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上帝的面

<b>人者心之器,面者心之表。</b>

據說,林肯總統的某位顧問有次到白宮覲見總統時,帶了一個人,想讓總統任命他為內閣閣員。總統接見了他並與他談話。

當客人離開白宮後,林肯請顧問進入橢圓形辦公室,對他說:「 此人不適合擔任這份職務。」

<b>為自己的相貌負責?</b>

「為什麼?」顧問問道。林肯答道:「我不喜歡他的臉。」

「但是……」顧問張口結舌地說:「這不公平!一個人不能為他的相貌如何來負責。」

「沒錯。」總統回答說:「 一直到四十歲。但四十歲之後,人的臉(相貌)就是他(她)自己。」

林肯的回答乍聽好似有些以貌取人,但仔細想來,確實大有深意 。猶太教裡有一神秘傳統,認為人在四十歲之前,性格還在成形中,他們相信,人要活過四個十年,才會完全成熟,才會定型,所以人要為自己四十歲以後的相貌負責。

華人也一向相信「相由心生」這個道理,就是說,人的相貌會根據心境的轉換而改變,人從出生到老、死,相貌一直在變化中。

林肯的看法與華人一樣,恰恰也與希伯來語文中對「臉」的用法有類同之處。希伯來文的「臉」 (PaNiM) 字明明是複數詞,卻總是當作單數詞來使用,原因就是人的臉只有一張,但人的相貌卻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成長、遭遇、歷練、心境,再經過心的詮釋,而反映在臉上,有許多種不同的表現,甚至一天之中,我們的面容就會有多種變化。「雙面人」雖然有負面的含意,但若說人是「多面人」倒是更接近真實。

華人很講究「面子」,一方面「面子」幾乎是名聲、地位、身分、尊榮、人氣的代名詞,不管人長得如何,「面子」一定要顧好。另一方面,「面子」也可以反映出我們的健康狀態,好比「臉色」,和反映出我們的心境,好比「面色」 ,有時甚至可以透露出我們的職業 與氣質,因此也有所謂「面相」這種觀念。雖然「裝模作樣」、「打腫臉充胖子」不可取,但在人際關係上,「察言觀色」的技巧卻不可少。

<b>臉映照人的內心</b>

我們的「臉面」竟然承載了那麼多故事,又代表了多層次的意義 。因此,若說眼睛是靈魂之窗,臉面照樣可以反照人的內心。最近,我先生在健身房認識一位男子,先生介紹我見過他之後,我從他的面容看見憂傷、擔心、軟弱。我問先生為什麼他看起來那麼擔憂,先生告訴我,他最近在辦理離婚。喪偶的人面帶愁容,戀愛的人面帶歡喜,剛被褒獎的人面帶興奮,法庭上犯人面色凝重,但一旦事過境遷,人的面容又會轉變。

一位猶太拉比去到牲畜屠宰場參訪,他要學習猶太拉比監視牲畜宰殺的複雜過程,同時觀察受過拉比們訓練的屠夫如何宰殺牲畜。他發現這些受過訓練的屠夫在宰殺潔淨的牲畜之前,必先背誦詩篇和頌讚儀文,祈求上帝的眷佑並感謝祂,然後才動手。起先他懷疑這種程序的必要性,畢竟宰殺牲畜是件相當簡單的事。但在仔細觀察這些屠夫的面容之後,他總結說,以敬拜的儀程來處理屠宰這種看似齷齪的職業,讓他們的面容祥和且寧靜。

反觀在屠宰場那些沒有受過拉比訓練的屠夫們,他們在作宰殺的工作前沒有敬拜,他們的面容黑暗、沉重,還有些粗魯。這位猶太拉比清楚看見,在同一場合工作的人竟然在相貌上有如此的差別。(註)

其實聖經某些地方的描述,也讓我們看出「臉面」這個人身上不可或缺的部位的重要性,以及由此所傳達的信息。聖經提到摩西和大衛,都描寫他們為「俊美」(出 2:2,撒上 16:12);而當上帝向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和烏西雅王發怒時(他們犯了錯),他們臉上長出了大痲瘋,感覺羞辱,不可見人(民 12: 7-15,代下 26:19);另外摩西在山上與上帝會面後,他的面容發出非比尋常的光來(出 34:27-30),人人都知道他見過上帝了。

既然人的臉面反映、記載著人與他周遭人、事、物應對的故事,身為信徒的我們如何在臉上反映出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故事呢?我們又如何為自己的相貌負責呢?

聖經多處記載人要尋求上帝的面(代上 16:7-11,代下 7:14,詩 24:24:1-6,27:7-10,105:1-4)。上帝是靈,沒有人的形像,因此「上帝的面」是一種擬人化的喻意用法,尋求祂的面就是到祂跟前來與祂交流──
追尋祂的美善、敬拜讚美、祈求感謝、求問答案、支取力量等等。

<b>反照出主的榮形</b>

人「尋求上帝的面」基本上有兩種目的。一是去更多認識這位至聖者,認識祂的自然屬性,好比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永恆性、無限性、創造者……,還有追尋祂的道德屬性,包括聖潔、信實、公義、憐憫、慈愛等等。這種對上帝本身的「尋求」,是信徒從裡面產生對真、善、美的一種渴慕,從而培育出屬靈的氣質。

另一種目的是實際生活上與上帝的溝通,包括敬拜讚美、禱告、祈求……。這種對上帝的尋求,讓信徒的生活有引導、有方向、有目標、有意義。內在與外在生活都沉浸在信仰的實踐中,人的面貌在聖靈的潛移默化下自然會轉變。

林後3:18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保羅在此特別強調,我們看見的是主的榮光(不論我們的境遇如何) ,或我們尋求看見主的榮光,而這就是信徒為自己相貌負責的方法。不管我們長相如何,我們容貌的氣質掌握在我們對上帝的追求──「 尋求祂的面」中。

讓我們經常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面吧!這絕對是有利無弊的抉擇!

註:本文中有關猶太人傳統、習俗、語文的解釋,參照了猶太拉比 Daniel Lapin所著“Buried Treasures”, ps.15-16。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