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 U 形轉彎

英文《讀者文摘》2008年2月號第100頁提到, 快樂的人享有三項紅利:
1. 壽命比較長,比平常人多活9~10年。
2. 一年的薪水比常人多賺15,000美金。
3. 婚姻比較幸福,離婚的可能性比較小。

如果你喜歡這三項福利,你應當認真追求快樂。人的一生若是80歲,哪段時間最快樂?哪段時間最不快樂?為什麼?如果你解答了這幾個問題,你差不多就找到了營造快樂的方法。一般人的看法﹕大部份人的童年都是快樂的;13~20歲之間開始不快樂;大約46歲時不快樂的程度觸底,之後快樂度又逐漸上升,有人戲稱之為快樂的U形轉彎。

童年時,每一天都是新鮮的、好奇的;每一天都是成長的經歷。沒有什麼生活的擔子,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責任,快樂是自然的。

大約13~46歲之間,責任逐漸加重,年輕時是功課的壓力,結婚以後是賺錢養家的壓力,事業往上爬的壓力,與同儕競爭的壓力,隨時可能被解僱的壓力,婚姻調適的壓力,如何肯定自我的心理壓力,理想的我與現實的我之間落差的壓力。這些擔子把人壓得擠不出一點笑容。

為什麼46歲以後,人開始轉為快樂呢?斯立普 學院( Scripps College)的伍斯博士( Stocey Wood)說:“Young people tend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bad. As we get older, we learn to regulate this reaction.”「青年人傾向於注意人生的難處。年紀漸長,我們學會了管理這項反應。」

中年之後,人到底學會了什麼功課,使快樂增多呢?我以過來人的身份,歸納出中年人的三項智慧:

一‧接納自己
年輕時,我們有夢想、有雄心、有摘星夢。到了46歲,我們開始了解每個人都有極限,不再拿自己和電影明星比,哀歎自己的臉蛋不夠漂亮;不再拿自己和董事長比,自卑自己的才華不夠出色。學會接納自己,不攻擊自己的人格,對自己的負面印象轉為正面感恩,自己做自己最好的朋友,當然快樂增多了。

二‧陽光的思想
快樂與不快樂的人,一生所遭遇的順境、逆境都差不多,只是快樂的人運用較多正向的解讀,看見較多的是烏雲週圍所鑲的金邊。 46歲以上的人,學會從消極面看見積極的意義,從逆境中,看見其中隱藏的祝福,心情自然快樂得多了。

三‧接受人生事實
46歲以上的人開始學會接受人生事實,知道人生遭遇只分兩種,一種是可以改變的,那就盡一份力量;另一種是不可能改變的,那就學會和平共存,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接受別人的不完美,至終接受事實的不完美。因此減少許多內在壓力,自然就快樂多了。

從這三方面,基督教信仰都可以幫助我們更快操 練成功,不必等到 46歲,能較早進入快樂美境。

1.接納自己:相信神所創造的是最好的我,所以我 接納神,也接納自己。「父啊,是的。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太 11:26)

2. 樂觀的思想:相信神為萬事做了最好的安排,我們就有敏銳度去捕捉烏雲上的金邊。「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 8:28.)

3. 接受人生事實:相信神是至高的掌權者,我們就能安息於神的帶領。「因為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神,我就默然不語。」(詩 39:9)

希望這期雜誌主題「喜樂」,引發你追求喜樂的動機,並有按圖尋寶的智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