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新生王的禮物

第一個聖誕,新生王耶穌收到獨特的禮物;
今年聖誕,祂會收到我們什麼樣的禮物?

聖誕節互送禮物的習慣始自何時?又為何送禮?很少有人去考究,但如今已成為一股風尚、一項禮俗。

有一年,接近聖誕節,我正好在中國培訓。有一天和朋友到餐廳吃飯,只見餐廳內外,掛滿了聖誕燈飾,五彩繽紛,燦爛奪目。擴音器大聲地播放著應景的聖誕歌曲,好不熱鬧。男女服務員穿紅戴綠,頭上都頂著一頂紅色尖帽,一副聖誕老人的裝扮,忙碌地穿梭席間服務客人。餐廳內杯盤狼藉,人聲鼎沸,似乎沒有人去理會整座餐廳的氣氛是否搭調。我好奇的問服務員 :「妳們為何如此裝扮?」她頓了一下:「嗯……,好像是甚麼人生日吧?」她,還有許許多多的人,竟然不知道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 !(姑且不論每年12月25日是否真是耶穌的生日)

為親人、長輩、朋友、同事、同學慶生送禮,是人之常情,收禮者一定是過生日的那一位。但聖誕節收禮的人竟然不是生日慶祝會的主人耶穌,而是來為祂慶生的客人,豈不怪哉?

聖經記載耶穌的第一個生日的光景,既溫馨又富人情味──祂收到七件非常獨特的禮物!

一.神預備地上的母親
第一個禮物來自天父上帝,祂揀選未婚少女馬利亞,聖靈感孕生 一個兒子(太 1:18-20,路 1:26-38) ;又給這嬰孩取名叫「耶穌」,稱為「至高神的兒子」,表明「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的那位「救主耶穌基督」!(太 1:21-25; 路 1:31-35,2:11)這是曠世以來最珍貴的禮物,二千多年來,人類才有機會每年舉辦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慶生會!

二.馬利亞獻上順服
一個童貞少女未婚懷孕,是當時猶太社會不能容忍的事,她必須面對被離棄處死的嚴懲,是她個人及家族極大的羞辱。這件在人看為羞辱的事居然臨到馬利亞的身上。困惑、矛盾、恐懼、痛苦充塞著馬利亞那純潔的心靈,實在難以告人,也無人肯諒解、相信她。就連她那位忠厚、老實的未婚夫約瑟也不敢置信,而想暗地裏退婚呢!(太1:19)。

最後,馬利亞放下滿腹的不解及百般的不願意,完全順服、遵照神的安排,接受聖靈感孕,並且順利地生下耶穌(路 1:38,46-55)。馬利亞尊主為大,以神為樂,樂意獻上順服的心,比其他人所獻的禮物都寶貴。這位「蒙大恩的女子」的懿行美德,至今仍贏得世人的稱揚。

三.伯利恆獻上馬槽
伯利恆是無名小城,神透過先知彌迦的預言,應許救主將在此地出生(彌 5:2)。七百年後,羅馬皇帝下詔辦理戶口普查,約瑟帶著待產的馬利亞,夾雜在如潮水般的辦理戶口的人潮當中,來到伯利恆,卻找不到落腳歇息的地方。最後央求、得到一間又冷、又濕、又髒、又簡陋的小馬廄當做臥房,用鋪著禾草和粗布的馬槽權充小床,讓馬利亞順利地生下耶穌(路 2:1-7)。

就是這座無名的小城獻上的最偉大的賀禮,因著耶穌的降生,使伯利恆、馬廄和馬槽變成充滿愛、溫馨、歡樂、平安、祝福的記號!

四.天使獻詩頌讚主
主耶穌的第一個生日慶賀可說是有聲有色──來自天上的眾天使、天軍大詩班獻詩,齊聲唱出普天同慶、讚美神的大樂章:「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 2:13-14)聲勢浩大,震撼天地。
感謝這群天使、天軍獻唱的天籟佳音,縱使今日的聖誕節已完全被商業化、世俗化,但在音樂廳裏仍然可以聽到韓德爾那雄壯偉大的神曲「彌賽亞」,令人肅然起敬畏之心;從教堂裏傳出溫馨悅耳的聖誕詩歌,與人分享從天而來的那份安詳、恬靜、平安與喜樂!

五.牧羊人傳報佳音

耶穌生日的那天夜晚,最有福氣的人非那群在城郊野地守夜的牧羊人莫屬了。卑微的牧羊人是最先聽見天庭大詩班獻唱的聽眾,又是第一批去馬槽探望小聖嬰的訪客。他們既驚訝又興奮地到城裏傳報耶穌降生的佳音、讚美神,歸榮耀與祂(路 2:8-20)。傳福音、報喜信的腳蹤何等佳美!

六.先知為耶穌祝禱

「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 見神。」(太 5:8)老先知西面「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女先知亞拿一生聖潔敬虔,「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這兩位先知得著神的啟示,在聖殿中遇見才四十天大的耶穌,說出預言,為耶穌獻上祝禱(路2:25-39)。他們是何等有福啊!

七.東方博士獻佳禮

一群居住在東方的智者,長期觀測天體星象,預估救主已經降生在猶太地,於是循著一顆明星的引導,不辭勞苦地千里跋涉,來到伯 利恆尋訪救主。終於「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太2:1-12)預告了救主耶穌基督的身份和在世間的使命──君王、祭司、先知。

我猜想,或許這就是今日聖誕節互相送禮的濫觴吧!只是後人把收禮物的對象搞錯了。

救主耶穌基督的第一個生日,因為有上帝和許多人,獻出最珍貴的禮物,而變得更溫馨有味,更有意義。今年當你正等候這普世歡騰、神人同慶的聖誕節來臨之時,請安靜地思想:「我應該獻甚麼生日禮物給主耶穌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