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卡與兒時的夢

村裡的派出所前,矗立了棵古老蒼勁的大榕樹,枝葉茂盛,密而長的樹鬚垂地,老人們常在午後,古樹蔭下袒胸露臂地揮著荷葉扇說古道今,村童們打著光腳追逐戲耍。

偶而,來了一兩個藍眼高鼻的傳教士,手風琴一拉,孩子們從四面八方跑來,自然地圍成個圈。

好美的聖誕卡

「來信耶穌,來信耶穌,來信耶穌……。」愛看熱鬧的我總是擠到前面,扯著嗓門高唱著。那絨布板上貼著聖經人物,宣教士操著奇怪的北方土音講聖經故事,邊說邊換景,吸引著孩子們好奇的眼球。最令我興奮的是背金句,誰先背出來,就可優先選一張聖誕卡片。精緻、眩目的卡片上,有著皚皚白雪,亮晶晶的燈飾,尖尖的屋頂,門上繫著彩帶的花環,戴著禮帽、圍著圍巾的洋人……;有的卡片上還有門窗,推開還是立體的呢!綴滿了五顏六色的亮片。有些沾黏著毛茸茸、軟綿綿的花朵,哦!從未見過這麼新穎美麗的設計。

我總期盼著手風琴聲的響起,將一張張美不勝收的聖誕卡,珍藏在餅乾盒內。時不時取出觀賞把玩,也常常向同學們炫耀一番。然而我的小腦袋裡卻常想:如此美麗的景致,真的在這個世界上存在嗎?我能找得到嗎?

好美的聖誕讚美

上初中時,我帶著妹妹、同學和朋友們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唱詩班。妹妹比我厲害,她已經會禱告了,我還在一邊嬉笑。每年的聖誕季節最令我們興奮不已;在鐵馬佳音讚美隊,妹妹和我都是少不了的主唱。在傳道士領隊帶領下,寒風中人們騎著一部部自行車;一路上洋溢著歌聲和笑語。「聽那天使高聲唱,傳報救主已降生,恩典臨地平安到……。」主人們堆著滿臉笑容,開門迎接,齊聲頌讚;熱騰騰的甜湯、點心,暖熱了冰冷的小手 ……吃飽了、喝足了,加足馬力再上路。

來美後,第一個聖誕夜是在新澤西(New Jersey) 南橘城過的。神的帶領,我在西東大學( Seten Hall)唸書時,住在一個名叫 Novaka的基督徒家裏。每主日,我們一行六人(他們有兩女兒、一個兒子,加上我),驅車前往附近的路德會聚會。崇拜前,參加成人主日學,除了探討聖經,交流大家關注的社區活動、親子關係等。街道上,剛卸下感恩節飾物的街頭商店上,處處懸掛著聖誕節的彩燈、飾物,家家戶戶播放著柔美的聖誕樂;院前院後,紅衣白鬚聖誕老人駕著雪橇、天使報喜、曠野牧羊人、馬槽聖嬰、博士獻禮 、朝拜……,莫不光彩奪目,爭奇鬥艷。

好美的聖誕夜

平安夜,大人、小孩都盛裝打扮,手持蠟燭,排成長龍,踏著軟軟的白雪緩緩前進。父母與孩子一首接一首齊聲唱著聖誕歌;搖曳的燭光,映在紅通通的小臉蛋上。天真的笑靨,甜美的歌聲,個個像畫中長著翅膀的小天使。感受著美好的聖誕氣氛,頓時,我彷彿又回到了兒時,抱著餅乾盒,捧著聖誕卡 ,如夢似幻,忘情地唱著、笑著。

返家途中,透過車窗,望著靜謐的夜空,閃爍的冬青樹,在紛飛的雪花中,我又想起了那段騎著鐵馬報佳音,不知愁滋味的日子。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太 2:1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