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成真

聖經裏有一個道理,是人間社會經常忽略的,那就是, 話語具有成全的威力。

神的話語
神的話語具有成全的能力。 以賽亞 55 章 10-11 節說:“ 雨雪從天而降,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 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事就這樣成了。”(創1:3,7)
神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賽7:14) 事就這樣成了,馬太福音1 章22 節記載,主耶穌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話語的能力在約翰福音一章一節表達的最是淋漓盡致。 “道”這個字在原來希臘文裏就是話語的意思。(英文翻譯為 Word ),所以約翰1:1-3應讀為:“太初有話語,話語與神同在,話語就是神。這話語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約翰一章14 節又說:“道 (話語)成了肉身。
”這些經文指證耶穌是成了肉身的話語, 話語是攜帶能力的。
所以,我們應當研讀神的話語,默想神的話語,實踐神的話語,好叫我們一生所求所想所作, 蒙神祝福,得著成全。

人的話語
人的話語也同樣具有成全的能力。先知以利亞對以色列王亞哈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果然,新約雅各書五章17節說:“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彼得在聖殿的美門口,對生來瘸腿的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那人的踝子骨立刻健壯了,走著跳著讚美神。(徒3:1-8) 保羅宣教到了馬其頓的腓立比,在河邊禱告的地方帶領婦女聚會,有一個被巫鬼所附的使女來攪擾聚會,保羅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徒16:16-18 ) 。」

祝福的話語
既然話語攜帶著成全的能力,我們就要學習,對配偶,兒女,學生,朋友,同事,員工,鄰居,弟兄姊妹,常講祝福的話語, 像神祝福人一樣。耶和華向基甸顯現,祝福他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士 6:14 ) 基甸本來有嚴重的自卑感:“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 耶和華祝福基甸說:“我與你同在,你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6:16 ) 這祝福的話,建造了基甸的自信心,至終基甸興起,以寡擊眾,擊敗了米甸人,成為以色列的民族英雄。
先知撒母耳拿油膏立大衛, 祝福他作以色列的王。(撒上16:13 ) 果然大衛成為合神心意的君王。
主耶穌祝福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太16:19 ) 果然,五旬節彼得講了一堂道,有三千個人歸向耶穌,初代教會於焉誕生。(徒 2:41 )
善用祝福的話語,我們可以營造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更和睦更可愛。

自我形象
為什麼祝福的話語會應驗呢?從神的角度來說,先知的話語表達了上帝的旨意,上帝自然看顧祂的旨意成全。從人的角度來說, 被祝福的當事人,心理上產生很大的變化,向新的自我形象認同, 從自卑改變成自信,從胸無大志改變成豪氣千雲,從退縮膽怯改變成剛強壯膽。個人的努力加上上帝的同在,祝福的預言宣告會應驗的。
大衛從一個小牧童蛻變成合神心意的君王,都因為撒母耳的祝福。
基甸從一個小農夫蛻變成民族英雄,都因為耶和華的召喚與祝福。

善性循環
這蛻變的過程,大體上走過下列步驟:
1. 平凡的人潛能大都在沉睡
2. 形成低落的自我形象
3. 被上帝或屬靈長輩祝福
4. 產生新的自我形象,潛能得著開發
5. 思想,情緒,行動開始變化
6. 在挑戰危機中挺身而出
7. 上帝同在,創造了奇蹟式的結果
8. 自信心更加強
9. 環境改變,群眾歸服
10. 進入善性循環

惡性循環
被祝福的人會進入善性循環。相反的,沒被祝福的人,被咒詛的人就可能落入惡性循環。像馬太福音25:14-30所說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善性循環),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惡性循環)。
現代社會中有不少啃老族,草莓族,月光族,基本上是落入人生惡性循環的陷阱,潛能沒有充分開發的族群。他們的心理特徵是自我形象低,缺乏進取心,被自卑心理所苦,自信心低落,被動消極, 不夠努力。

兩族群的分水嶺
兩種族群的人最大的差別,不在於天賦的高低,主要的差異在於自我形象。天賦高低固然有差異,後天的努力與否才是關鍵因素。而自動、自信、熱誠、努力的決定性力量是祝福。給我們周圍的人話語的祝褔,表現的機會,協助他完成策劃案,鼓勵他運用創意解決困難。一旦他的自信,熱誠與努力的習慣被引動,很自然上帝會把機運給他。動能一建立,中等資質的人也可以成就天才的大業。
請記得,大使徒彼得前半生,只是加利利一個名不經傳的漁夫。請注意,大君王大衛青少年時期,也只是伯利恆一個不學無術的牧羊童。是耶穌基督對彼得的祝福,是撒母耳對大衛的祝福,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對配偶講祝福的話語
常對配偶講祝福的話語,婚姻就逐漸美化:
* 我愛你
* 感謝上帝把你賜給我
* 妳很細心,家庭生活細節由妳照顧,我很幸福

對兒女講祝福的話
* 你的數理羅輯能力很強,很適合作科學家
* 你擅長處理人際關係
* 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富有想像力
* 妳彈鋼琴很有風格
* 你的頭腦很靈活

對弟兄姊妹講祝福的話
* 你很會帶小組分享
* 你所分享的讀經心得很有亮光
* 感謝你為每次聚會預備點心
* 你的講道對我很有幫助
* 你很有關懷的恩賜

如何鍛練祝福別人
因為祝福的話語有能力建造當事人的心理狀態,所以每個都應當練習祝福別人—
* 平常練習心思儘量正面積極
* 觀察當事的人格特質,恩賜所在
* 為當事人禱告
* 祝福他,為他描繪一個美麗的未來
* 付代價來幫助他成全美夢

如何祝福自己
如果我們的生活環境缺乏父母的祝福,也沒有師長的祝福, 我們還是有一位天上的父神,祂是祝福的最高源頭,祂樂意祝福我們。聖經上有許多應許,有許多寶貴的屬靈真理,只要我們用心研讀聖經,把神的應許整理成信念, 每天唸頌,並且誠心相信,這些信念會沉澱進入我們的潛意識中, 美化我們的人格,思想,反應,態度,功效可能比人的祝福更勝一籌。 下列是基督徒信念的範例:
1. 我是上帝的寶貴兒女
2.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3. 每一天都是我成長的機會
4. 我人生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神
5. 我是個幸福快樂的人
6. 神樂意祝福我成功
7.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製作這些個人化的信念,動詞多使用“是”,“相信”,每條信念就會攜帶美化人格的能力。

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羅馬書12章14節教導我們說:“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簡單的兩句話,卻蘊含人生幸福的主要法則:
1. 當我們祝福別人,對他來說,建立了對方的自信心和自我形象, 有益於開發潛能貢獻機會,對我來說,因為他發現我的善意,必然美化他
我關係, 我也成為快樂人。
2. 當我們咒詛別人,通常馬上酸化他我關係,他懷恨,我也不舒坦,兩敗俱傷。
3. 更可怕的是,當我們咒詛別人,大部分的情況是,那咒詛會臨到我們自己身上。聖經上有個明顯的例證: 埃及王咒詛以色列人說, 凡以色
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殺死。(出1:15-16,22 ) 法老王的咒詛至終臨到自己身上。出埃及記12章21- 30 節記載說,“到了半夜,耶和華把
埃及地所有的長子都擊殺了,在埃及地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上帝運作整個宇宙的法則是:祝福別人,你我都一起蒙福; 咒詛別人,咒詛會臨到我自己。 認識上帝的法則,我們會有更強烈的動機去遵行 “只要祝福,不要咒詛。”因為,耶和華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12:3)(民 24:9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