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驚喜

生活處處有「驚喜」,你是否發現了它的蹤跡?

從學生時代至今,無論是高中六年的住校生活,還是參加在外住宿的團體營會,都深感與同學、友人一起生活住宿是非常有意思的體驗。尤其是在晚上,有更多機會可以沉澱一整天的心情,與人促膝長談,彼此分享。

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記得在一次營會中,我的室友是一位宣教士,她已年過半百,有一頭很自然的銀灰色,透亮的秀髮,她的面容泛著光芒,神采奕奕地向我訴說一個個她憑信心生活的動人故事,訴說上帝如何奇妙地供應她日常所需,如何帶領及祝福她的宣教事工,如何施行神蹟奇事在她的生命中,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當她說到特別精彩的經歷,還會整個人手舞足蹈,在床上笑翻過去,雖然她已五十多歲,但她喜樂的模樣、光彩的神情、純真又爽朗的笑聲,卻像極了十幾歲的少女,那股活潑的喜樂生命令人驚喜。從她身上,你可以清楚感受到「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尼 8:10),這句話是那麼的真實。

除了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得到意外的驚喜,有時別出心裁的聚會或活動,也會令你難以忘懷。

發現驚喜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回宿舍,一打開房門,就發現床上放著給我的溫馨小卡片和小禮物 。接著,當我整理床舖時,竟又意外發現枕頭下藏著精美的禮物;之後又在房門口的茶几上發現可口的甜點宵夜!我當時真是又驚又喜,多麼驚喜連連啊!我記得當我開心地走出房門,腳步輕盈地走在宿舍走廊,沉浸在一連串驚喜的喜悅中時,突然有一個強烈的意念深入我的腦海,甚至讓我因此停下了腳步 ,細細思量……。

我的腦海裡清楚浮現出兩個字「發現」,那深刻的感動就是在驚喜連連的背後,蘊藏著一個更深刻的提醒:在享受驚喜之前,要先做一個動作──「發現」驚喜!

驚喜連連固然好,但是你能「 發現」它們了嗎?這就好比精美的禮物一直都藏在枕頭底下,但重點是你「發現」它了嗎?這又好比上帝已將各式各樣的驚喜和恩典賜給了我們,它們一直都充滿我們生活中,可惜我們經常忽略或視而不見 。但事實上,那些驚喜和恩典一直都在我們周圍,我們沒發現絕不代表它們不存在。

人生處處有驚喜

這個領悟讓我受益無窮,在往後的日子,我學著在每日平凡的生活中更多地去「發現」驚喜或恩典 。其中在大自然中所隱藏的驚奇就更令人探索不完了,正如聖經詩篇所說:「耶和華啊,.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詩 104:24)。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的時光真寶貴。有一天,我特別提早出門,經過社區美麗的庭園,一陣陣清新的花香撲鼻而來,伴隨清晨格外清爽的空氣,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睡意頓時全消。我醒了 ,我的眼睛亮了起來,我看見樹林間有多種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鳥兒在林間飛舞,牠們不停地在樹梢間跳躍穿梭,嘰嘰喳喳,竊竊私語 ,讓我不禁好奇牠們究竟在聊什麼 ,聊得這麼開心?

在早晨的薄霧中,我走出社區大門,繼續沿著小山坡往下走,我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竟然在這小山坡上看見清晨的日出,我不知道有多久沒看見日出的太陽,好大好圓的橘紅色太陽,配上飄渺的薄霧 ,和遠方的山景,實在太美了!我忍不住向這美麗的世界吶喊一聲:「早安啊」!

這一場日出的驚喜,讓我不禁讚嘆神的創造,也思想到神的慈愛與保護:「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你出你入 ,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 121:6, 8)。我想,生命中最大的驚喜,莫過於知道神愛我。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