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別人的好天使

主耶穌基督的生平,常與天使串連在一起。

祂出生前有天使長加百列向馬利亞報信。祂禁食四十晝夜,受魔鬼的試探(太4:1-11),事後有天使來事奉祂。祂受難的前一天晚上,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有天使加添祂力量。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祂禁食四十晝夜之後,天使帶來了食物
、飲水,伺候了主耶穌身體的需要。

難怪「天使」的書籍這麼暢銷,多年前葛理翰出版「天使」一書,很短時間內就暢銷百萬本。

每個人在人生某個階段,凝視夜空中的繁星,會有過期待天使的想望──
愛心的天使:在我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
機會的天使:在我尋求出路時,為我開門。
財務的天使:在我經濟緊張時,給我支持。
急難的天使:在我陷入不可預料的患難時,扶我一把。

上帝恩待了我,兩年前與我同心奔走天路卅八年的潘燕女士蒙主恩召,歸回天家。各地愛心的天使紛紛捎來了慰問。今年我到各地分享曠野神學院的異象與使命,有許多天使為我安排好當地的活動餐會。這兩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吹得飛揚的財務打哆嗦,有幾位天使雪中送炭,暖化我心。十幾年前我的座車在雨天中滑落到公路匝道的水溝,深陷泥沼中。有位路過的白人女士,及時停車打了手機給AAA,救我脫離污泥,這一切都永遠銘記我心。上帝真的定睛看著你,在你需要時,差遣天使護衛你。

從這些角度來看,安得烈是彼得的天使,他遇見了彌賽亞,第一個反應是,把西門彼得也帶到耶穌基督面前。彼得在神國度裡的崇高地位,都是安得烈做天使的結果。(約1:40-42)迦瑪列顯然是初代教會的天使,當猶太公會商議要除滅剛萌芽的教會,迦瑪列一席智慧話,為教會佈署了生存的空間,也救了公會脫離血腥的手,他的話至今仍在歷史中迴響:「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罷。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徒5:28-39)

飛揚雜誌這期徵文主題:「我生命中的天使」,引發廣大的回應,有八十多篇文章寄來,很多篇描述了感人肺腑的傳奇故事。在大街小巷的僻靜處,上帝的眼目都看顧著孤苦的無名氏,為他們預備了天使,來撫慰受傷的心靈,叼餅和水來滋潤疲憊的天路客。(王上19:3-8)得獎作品將陸續刊登於飛揚雜誌與網站上,讀者將會從這些真人故事得到啟發。

我個人相信下面這句格言,如果你實踐它,也會因此蒙福──
我先做別人的天使,上帝會在我需要的時候,派遣人來做我的天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