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救贖故事

主讓卑微的升高,使驕傲的降卑。

我:膽小,跟著別人走

我就是個錯誤。

奶奶告訴我,我出生時,又黑又醜,日夜地哭。我媽告訴我,在懷我的前半個月,剛流產過一次,大出血,差點死掉,本來打算能生個女孩,結果還是個男孩。我看著我小時候留下的幾張照片,塌鼻子,小眼睛,眉毛耷拉,哭喪著臉。

我還是個大舌頭,說話口齒不清,於是我常常被那些同齡的小壞蛋們取笑。我又膽子極小,記得上學前班的時候,一個男孩將辣毛蟲塞進我的短褲裡。第二天早上我死活不肯穿褲子,母親才發現我的屁股上起了一大串紅疙瘩。

為了脫離孤立,我想方設法接近和討好那些班上的小混混。父母對我很是不滿,於是做了一個英明的決定:讓我留級,這讓我內心更加自卑。加上在小學階段我又轉了兩次學,經常被同學甚至老師當成「外來戶」而受欺負和排斥,完全抵消了成績出眾帶給我的快樂和自信。

為了讓自己更有自信,我高中時學了「成功學」。每天站在鏡子前叨唸:我是最棒的!但折騰幾年後,我發覺自己把腦子都弄得不正常了,沒有常人的喜怒哀樂,只有強行塞進來所謂的「積極思維」,人生變得單薄、偏執和無趣。

但我哥哥就完全和我不一樣。我偶爾也會想,我要是哥哥那樣就好了。

哥哥:靈活,父母的驕傲

哥哥大我三歲。他皮膚白,眼睛大,鼻子挺,性格活潑,人見人愛。

他三四歲就會仰著腦袋,在大人面前表演背唐詩、學各種動物叫,或是打拳、吹牛,總引得大人們一陣喝彩。上學後,就是學校裡的活躍分子,每逢學校裡有什麼活動,他都是主持人。

他膽大靈活,總能引來一群跟隨者,而鐵桿的粉絲就是我了。小的時候過年,他就敢用壓歲錢偷偷和很大的孩子們一起賭錢。稍大些後,就常常和大人們打麻將,贏了就帶我一起去小賣部買東西吃,輸了就讓我把自己的錢也給他。

他的成績也好。從上小學開始,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當班長,後來考上了中央司法警官大學。

大學畢業後,他去南方當了警察。很快他就月工資上萬,又找了一個漂亮女同學結婚。這位嫂子自己開了一個化妝品店,由於人手不夠,就把我父母也接去幫忙。父母美滋滋地向鄰居炫耀,意思是終於可以離開農村,去大城市享福去嘍。

鄰居們恭維說,你們還有個小兒子呢,他不是在北京上一所中央的​​幹部學校麼,以後更不得了啦。父親在千里之外把這話轉告給我時,我只聽到電話裡長嘆一口氣。因為我的選擇,將他的設想完全打破了。

選擇:不被看好的決定

與以往一樣,我上的大學也是父親選擇的。鄰居們口中的這所大學,某前國家主席和很多高官就兼任過該校的校長,我爸一聽樂了,那就是它了。於是,我上了這個大學。

到了大學後,我發現僅有的那一點點夢想也破滅了。大學不是象牙塔,而是一個充滿競爭和焦慮的小型社會而已。想做學問吧,沒路;想玩吧,沒錢。這時我的「成功學後遺症」發作,整天大腦都是混混沌沌,上課總是睡覺,因為我精神一集中就困倦無比。晚上的時候我又睡不著,總是看閒書到凌晨一兩點,才能勉強躺下,而且再也進入不了深度的睡眠。我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向大腦訴說著疲乏,一種無法用水解的乾渴、煩躁、枯竭感覺攫取了我整個人。我實在是了無生趣,不要說升官發財了,要不是怕父母難過,我早就自殺了。

