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鹽作用

人既不能離群索居,在這充滿各種挑戰誘惑的世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是影響人,就是被影響。

在人與人的互動中,文化傳統、禮教習俗、貧富尊卑、性別差異等等,誠然影響著一個人的自我觀。然而隨著高科技突飛猛進的今天,即使不出門並刻意避開所有人情應對,依然難逃網路在生活各個層面的無孔不入。舉凡標新立異的審美角度,嘩眾取寵的廣告口號,不知所云的成功哲學,或是無所適從的立法基準。常常似是而非的爭議尚未落幕,新一輪的遊戲規則已然登場,或者一夕之間竟然是非黑白完全顛覆。

高度警覺,抵擋負面影響

身處於這只有相對價值而缺乏絕對價值、不談信任卻奢言尊重、人心普遍缺乏認同歸屬感,以及社會動蕩不安的環境裡,我們必須對影響力有高度的覺察,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以免糊里糊塗被人所乘,虛度一生。

最可怕的影響力是利用人性貪婪,不動聲色的將人的財、物、身體、判斷力等有價資源蠶食鯨吞,據為己有。這類影響有毒癮、色情、賭癮、流行文化、完美形象、個人主義等等。敗壞都是漸漸挪移帳幕的,不是一下子叫人跌入深淵,否則人會有所防範。起初的誘惑,就是使人安心的放縱情慾和貪念,讓人乖乖地被牽著鼻子走,還沾沾自喜,以為佔了好大的便宜;到了不能自拔的時候,常常已經回不了頭了。「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我們要常常檢驗自己,看看有沒有任何習慣、嗜好、堅持、或關係,在日常生活中占據絕對優勢且不容商量改變的?這是受到不良影響而成癮的現象,必須立刻設法解決,堵住破口,否則這個捆綁只會越勒越緊,直到完全失去抵抗力,成為任癮頭宰割的犧牲品。

最粗暴的影響力是以大欺小、強人所難;讓人為著存活或維持關係,敢怒不敢言、委曲求全。這類影響有勒索、霸凌、家庭暴力、暴君統治和打罵管教。暴力只能取得一時之痛快,或許也能達到個人的短期目標,卻沒有長遠的正面果效,反而在關係上和對方人格上有難以抹滅的負面影響。有機會居上位的人和為人父母師長者,要明白自己影響力的深遠,言行舉止不可不慎,當盡教化之責,至少讓下屬或孩子將來免於成為施暴者。

最差勁的影響力是以退為進,在關係上操控擺弄那些心疼他的人,這類影響包含各種不健康的人際關係。通常人在經歷不健康關係時,會發展出某種扭曲的因應措施,而想要有所掌控。但硬的既然不成,只好用軟的,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因此會有意無意的讓那些同情他遭遇的人,為滿足他的需要來買單。久而久之,就形成相互依存的共生或寄生關係。共生關係會相互牽絆無法獨立自處,而寄生關係會讓被依附的人有透不過氣來的罪惡感和窒息感,彼此都失去真自由及真平安。這是把自己心愛的人或把愛自己的人,推入火坑或同歸於盡的影響力,損人而不利己。

做光做鹽,發揮正面影響

合神心意的影響力是用鼓勵造就勸勉、以身作則潛移默化、在身教言教中引領他人做最好的自己,然後功成身退。這類影響有為父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等,主要是以開啟對方身心靈最大潛能為根本,為讓他一生受用。不求自己的好處,但也不做無謂的個人犧牲,只是站在正確的關係位置上,做自己能做,而且當做的事。

我們除了要辨識、抵擋不良的影響力,更要積極爭取成為正影響力的上游供應者,不做負影響力的下游消費者。「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希望我們基督徒都能具備這種使人一生受用的影響力,做世上的光和鹽,與神同工,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Comment

  1. www.ca686.com

    生活的激流已经涌现到万丈峭壁,只要再前进一步,就会变成壮丽的瀑布。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