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喜樂人生

從拒絕接受到信靠順服,從人生逆境中體驗主恩寶貴。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 3:17,18)我想這段經文必然是先知哈巴谷在受到重大打擊後,領悟出來的生命之道。

神人皆愛天之驕子

我從小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母親是極愛主又有信心的人。從有記憶以來,我就記得在教會主日學裡長大的情景:從星期一到星期六上幼稚園或小學,禮拜天是主日,全家人除了我父親之外,都要去做禮拜。在我們家,功課不好沒有太大關係,但一定要學一樣樂器,為的是以後能服事神。

我也一直知道耶穌愛我,祂為我被釘十字架,為我捨命;衪愛我,保守我;祂是管理宇宙萬物的主,是創造天地的主,是萬王之王;我是衪的寶貝,祂是我天上的阿爸父神,我什麼都不用懼怕。

由於功課不錯,家境又優裕,處處順利,我便自以為是天之驕子,甚至有幾分優越感。那時我是一個沒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對人、對神沒有真正的愛心。

五子登科喜上眉梢

1984年我從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畢業,跌破不少人的眼鏡。他們看到的,是一個愛玩並有一個可愛女兒的餐館老闆娘,居然還有時間上課、練琴。神的恩典讓我有一位時時鼓勵與支持我的母親,以及一位有教無類、循循善誘的好教授。我雖然不是很用功,但還算是盡本份。

就在同年,我與丈夫決定再開一家自己真正喜歡的餐館。那時我們也認識不少文藝界的人士,其中有人介紹給我們一位極具創意的建築師,設計了一家另類的餐館。因為看起來根本不像飯店,頭半年乏人問津;除了一些少數藝術家們捧場,多半都是「窮光蛋」,捧著一杯酒坐上整晚。我們努力設計新菜,靠著老餐廳的財力支持,半年後就聲名遠揚了。

1985年兒子 Timothy出生,我們真是高興極了,有兒有女、學業 有成、婚姻美滿、名利雙收。表面上好像有感恩之心,但內心深處卻漸漸驕傲起來。1990年初我妹妹從美國來度假,我還大言不慚地說 :人生沒什麼難事,只要盡心盡力,有足夠的知識和智慧就會成功。

聞兒重症晴天霹靂

妹妹回美國的那個月,兒子感冒發燒。由於剛搬家,我也想換一位新的小兒科醫生,便約好時間看醫生。這位醫生才看我兒子三分鐘,就嚴肅地對我說:「你的兒子得了不治之症,是一種罕見的肌肉萎縮症!請你們兩星期後到我的醫院來,我會安排你的孩子再做仔細的檢查。」

我當時覺得腦袋轟的一聲,這位醫生有神經病嗎?我的兒子明明好好的,只不過是感冒而已,他憑 什麼說這麼殘酷的話?望著老醫生座位後面那個黑鐵鑄成的十字架,襯托著他滿頭的白髮,懷抱著心愛的嬌兒,我永遠不會淡忘這幕情景 !我的美好世界開始崩潰了!

為什麼是我的兒子?這麼乖巧可愛、聰明俊秀、粉妝玉琢的一個孩子!他是我女兒出生六年後才得到的孩子,是我們全家的寶貝啊!之前一點兒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頂多嬌弱一點,那也是我嬌寵的關係吧?四歲半了,老喜歡人抱他。在兒童醫院進行一連串的檢查、驗血、查基因、肌肉穿刺後,痛心的結果出來了,兒子患的是進行性肌肉萎縮症!

罕見疾病實難接受

這種病只有男孩會得,目前的統計是每六千人中會有一人得此病,平均只活到十七歲,多半是家族遺傳,但也有少數是基因突變,兒子就是屬於這種。最初的症狀是大腿肌肉無力,從坐到站,到爬樓梯都特別吃力,小腿肚肌肉顯得很發達。幼兒時期完全看不出來,但越大就越明顯、越嚴重,一直到全身的肌肉都萎縮,包括心臟在內。這種萎縮並非是不長肉了,而是肌肉組織裡缺少一種蛋白質,使肌肉無力;而這種蛋白質是無法補充的。由於這是罕見疾病,所以研究的人也少,醫生所給的藥方就是:愛他、愛他、愛他!