我在書攤買了一本舊聖經,晚上打發時間,有個同學偶然發現了,就邀請我去教會。我懷著看看熱鬧的心情去了一次,然後就做出一個選擇:信主。

我信主其實只單純因為:在禮拜聚會中,我睡著了!而且睡的特別香甜,就像嬰兒一樣。這是我久違多時,渴盼已久的感覺啊!周圍友善的目光,讓我感覺很溫暖,很獨特。我心靈好像回到了一個永恆安寧的家,我決定跟他們在一起!得知此事後,父親非常生氣,威脅要和我斷絕關係,以阻止我自毀前程的愚蠢行為。於是,陸續發生了很多事,但最後,我竟然沒有被他從主身邊拉走。對於一貫膽小,順從父母的我來說,真算個奇蹟。

這還只是父母一連串失望的開始。由於沒有入黨,我就有藉口不去考公務員了;接著,我又找了個他不中意的對象,一個學歷家世都一般、卻熱心服事的教會姊妹。父親說了一連串的反對意見,我當時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小聲卻堅定地說:我已經決定了,這只是通知你們而已!父親一時愣住了,回過神來後,非常憤怒,以至於後來我籌備婚禮的時候,他連一次電話也沒有打過。明顯,他並不看好我們倆的婚姻。

婚姻:天壤之別的結局

我哥哥結婚是沒有正式辦婚禮的,他們去民政局花了九塊錢扯了個證,擺了兩桌酒,就算結了。父母也沒錢,打心眼裡認為老二結婚也只能走這個套路。

所以,當後來他們參加我們在北京舉辦一場200多人出席的隆重婚禮時,著實吃了一驚。尤其是得知我們需要的,僅僅是前一天的排練,和當天「出席」一下儀式!其他的諸如場地佈置、採購、司儀、婚車、接待、證婚、唱詩班、後勤等等,都有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熱情無償地提供。我父母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毛主席不是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不過,他們仍然認為,我不應該「沉迷」於基督教。回去後,父親不時還會打電話過來,一直試圖說服我,直到我哥哥和我嫂子的家庭變故突然爆發。

一日,母親無意中發現嫂子落在家裡的手機。母親一時沒有忍住就打開了…結果發現嫂子和另外一個男人的曖昧短信,就告訴我哥…於是乎,二人鬧起離婚來了。過程中,卻揭開一件更震驚的事:我哥哥這些年賭博,輸了很多錢,不僅把房子變賣了,還欠了一百萬的債!原來,我哥哥的同事、上司,個個愛打麻將,而且輸贏很大,我哥哥本來就好這口,這個環境加劇了他的動力。十賭九輸,他也沒能逃脫這個規律,越輸越想翻本,結果就越陷越深。誰能救他呢?

拯救:渴望自由還罪債

我突然意識到,有人能救,那就是耶穌!我身上發生的事情不就是活生生的見證麼?我和哥哥的境遇對比,活像是一場戲劇:論口才、論長相、論人際關係,論工作,論收入,我明顯都不如哥哥,但只有一點:我有主,他沒有。六、七年下來,他大起大落,從春風得意,到房子賣了,欠著巨債,婚姻頻臨破碎,人生一片黯淡。而我,雖然慢一點,卻靠主的恩典一步一步走的穩固、順利,同樣有了妻子、孩子、房子,生活得平安蒙福,越來越光明。

奇妙的上帝能從無到有,使被擄的得釋放,被壓制的得自由。發生這事後,我開始為他們倆以及我父母切切地禁食禱告。

上帝開始回應。先是作為心理諮詢師的妻子在為哥哥嫂子輔導後,他們決定不離婚了;然後,嫂子和母親開始信主。我哥哥由於工作的關係,還沒有公開表示信主,但也開始讀聖經了。就連我父親,曾經最為反對的一位,也會在情緒最低落的時候,接受我們為他的禱告。這一切,遠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我哥哥雖然現在仍然在債務中,還時常被催逼,但我們心裡已經有了平安。我心裡禱告說:上帝啊,不求你救我哥哥脫離賭債,唯求你救他脫離罪債!今生的債務尚有還清的可能,但我們的罪債,除了仰賴主耶穌的寶血,是萬萬不能償清的。

我從一個卑微的人,被上帝使用,成為福音的器皿,將救恩帶入整個家族。誠如聖經所說的「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 4: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