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謝謝你

<b>一個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卻是最讓我難忘的人。 </b>

前一陣子參加了幾場葬禮,看著昔日的朋友們躺在那裡,一個個蒼白又安祥的睡臉。回想著一幕幕和他們過去相處的情景:感嘆人生何其辛苦!最多的還是抱怨和遺憾。尤其年紀越長,每次關心的話題只是身體病痛,或是親人在身邊的時間越來越少,最後電視八卦新聞慢慢成了聊天談話主題。如今,他們終於到達平靜的彼岸,擺脫了所有人生逆境的辛酸和痛苦。其實人生道路就是如此,不管有意或無意、願意或不願意,人生高潮之後必有低谷,低潮過後自有高峰,永遠是非常規律的。問題是有多少人能看得清、想得開。

<b>難忘的友人</b>

我碰到過許多朋友不論是現在或是過去,在人生逆境中:有的成功地接受了挑戰,此後便一帆風順;有的就像在奮力蛙泳,一會兒抬頭、一會兒又低頭;有的就像青蛙跳下水,撲通一聲只見漣漪,一下子就沒影了。

其實在我記憶裡只有小李不一樣,從我小學四年級認識他起:三級貧戶之子是沒有甚麼權利抱怨的,何況又是小兒麻痺症患者。幾乎吃不飽是平常事,天天被欺負也不是新鮮事。好在我們那時家中還算可以,也不管其他同學異樣的眼光 ,經常和他共享一個便當,當然大部分是他吃得比較多。

後來,國小懵懵懂懂地畢業後 ,他就天天上街賣愛國獎券、香菸 、口香糖。可是這麼久以來,我從沒見過他在街頭上缺席,也從沒見他喊累過,更別說,見他掉眼淚自怨自艾。只有一次,我考上大學後在家裡附近路上碰見他,他才帶著令人辛酸哽咽的口氣說:「恭喜你啊,真好!」我絲毫不知道怎樣回他話,只能猛推說要趕快回家,竟落荒而逃。

<b>難忘的一句話</b>

後來過了近十年,有一次在廈門街和汀洲街路口又碰到他,他擺起水果攤起來,笑嘻嘻地和顧客在喊價。他眼睛很尖,看到我走過去認出來喊住我,順手拿給我兩個蘋果。我逗著他:「李老闆賺錢噢! 」他回我一句,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賺不賺不重要,開心就好 !」

的確,開心就好,後來當我每次心情不好時,或是事業上有挫折時,就不由自主的想起這句話。也轉告過很多其他朋友,只是他們對這句話的認識都沒有比小李認識得深刻。

前幾年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獨自離開台中搬到台北工作。恰巧又在合江街附近碰到小李,只不過這次他是坐在櫃台後面了。原來我想去市場買吃的,順便買一兩張彩券,恰巧就是小李頂的小店面。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老友總是出現意外中。」

去年我因為身體略有病痛,只得休息一陣子,久了難免有些憂鬱、悶悶不樂。偶而繞道去小李店裡,他就算再忙,總會抽空招呼我。 而我也經常看著牆面的電視,有一搭沒一搭的和他聊著。說也奇怪,在那邊沒事坐著,彷彿也會感染到小李對客人的熱情,覺得心情開朗不少。

雖然多時未見,但是小李仍有一雙犀利的眼睛。他從不問我現在幹甚麼,只是常有意無意提到:「 唉呀,不景氣這麼多年,也沒見人餓死,只要認真工作,不要想太多 ,開心就好。」

有時候,我們在最黯淡的日子裡,甚至會對我們自己的人生不斷地提出疑問:「我有做錯甚麼嗎?為什麼我會落到這樣的地步?這樣的人生公平嗎?上帝又在哪裡?」把自己想得太複雜,只會陷入不知所措的迷霧裡。

也不知道是時間久了,還是被小李感染。開心的事多了起來,情緒也穩定了下來。最重要的,我會開始關心別人及周邊的事,開始注意老人家過馬路,開始主動幫忙別人拿一些東西。剛開始覺得沒甚麼了不起,後來就覺得心情很開朗,也許那就是「開心就好。」

最近,一方面靜極思動,一方面可能是機緣巧合,又重新回到職場工作。雖然不比當年風光,但也小有成就。難免會意氣風發,吹噓加油添醋一番。此時小李就變成很重要的一個聽眾,他也很捧場,配合我興奮的手勢,頗有參與其中的樂趣。

<b>難忘的祝福 </b>

直到有一天,我問小李會不會太喧囂了些,小李想也沒想回答說 :「不會啦,你本來就很優秀的,我對你有信心,我每次去教堂都會替你祈禱祝福。」此話猶如春雷乍響,暮鼓晨鐘般震醒我。原來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有人會默默地為我祝福。我一直以為我快要變成社會邊緣人,不會有甚麼人會在意我。

小李後來告訴我,他剛開始信教時,牧師要他替感謝的人祈福。他想也不想,就我對他最好,於是就養成每天順便替我祈福的習慣。

我只知道,那天我默默地回家 ,坐在床邊淚流滿面。我只不過在年幼時,做了一件順手幫忙的事,卻能讓一個人牢記一輩子。

「到底是我給他的多?還是他給我的多?」

「如果是我,是還在自怨自艾 ?還是懂得感謝?」

「正常、真誠的是他,我才是心理殘缺的。」

那個晚上,我徹徹底底地認識了甚麼叫做:「施比受更有福!」從此以後,我不再抱怨,也不再自憐自愛。任何時間,我都準備好為關心的人付出。即使遇到逆境我也不怕,因為我知道有人在為我祈禱 、祝福。而我也開始學習為所有在逆境中的親友們祈求神的祝福。

謝謝你!小李,我親愛的朋友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