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千秋

我們每一天都在影響別人,也都在接受別人的影響。因為我們的言語行為會影響別人,所以祈求神幫助我們作光作鹽,有基督的榮美從我們身上流露。因為別人的態度、反應會影響我,所以祈求神保守,以真理作盾牌,來捍衛我的思想意念,免受壞的影響。

影響力專家西阿迪尼(Cialdini)說,求職面談時,你甚至可以影響對方,做出對你有利的決定。他建議,面談一開始時,你就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感謝你給我機會,到貴公司來面談。請問,你為什麼覺得,我合適來進行這項面談呢?」對方會從你的背景、教育、經驗等角度,數算你的優點。人有一種天性,不喜歡自己的判斷是錯的。所以在往後一個小時的談話中,他的注意力會集中在蒐集資訊來支持他起初的判斷,以致做出對你有利的決定。你看,你甚至可以影響面談員對你的觀感。

接受好的影響

同樣的道理,我們每時刻也都在接受外來的影響。贏家總是選擇接受好的影響,拒絕壞的影響,以致能在價值觀、思想、情緒、反應、態度、行為上,保護自己的心靈,做個神所喜悅的兒女。

壞的影響,叫做污染;好的影響,叫做淨化。詩篇在開宗名義的第一章,就把贏家、輸家的立足點解析清楚了 ──

輸家是:思想上依從惡人的計謀,行為上走在罪人的道路,品德上認同褻慢人的座位(詩 1:1)。

贏家是:1.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2.晝夜思想(詩1:2)。喜愛神所啟示的聖經,熟讀神的話語,吸收神的真理,做我們的道德依規,認識神的法則作我的價值觀,並且將思想、情緒、行為、態度,都建造在聖經基礎上,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他所享受的四重福分是 ──

  1. 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2. 按時候結果子。
  3. 葉子也不枯乾。
  4.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 1:3)

你看,有多少貪官、輟學者、幫派份子、罪犯,被惡人的計謀所影響,走上罪人的道路,一生遊走在法律邊緣,過一個遮遮掩掩、提心吊膽的生活。你看,有很多正人君子,遵行中華民族古哲的教訓,做到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以致於治國、平天下。都因為他們從古哲的倫理學說中,吸收了道德價值觀,作為內在信念,有力量抵抗社會的污染,作到了俯仰無愧、愛國愛民的美境。

你看,有不少基督徒吸收了聖經的真理,從內在信仰建立起價值、思想、情緒、態度的正確體系,活出了高尚人生的品味!

拒絕壞的影響

怎樣可以做到接受好的影響,拒絕壞的影響?

我們可以從四個角度來理解這一項鍛煉:

  1. 承認這是一項選擇。選擇接受好的影響,選擇遠離壞的影響,導致豐盛的人生。
  2. 認知選擇是根據某些價值、道德作為標準。比較保險的標準是真、善、美。
  3. 設定真、善、美作為價值與道德標準,一個人就有了內在信仰。有了內在美好信仰,就能抵抗外在壞的影響。
  4. 了解能量的流動,由內而外是正確的。有內在美好信仰來培育思想、情緒、行為,就是美好人生。能量的流動若是由外而內,比較可能是錯誤的,因為外在環境常是險惡的,被壞人惡人所影響,而扭曲思想、情緒、行為,導致悲慘的人生。

擁抱聖經的影響

選擇聖經(基督教信仰)作為內在價值、道德的依據,這樣做的人是有福的。二千多年來許多偉人,如牛頓、孫中山、麥克阿瑟、林肯等,選擇接受聖經的影響,人格因此而偉大,工作也因此具有永存的價值。基督教的核心人物耶穌基督,就是人格化的真善美。只要晝夜思想神的話語,心中與耶穌相親,我們就是接受好的影響,自然而然遠離壞的影響。

小心世俗社會的影響

沒有內在信仰的人,天天暴露在世俗的影響之下,鐵定被社會力量牽著鼻子走,毫無抵抗力。箴言 25章28節採用了鮮活的言語,來描述這些人的處境:「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被這世俗的思想洗了腦的人,顯出來下列七種病兆 ──