巨大的哀痛如排山倒海而來,我勉強照顧兩個孩子,忍著眼淚,不讓他們感受我的悲傷,但家裡的氣氛還是變了。丈夫有時間就去教堂坐著,為兒子祈禱,我也整晚關在房裡祈禱,但那時的禱告只是喃喃自語,求神讓這一切只是一個惡夢,醒來就好了。

我完全不能接受,主不是愛我的嗎?不是從小就保守我脫離一切危險、兇惡,幫助我一路順利的嗎?祂怎麼可能把我放在如此的苦難中?祂給我這麼可愛的一對兒女,卻要從我手中取走嗎?人都看著兒女成長,我卻要看著他衰殘!祂真的要拿走我的最愛嗎?

遍尋名醫遠征他國

我把自己關閉起來,甚至不能和家人說話。我對這個先前從未聽過的病展開搜索,只要有一點希望 ,就與他們聯絡。我們找遍了維也納有關的醫生,得到的卻都是難以接受的檢查結果。後來經過哥哥的安排,全家遠赴美國洛杉磯UCLA大學的附屬醫院,又繼續一連串的檢查。母親在臺灣的教會也為我們禱告,但結果還是令人心碎!

我們去了好多趟英國倫敦的Hammer Smiths醫院,找到當時世界上最有名的專家,看有什麼新發現,但也只是進入他們的記錄,成為研究的對象。在沒有新發現以前,治癒的可能性是零。後來聽友人說北京有一位教授專治肌肉萎縮,並已有治癒的病例,半信半疑的我們聯絡上這位醫生,訂了一個月的旅館。女兒要上課,丈夫要工作,我抱著兒子踏上未知的旅程。在北京天天針灸、推拿,並吃許多中藥和一些不知名的藥丸。整整一個月,人生地不熟,又水土不服,兒子想念他的學校、朋友,更想念爸爸和姊姊。

醫生建議我們至少在那裡待半年,我們看到一對從美國來的母子,比我們還慘。他們不懂中文,必須找翻譯,已經待了半年,孩子的病情毫無起色,變得易怒、愛哭。經過仔細思想,我決定帶兒子回維也納,讓他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並在維也納找到兩位很好的針灸醫生,每天來給他扎幾十根針。當年十二歲的他,以無比的忍耐,要做運動,還要正常上學,他都默默承受了下來。這樣堅持了一年,常常令我心酸難過,恨不得自己能代替他。

嘗試偏方竟致受騙

我們帶回來上百包的中藥,其中多數是說不出名字的草藥。最讓人觸目驚心的,就是一隻隻乾蜈蚣,每天熬煮,整個屋子都是臭味。兒子一天要喝兩次湯藥,還要服三次他們自配的、沒有成份說明的秘方藥丸。

在北京時我們遇到一隊來自荷蘭的肌肉神經科醫生,他們也對治癒「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的報告感興趣,卻存半信半疑的態度。他們說:如果真能有效治癒,他們將在北京為這位醫生成立一個世界治療中心,但必須仔細調查,他們也會和我們聯絡。

經荷蘭醫生的調查,發現藥物內含大量有害激素,不但對病情無益反倒有害。我們真是難以相信,一位正規大醫院的教授級醫生,竟然會在病患的痛苦上詐騙金錢,人心的險惡實難測透!

