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主愛,送祝福

一則群眾知覺行為的測試:

當今世界著名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 ,有一次被安排於一個寒冷的星期五早上,美國波士頓地鐵入口前的朗方廣場拉奏。他所用的小提琴價值不菲,是意大利斯特拉迪瓦里於1713年製造的,值350萬美元,他所拉奏的是最高難度的曲目。兩日前他還在波士頓歌劇院裡演奏,最便宜的票價也要一佰美元,而且座無虛席,一票難求。那天早上八時開始,他先拉巴哈的曲目,然後舒伯特的「聖母頌」跟著是龐賽的Manuel Ponce,接著又拉巴斯奈的Massent,最後又回到巴哈的作品,共拉了45分鐘的時間。

有眼不識泰山
那時大概是上班時候,上班族的人群熙來攘往通過這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三分鐘後,一位中年男士發現他在演奏,於是放慢腳步,停了數分鐘欣賞,然後匆匆離開了。又過了一分鐘,一個女子放下一美元,但沒有停下來,小提琴家收到他的第一張鈔票。過了數分鐘,一個路人靠在對面牆,聽他演奏良久,看看手錶後快速往前走,顯然是趕時間似的。而對這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小男孩,但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要他離開,走的時候,小孩子還是一面走一面回頭依依不捨看著他。音樂家在45分鐘的演奏中共有1097人經過,有7個人停下來最少一分鐘欣賞,也有27人投錢給他,總計獲得32美元。最後只有一個人認出他來。

慢下腳步,接受祝福
這測試由「華盛頓郵報」策劃,目的是測試人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在一個公共場所,一個不合時宜的時段,我們是否能夠慢下來,接收並品味美好的事物呢?或者我們會否在一個不察覺的環境中錯失人才呢?這個人可能會是我們生活中的天使,給我們引領和祝福。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往往沒有停下來,安靜聽聽、想想,對周遭事物作敏銳的察覺,因而錯過神為我們準備的上好禮物。我們會因心情、時間、環境,影響我們對事物的感覺和取捨。所以當我們對別人表達誠意和祝福的時候也要考慮這些因素,才能事半功倍。一切的善意、盼願都要以主的愛為出發點,以愛還愛,才能歸回上帝起初的美意。口說美言造就人、心存善意送溫暖、衷心誠意給祝福。我們與社會大眾的溝通,以及與主內弟兄姊妹的交通,語法或有不同的方式,但無論如何,做小事,懷大愛,總能讓對方有所感受。聖經給我們祝福的榜樣,我們給人祝福也要本著以愛為出發點的原則,回應神最初吹在我們身上的靈氣。祝福可從別人而來,我們對事物的正面回應也是反饋的祝福。
聖經上有很多有關祝福的記載:
麥基洗德祝福亞伯蘭(創14:19) –是因亞伯蘭的忠信。
以撒給雅各祝福(創27:7,10,12)–父親對兒子的祝福,雖然雅各是用欺騙的方法獲取。
耶穌給門徒祝福(太26:26)–主餐的設立,為要救贖世人的罪。
耶穌為小孩祝福(可10:16)– 表明進天國的心要像小孩。

隨時成為他人天使
從古至今,人類得到從上而來的祝福是蒙恩的確據,也是靈命的淨鍊,神把宇宙最純淨的祝福,賦予在人類的生命當中。現今的社會,人與人之間仍彼此祝福;牧者們在聚會完結時祝福會眾,我們在群組中互相祝福問侯。但有多少次,你會面對面,用柔和謙卑的心,向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和朋友說聲:「我衷心祝福你,因主給我愛和恩典,願主賜福予你。」「我愛你」這三個字,在一般男士口裏很難啟齒,心裏的感動,往往沒有及時的道出,錯失美好的機會而懊悔,徒留「早當、應該、何必…」等遺憾。
讓「愛者愛返,福者福來」,但願我們不輕易讓身邊的美善溜走。懷主愛、送祝福,在小事上顯出大愛,(Do the little thing with great love),隨時隨刻我們都能作別人的天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