識中,總是在突然之間給我一個奇特的感覺。有時一張照片,一件舊物,甚或一則廣告,都會讓我浮想聯翩,從而創作出不錯的作品來。但有時呆坐半天絞盡腦汁卻寫不出什麼東西來。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靈感有時是模糊和零碎的,不過只要我覺得那個意念好像蠻有趣的,也會立即寫下來保留著。別小看這些雜亂無章的「素材」,卻常帶給我「寫作用時方知好」的驚喜呢。
我發現靈感的妙用,常在意想不到之處。特別是跑步時,想像力尤其豐富。有段時間,我晨運回來,早餐也顧不上吃,甚至汗流浹背也不去沖澡,而是將靈光乍現的想法寫在紙上,生怕它轉瞬即逝。有一回,兒子聽到我喃喃自語說重覆的話,以為發生了什麼事。直至我說「是在覆誦句子」,他才半開玩笑說︰「我以為妳寫作寫到傻痴了呢。」還有一次,我被電視上一則中秋節的廣告深深吸引,於是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感言。後來這篇投稿被刊登在報章,讓我高興了老半天。
此外,大量閱讀亦讓我從中獲得靈感。若讀聖經時得著聖靈的光照,我會藉著「神來之筆」寫出信仰生活化的文章。若看書後有什麼啓迪,也會「趁熱打鐵」執筆為文。最近翻閱剪報,發現芸芸作品中,有一部分是靈修小品和讀書心得。
為了發掘更多尋常百姓家的故事,擴闊自己的寫作題材,我經常走入人群,細心觀察,嘗試與他們同感共情。只要能觸動我的人和事,就會拿出隨身攜帶的紙和筆,將所見所聞形諸筆墨,表達感受。多年來,我創作了不少平凡卻引人入勝的小城故事。有些故事,恢宏浩大,有如海面的廣袤無邊,供讀者遐想品說;有些故事,跌宕起伏,宛如潮汐的進退翻動,令人扼腕喟歎。

善用上帝賜予的恩賜
感謝造物主賜給我一雙發現美的眼睛,使我用心靈的觸角,美善的眼光,去捕捉一些在別人看來平凡,在我看來卻是美麗動人的故事。之所以能創作出許多觸動人心、引發共鳴的故事,全因為上帝賜予我豐富靈感及奇思妙想,這可從我的童稚趣事可見一斑。
一直以來,我視「耶和華是我的讀者,我必不可馬虎」為寫作座右銘。故此,一篇文章的完成並非一氣呵成,它往往需要許多的割捨、修改和整理,甚至字斟句酌的校對,最後才呈現在讀者面前,可謂「粒粒皆辛苦」。
靈感來自生活的點點滴滴,來自個人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而更多的是來自生命中最深沈的感動!一個只顧低頭趕路的人,永遠領略不到沿途的風光。源於對生活的熱愛,讓我徜徉於文字世界中流連忘返。把外面的風風雨雨置諸身外。
《聖經》是上帝感動四十多位作者寫成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燈下靜思,讓我可騰出心靈的空間。願感動聖經40位作者的上帝,也感動我,用上帝的眼目去書寫人間的苦樂喜憂,去描繪自己的人生風景,去述說上帝的愛和美善!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