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活水井

數年前讀到有關「瑞恩的井」的感人故事。當六歲的瑞恩聽到他的老師南茜告訴他們,每年有數百萬的非洲兒童因為缺水而面臨死亡時,他感到非常震驚。這所在凱姆特維利的天主教學校,正在開展一項拯救非洲兒童的活動。那是發生在1998年的一月,學校正在為非洲兒童進行募捐。瑞恩決心要憑自己的勞動來積攢錢,為非洲兒童打口水井。回家後,瑞恩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爸爸媽媽說:「我需要70美元為非洲打一口井。」他們雖然願意支持,但爸媽告訴他:「瑞恩,70美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們不能說花就花。」
瑞恩並不甘心,第二天他又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爸爸媽媽,他們被瑞恩的執著所感動。於是交換了一下眼神後說:「如果你真的想要70美元,你可以做一些額外的家務來自己賺。」瑞恩眼睛一亮,爽快地答應道:「OK」隨著瑞恩自定的計劃一步一步的實現時,瑞恩所賺的錢也一天一天的多起來了。
四月的一天早上,瑞恩穿得整整齊齊,他小心翼翼地把錢遞給了這一專案的負責人妮可,並低聲說:「多了5美元,我想也許可以給打井的人買一些熱的午餐。」「非常謝謝你,瑞恩。」妮可微笑著說:「其實在我們的潔水計畫中,70美元只可以買一個便攜水泵,若要真正打一口井,需要近七百美元。但是這對你來說數目太大了,你能做到現在這樣我們已經很感動了。」「但是我可以做更多家務的。」瑞恩回答。
就這樣,瑞恩開始了更高的目標。爸爸媽媽對瑞恩說:「瑞恩,算了吧,那是很難的,反正你已經試過了。」對一個六歲的孩子來說,要通過做家務活來掙700美元,實在是太難了。但瑞恩有信心,整個夏天他抽出空閒的時間,做家務活賺錢。由於瑞恩的行動,感動了他的爺爺和他父母的一些好朋友,他們都來幫助瑞恩。不久以後,瑞恩收到了7,000美元的捐款。在他的帶動下,他的同學們和他的老師們都行動起來,與瑞恩一道募捐錢。(據負責這一專案的人告訴瑞恩,要把他的水井建在烏干達北部的一所小學附近,並取名叫「瑞恩的井」。)
兩年後的一個酷熱的早上,一輛載著瑞恩和他父母的卡車,正顛簸行駛在烏干達乾旱的公路上。當他們接近小學時,四個小學生認出了他們,開始興奮地叫著:「瑞恩!瑞恩!瑞恩!」「他們知道我的名字!」瑞恩激動地哭了。 …… 一位老者站起身,「看看周圍的孩子們,」他說:「你可以看到他們是多麼的健康。這就是因為瑞恩和他們的朋友,給予我們這生命之水。」
自從該小學和這一地區開始飲用井水,各種疾病的發病率開始下降。瑞恩的募集活動仍在繼續。最後的統計結果是,瑞恩總共募集到60,000美元的資金,它們被用於打井和購買設備。
當我們聽完了這個感人的故事之後,再來看主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談「活水」的事(約4:1-26),必然有新的感受與啟發。我們的確有義務參與社會的愛心和公益活動,去幫助世界上,許多因沒有乾淨飲用水而乾渴的人;又或者那些因為飲用了不乾淨的水而生病死亡的人。但是我們切不可忘記,當他們肉體的需要得到解決的同時,靈裡的填滿才是真正的需求。“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