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面面觀

我做別人的天使,別人做我的天使。

從密西根的底特律,驅車前往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我胸懷間有一個明確的使命:向我所能找到的聽眾分享大陸福音廣傳的機會和挑戰。神把培訓年輕傳道人的負擔印在我心裏──如果每年培育出一千個工人,出去建造一千間教會;每間教會每年為五十個人施洗,所結的果子就相當可觀了。我要為從事培訓工作的中年神僕,向北美的基督徒請命,給曠野神學院的老師一點支持,這種支持是非常有效率的投資。

在克利夫蘭向兩個族群的人分享培訓工人的異象,引起熱烈的共鳴,都因為兩位天使的協助──法蘭克和素賢為我找來了這兩個族群的人,並且在克城居停的三天,兩位天使提供了周到的吃住。我由衷地感謝這兩位天使的幫助。卅九年前我在成功大學團契擔任輔導時,他們剛好是大二、大一的學生,我在屬靈上協助他們成長。誰能料到事隔卅九年,他們在克利夫蘭給我這麼豐富的回饋。今年六月上旬的這段經歷,使我體會到,我先做別人的天使,有一天別人也會做我的天使。

天使的職務
聖經裏記載了許多天使的故事。有些令人感到溫馨;有些執行的使命十分神奇。大體上天使的故事,講述的是他們如何奉差派,在歷史的特別時刻,穿入人類的時空,干預了歷史,將它引導到上帝所命定的軌道上,他們的工作有下列八種類型:
1. 傳遞信息:天使加百列奉差去拿撒勒城,向童女馬利亞顯現,宣告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太1:21,22)
2. 指示方向:天使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結果,腓利遇上埃提阿伯的太監,引導他歸主並為他施洗。(徒8:26-38) 據說衣索比亞人基督徒比率甚高,與這事件應有密切相關。
3. 拯救釋放:使徒彼得被希律王鎖拿在監裏,預備過了逾越節就審判定罪。前一夜天使營救彼得,拍他的肋旁,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並引導彼得走過一條街。(徒12:7-10)
4. 加添力量:主耶穌在釘十字架的前一天晚上,在客西馬尼園跪禱,想到第二天的苦刑,主耶穌憂懼,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路22:43,44)
5. 護衛安全:亞蘭王派軍隊圍困多坍,要捉拿先知以利沙,情況危急的時候,神差遣天使指揮滿山的火戰車、火馬匹護衛以利沙。(王下6:14-17)
6. 祝福賜恩:天使在雅博河渡口處與雅各摔跤。雅各緊緊抓住天使,賴皮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天使為雅各另起新名「以色列」,並在毘努伊勒為雅各祝福。(創32:22-30)
7. 事奉上帝:先知以賽亞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聖殿裏有撒拉弗侍立,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1-3)
8. 讚美歌頌:啟示錄展現出一副奇異的圖畫,在天國上帝寶座的周圍,有千千萬萬的天使歌頌說:「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11-12)

從聖經所記載的天使故事,我們可以概略地劃出天使的輪廓:
他們可以穿越時空,出現或消失,不是活在三度空間之下的人類所能理解觀測的。
他們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1:14)

我在英國Glasgow服事時,聽見當地牧師分享,他的岳母如何在睡夢中蒙天使醫治了身上的疾病。基督徒讀到聖經中所記載有關天使的故事;聽到教會裏所分享天使的傳奇,難免也會想,如果在我一生中困厄的時刻,也能有天使出現相助,該多好啊!

事實上,天使出現的次數不多。在漫長的有記錄歷史(約四千多年),和廣大的世界人口(約數十億)之中,這些出現分散在龐大的數目字裏,就像晨星一樣稀少。我們可以合理地推論出,天使若非有絕對必要,絕少穿越時空干預歷史。

人間天使
所幸的是,在我們困厄的時刻,神常差遣周圍的人,伸出幫助的手,展現微笑的臉、說出鼓勵話語,來祝福我們續步向前。習慣上我們也稱呼這種人是天使。他們的出現,掃除了我們生命中的陰霾,注入生命中的陽光。神所差遣的人間天使,我們用敏銳的眼睛去捕捉,可以說到處都是。

我廿五歲(哦!四十年前了)時,剛開始奉獻做傳道,上帝派了紐西蘭宣教士蘇美恩(Ann Scott) 做我的天使。當時我與新婚的太太潘燕女士,和蘇美恩、十幾個中學團契的輔導,一起籌備中學生夏令會,安排了伙食、宿舍、節目、活動、輔導等等細節。來到主題講員這項重頭戲,蘇教士竟然建議,我當晚上佈道的講員,嚇了我一跳。我心裏想,Who? Me? 我信主才三年,「黨齡」太淺。誰知大家都附議,我只好硬著頭皮答應。

此後日夜跪禱,花三個月的時間準備了四個晚上的信息。上帝竟然祝福我這個初出茅廬者所奉獻的祭物,許多中學生慕道友得救了。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講道這份服事,對它情有獨鍾。上帝這份祝福,透過天使蘇美恩這份恩情,是我畢生難以忘懷的。

先做別人的天使
此後四十年,我練習做別人的天使,也常接受周圍的天使所給予我的幫助。在這付出愛與接受愛的互動裏,逐漸成長茁壯。最近因服事的需要,常到世界各國走動,神都安排舊識新知作我的天使,熱情地接待我。從紐西蘭、澳洲,到中、港、台各地、美國各大城、歐洲、南太平洋國家,都有數不清的天使,為了上帝的國,接待我這個卑微的神僕,照顧我吃、住、交通各樣細節。他們接待我就是接待了主耶穌,在天國裏必有永恆的獎賞。

在培訓工人這個服事的板塊,我代表飛揚已經找到了許多願意被認養的團體。相對地,去尋找願意出錢認養的教會或個人,難度上高出很多。漸漸地我被聖靈訓練出一種直覺(與神同在的直觀能力),能夠很快地在一個團體中,找出可以做橋樑的天使,由他出面尋找對培訓有負擔的人,我出席分享培訓的機會的挑戰。今年三月我去遠東某大城,彼得弟兄為我打理了事先的鋪路工作,創造了美好的結果。

當然,某一個程度上,我做了這些培訓團體的天使,供給他們師資、材料及財務。照顧了他們的基本生活,使他們無後顧之憂。在需要與供應之間,我做起橋樑的天使,也是一份充滿喜樂的服事。

我最要感恩的是,潘燕女士做我的天使長達卅八年,直到2007年2月蒙主恩寵,被召歸回天國。這漫長的卅八年歲月,照顧我無微不至,從食衣住行到屬靈服事、牧會、教養兒女、輔導會友、同心創建「飛揚」,此恩此情我永遠無法回報
。她捨己忘我的擺上,在周圍的人身上留下永遠的痕跡。我主耶穌基督在永恆裏,必為她預備榮耀的獎賞。

我從她身上看見一個寶貴的功課──先做別人的天使,神也會把天使賜給我們。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