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屬靈導引

見證總是激勵人心的。有人信主前曾是黑道幫派,殺人不眨眼,吸毒、嫖賭樣樣來;但自遇見主後,性格丕變,從此變成新造的人;也有人因為婚姻觸礁,轉而投靠上帝,兩人更新變化,挽救了婚姻,也成為美好的見證。

但我們也聽過這樣的故事:信主之後,雖然剛開始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但經過一段時間後,許多惡習、壞脾氣又回來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的由不得我」,成為最常掛在嘴上的藉口。許多的掙扎不方便在弟兄姊妹前提說,怕丟了面子,也怕軟弱不被接納,使得跟隨主的道路變得既孤單、又崎嶇。

然而,身為一個立志行善的信徒,我們何嘗不希望改掉這些缺點、突破性格的瓶頸呢?當屬靈的路上停滯不前時,我們又多麼希望有人可以拉我們一把、引導我們繼續向前?當我們遇到重大的選擇,分不清是上帝的聲音或是自己的聲音時,該怎麼辦?這時候,如果有位屬靈上的引導者,幫助我們看清盲點、釐清問題,將是個多大的幫助。

何謂屬靈導引?

屬靈導引(Spiritual Direction)是指由一位屬靈導師(Spiritual Director)透過聆聽、禱告、並察驗聖靈的工作,幫助受導者更敏銳於神的工作與引導,活出表裡一致,順服神、親近神的生活。每個基督徒都可以從屬靈導引中得到益處,因為察驗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是每個信徒都需要的屬靈操練。透過一位屬靈導師的陪伴與幫助,受導者能更加明白上帝在個人身上的計劃,而能更好地回應上帝的呼召。透過屬靈導引,屬靈導師可以幫助受導者探索個人禱告生活中的喜樂與掙扎,並一同察驗上帝對禱告的心意。在遇見個人生活中的困難與掙扎時,屬靈導引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受導者能表達任何正面或負面的想法與情緒。屬靈導師除了聆聽,也引導受導者尋求上帝的心意,並明白祂的作為。受導者透過這個過程,在聖靈的引導中察驗上帝的旨意,並透過個人的省察,使受導者更加認識自己。在上帝的愛與饒恕中接受真實的自己,進而活出一個表裡一致的基督徒生活。

屬靈導引的歷史

許多人認為屬靈導引是後現代的產物。但實際上,屬靈導引擁有悠久的歷史,可以回歸到第三、四世紀沙漠修士的歷史中,特別是第四世紀在埃及、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沙漠,其時處於教會被迫害,信徒為主殉道的晚期。信徒對靈命成長和靈修操練處於新的探索階段。一批平信徒選擇隱居到沙漠中,專注在脫離世俗的誘惑,為要使自己更加親近神、更屬靈。後來的基督徒發現,這些沙漠中的修士有著豐富的屬靈洞見和智慧,於是他們來向修士們尋求屬靈的指引與建議。最初的方向,是由修士引導平信徒省察個人的思想中,是否有何不聖潔或是得罪神之處,並幫助他們面對並拒絕那些使人遠離神的思想。漸漸的,屬靈導引在教會正統化。第六世紀聖本篤在其修道院設立聖本篤規則(Rule of Benedict),當中提到修道院中的院長或資深修士,必須擔任修士和平信徒的屬靈導師。不論形式如何,屬靈導引的終極目的,乃在於幫助信徒個人與神的合一。

聖經中的屬靈導引

從聖經當中,我們也可以發現屬靈導引的例子。舊約中的例子如:1.祭司以利幫助童子撒母耳回應上帝的呼召(撒上 3:2-21)。2.當大衛犯了淫亂與殺人的罪行後,先知拿單斥責大衛的罪行,引導大衛認錯悔改,轉向神(撒下 12:1-14)。在新約中,耶穌在井邊和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約4),幫助撒瑪利亞婦人看見自己心靈的空虛與真正的需要,引導她回到真實的敬拜中,也是一種屬靈導引。另一個例子是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透過和兩位門徒的交談,講解經文,開啟了門徒對聖經的理解,並且親自在門徒中擘餅,引導他們認識並相信這位復活的救主(路)24:13-53)。屬靈導引成就了聖經中的教導,實踐了群體中彼此相愛的命令(約)13:34),在禱告中分擔彼此重擔(雅c5:13-16; 加6:2)。聖經教導我們要快快的聽(雅c1:19),並用愛心中說誠實話(弗4:15)。屬靈導引也能幫助我們明白並順服上帝在我們個人身上的心意,在基督裡成長。

什麼時候需要屬靈導引?

當你發現自己有下列疑惑時,接受屬靈導引將能成為你的幫助:

  • 為什麼我和神的關係停滯不前?我如何突破這個瓶頸?
  • 生活中遇見的苦難,不知道為什麼上帝容許這樣的事發生?
  • 主耶穌,我渴慕你。我如何能住在你裡面,經歷你的應許,並與你建立親密的關係?
  • 我如何能在生活中更體會到神的同在?如何能察驗神在我每一天中的帶領和計畫?

同樣,屬靈導引能成為你的幫助,如果你渴望:

  • 在面臨生命中重大抉擇,有一位基督徒與你一同察驗神的心意。
  • 與神、與人的關係都能更加和諧美好。
  • 真實地活出聖經教訓,能活出新人的樣式。
  • 連結於神,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
  • 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聽見神的聲音。

屬靈引導者的特質

一般屬靈成熟的基督徒通常可以成為別人的屬靈長輩,但不是每個基督徒,都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屬靈導師。屬靈導師需要有謙卑的品格,並且是一個代禱者及具辨別力的洞察者;屬靈導師要能作受導者的榜樣,每日與神同行,並接受過屬靈導引的訓練;有知識,智慧,並願意擺上時間和精力在受導者身上。屬靈導師不應操縱對方,而是與受導者同行,有主耶穌基督的謙卑;透過聆聽、禱告並察驗聖靈的工作,使受導者更加認識上帝與自己,敏銳於上帝的聲音。

屬靈引導的資源

接受屬靈導引的時間可長可短,一方面可以尋求上帝的帶領,來決定屬靈導引的長度;一方面也端看個人的需要。目前有下列幾個機構和網站構提供屬靈導引:

  • 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Association (FECA) http://www.feca.org/
  • 透過這個網站 http://www. ecswisdom.org,你可以找到在美國各地提供屬靈導引的屬靈導師。
  • Jan Johnson ministry, http://www.janjohnson.org/

屬靈導引可幫助我們更清楚地分辨上帝的旨意,聆聽祂的聲音,渡過屬靈黑夜,使我們活出一個整全、喜樂的基督徒生活。

 

 

2 Comments

  1. Yulin

    這本書對屬靈導引跟禱告經驗有很深入淺出的介紹,很值得推薦。這個領域的知識跟經驗,被保存在天主教裡,基督教比較少談,在台灣的中文資料更少。這是我目前發現少數基督教的出版社所出版的好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993

    Reply
  2. Yulin

    在台北,以我個人的經驗,推薦天主教耶穌會的靈修中心(在羅斯福路耕莘文教院裡,近台電大樓站),他們有一套很好的系統來教禱告經驗及培育靈修導引人才,所以有充足的輔導可以做一對一的導引。他們基於基督裡的愛,也願意服事基督徒,聚焦在禱告經驗跟靈修導引,擱置不碰基督教跟天主教在神學觀點上的差異,並使用基督教的和合本聖經來教禱告。

    https://isctjusus.wordpress.com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