接受事實神賜力量

這次經歷以後,我們決定不再人云亦云地尋找偏方了。我們要安靜下來等候神,而神也感動並幫助我們接受事實,讓孩子過一個平靜快樂的生活。在維也納的兒童醫院接受治療,雖然不能治癒,但能緩 慢病情惡化。我們每天幫他鍛練兩個小時,儘量維持他原有的肌肉。

在一次聖餐禮拜時,我經歷聖靈如一股熱流般貫穿全身,淚水不能抑止。我看到了自己的罪過、驕傲、自義。在徹底認罪悔改後,我感受到全身的污穢洗滌一清,感謝主,我是一個重生的基督徒了!神沒有醫治兒子的病,卻改變了我,給我一個新的生命,並重建我的心靈。我確信,神的恩典夠我用,祂的剛強在人的軟弱上更顯得完全!

我們的生活態度也改變了,每一天都是寶貴的,神天天賜下能力,讓我們面對每一天的困難。我學會信靠順服,靠主喜樂,因為快樂 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

動大手術坦對人生

我兒子Timothy從 1990年發現有病到現在,從小學、中學、到學士、碩士,從能走路、到坐輪椅、到坐電動輪椅,從手不能舉到身不能動,他總孜孜不倦地盡他的本分,做研究、寫報告,甚至碩士論文還被出版商要求出版成書。他安靜溫雅地過生活,沒有抱怨、沒有忿怒、愛神愛人,神的愛與大能彰顯在他身上。他周圍的同學、老師、護士、醫生,都樂意幫助他,與他建立美好的關係。

神沒有應許我們花香常漫、常晴無雨,卻應許我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 們同在。2002年我兒子接受一次大手術,要把兩條鈦金屬條綁在脊椎上,從頸椎到尾椎,手術長達12小時,精密而危險,醫生只有50%的把握。

但為了固定他的脊椎不至彎曲,為了保護他的肺部能呼吸順暢,又看似非做不可。經過一年的禱告和身心靈的預備,他肯定了將來要往哪裡去,遂坦然接受手術。雖然知道有可能回不來,他還是考完期末考,交完所有的功課,才住進醫院,因為這就是他的人生態度。

存活至今榮神益人

感謝教會許多弟兄姐妹為他禁食禱告,手術出乎意外的成功。醫 生本來建議十二歲時該做的,但那時奧地利還沒有這種技術,必須要去德國 Mannheim做,我們拖延,晚了五年,心肺功能都差了,危險 度也增高,但好處是十七歲上身的發育已完成,手術後不至於因身體的成長而產生疼痛。人會拖延,但 神有最好的時刻!

1990年作診斷的醫生說,這種進行性肌肉萎縮症,根據統計,一 般只能活到十七歲。 2002年接受脊椎手術時,開刀的醫生說,只有 50% 的把握。時至 2012年手術後 10年,27歲的 Timothy雖然身體不能動、腿不能走、手不能抬、生活起居要人幫忙,但能操作電腦、頭腦靈活、積極進取、知識豐富、幽默風趣、愛神愛人,他在我們家人的事業上、精神上,都給了許多幫助與鼓勵。

神的恩典,天天要數算,樣樣要數算,神已把喜樂的人生賜給了我們!

評審意見
由順境轉折至逆境的描述,自然又深刻。對信仰並苦難的體認,成熟又刻骨銘心。文筆極好,是難得一見的好文。

筆者的特殊經歷令人動容,筆 者的勇氣令人感動欽佩,而筆者對這一切經歷的描述卻處處流露與神辯論後的順服,非常感人。

得獎感言
希望這篇見證能夠使更多人得鼓勵、得益處。我的兒子姜正廷( 提摩太)在 6月5日因肺炎住院治療,四週都在加護病房里。6月28日做了體外呼吸器的手術,現在轉醫院療養中,情況一天一天好轉。感謝神,再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為每一天獻上感恩,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要用筆、用口、用我們的生活、生命來頌讚我們的神主耶穌基督。

提摩太還要在醫院待一段時間 ,從新學習說話和吞咽,雖然有一段艱難的道路在前面,但相信靠創始成終加給我們力量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凡事都能行。

請為我們一家禱告。比賽所獲獎金奉獻給飛揚雜誌用做主工。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