  1. 自卑:電影和電視等傳媒告訴我們說:你的臉蛋不夠漂亮,你的身材不夠標準,想混出名堂?你是沒有希望的。學校運用他的分數系統,告訴我們說:你的IQ不夠高,想出人頭地?早一點死了這條心。

但聖經告訴我們,神按著祂豐盛的慈愛,創造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我,要我們信得過神的美意,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這信念會帶動我們的旅程,經歷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事實,「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詩 139:14)。接受聖經真理的影響,遠比接受世俗的影響好的多。

  1. 絕望:社會告訴我們,你既沒背景,又沒技術,也沒資金,你是不可能成功的。你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你就靠邊站吧!你既無房又無車,想討個老婆,誰理你呀?在競技場倒下的弱者,誰會有第二次的機會?

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神的兒女,神為我們一生做了最好的安排。有神站在我們這邊,「因為神凡事都能」(可 10:27)。

  1. 追求社會地位:名片上的頭銜決定了你的社會地位。世俗告訴我們說,沒有成就的人,就是矮人一截。是否成功,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也決定了一個人的自尊,並且大部分人平庸的一生,都是咎由自取的。

但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建立在個人的成就上,而是建立在我是個被神所造的「人」這個事實上。不管我的成就高低,神愛我是個事實,我的目標是決定於神對我無條件的愛。

  1. 向錢看:賺錢是人生最主要的目標。社會告訴我們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嘿,有錢可使鬼推磨,那些自鳴清高的人,只是在唱高調,他沒錢買這一頓晚餐的時候就知道了。

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應當事奉的對象是神,不是錢財(太  6:24)。並且聖經應許我們,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父神會加給我們(太 6:32-33),神的信實才是我們真正的安全感。

  1. 膜拜知名度:想辦法打響知名度,你才能一夕成名,有名就有錢就有地位。社會告訴我們,要雇個公關,要懂得造勢,要知道怎樣製造新聞,要能炒熱話題,要能做到語不驚人死不休。

但聖經告訴我們,把知名度當作膜拜的對象,就是犯了拜偶像的罪。成名不是人生的目標,事奉神才是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太)4:10)。  有些聖徒成名,是誠心事奉神的結果,這是可以接受的,但也要小心,避免落入自大的陷阱。

  1. 功德論:人一生犯了太多罪過,必須改過行善,累積功德,神才會接納。社會告訴我們,有功得賞,有罪受罰,是正常的。有功不賞有罪不罰,是社會亂象的原因。人必須改變更好,才可能蒙神悅納。

但聖經告訴我們,蒙神悅納不在乎我們的功德,而在乎神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的功勞。人的功德就像破爛的衣服,不足以遮蓋我們的羞恥。靠自己努力想蒙神悅納的人,永遠得不著安全感。基督徒的安全感是拋錨在基督的寶血救贖裡。

  1. 迎合多數:人人喜歡我,對我是最大的肯定。社會的風潮說,選票就是力量,你只要迎合大多數人的想法,取得多數決,你的生意和政治生涯就能一帆風順。

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良心應當服從的,不是多數人的聲音,而是神的真理,「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主耶穌也不將自己交托給世界上的人(約2:24 ),因為祂知道萬人的心。

個人的選擇

上述七項社會的思潮,與聖經真理是互不相容的,選擇接受世俗的影響,就像被病毒感染,使人喪失靈性和心理的健康。本文刻意從這七個角度,比較社會的影響和聖經的影響,希望可以幫助讀者建立對世俗影響的免疫力。

當然,選擇接受聖經的影響,還是世俗社會的影響,是一項個人的抉擇。大部分的時候,聖經和社會是可以相容的,並不互相矛盾。 基督徒和世人有些共同點可以合作,比如注重教育和衛生。但當社會的風潮和信仰互相抵觸,我們應當有勇氣,接受聖經的影響,拒絕世俗的影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