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中的平安夜

2002年出品的美國電影“寂靜之夜”(Silent Night),講述了二戰中一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深刻揭示了聖誕夜真實的內涵,及帶給人類原有的平安。
那是1944年的平安夜,在德國與比利時的邊界地區卻無絲毫平安。納粹部隊突進反擊盟軍的阿登之役,正在冰天雪地裡慘烈地進行著。長子已在侵俄攻勢中戰死了的日耳曼婦女伊麗莎白,不想讓僅存的么子再被徵召入伍而喪命,顧不得當了隨軍伙夫的丈夫何時回來,先帶著12歲的兒子福瑞斯,躲進了她家位於深山密林中的狩獵小屋,逃避戰亂。

初示敵意
正值此深夜時分,有三名美軍散兵掉隊後,流落到這兒,闖進屋來要求借宿並醫治其中的一個傷員。面對著荷槍實彈、氣勢洶洶的不速之客,可憐的婦幼只有答應,但是要求他們要把槍支擱在戶外。來者搜查了戶內並無別人,便答應了。如此,局面稍微緩和了一些。當中士在內屋為傷兵包紮腿部傷口時,女主人還配合著端來了熱水沖洗,並給他們消毒藥水等,漸漸地為警覺並充滿敵意的敵兵所接受。
不久,外面又有動靜,有三名德軍失聯輾轉至此,正欲入室渡過風雪夜。雙方軍兵劍拔弩張,緊張對峙,福瑞斯也無形中成了人質。伊麗莎白為了兒子的安全,盡力調停:“今晚是平安夜,不准殺戮!”德兵也同意了,放下武器進屋,與敵同棲一個屋簷下。於是這間陋舍變成了臨時小小“中立地帶”,是夜無戰事。
  不過,德軍中士對於女主攜子欲逃兵役,現還窩藏敵酋,系犯了叛國罪,耿耿於懷。美軍則擔心,東道主暗幫自家人來殺害他們,表面敷衍平靜下,內蘊著不安暗流。就連言語之間也兵戎相見,不乏冷嘲熱諷,各為其主,針尖對麥芒;誰都時刻提防著對方出門去取槍械再戰。然而都還是沒違反與夫人剛達成的臨時休戰協議,和平共處,鬆懈中夾帶著緊繃。

漸顯善意
哀嚎的傷兵,經過曾受醫訓的德兵幫助療治,血止痛輕了,增加了對立面的彼此信任。女主人提議共進聖誕晚餐,得到響應,於是她煲了土豆湯,士兵們各自把背包裡的乾糧,罐頭,酒等食品掏出來,擺在桌上,相互仍不忘揶揄著對方的軍糧不咋地,氛圍卻明顯的鬆馳下來,有一點像開家宴。於是原本廝殺得眼紅的仇敵對頭,此刻圍坐在案邊,一同分享僅有的簡單食物。
這時伊麗莎白開場做謝飯禱告:“感謝上帝的恩典,讓大家能在這場恐怖殘酷的戰爭中和平地共聚一室。在這個聖誕之夜我們承諾不分敵我,友好相處,分享這頓並不豐盛的聖誕晚餐;我們祈禱儘早結束這場可怕的戰爭,讓人人都能平安回到自己的家鄉,兒女可以和爸媽團聚,可以與兄弟姐妹擁抱……”聲罷,兵卒們都眼中泛閃著淚花,悶頭開吃這特殊的晚餐,都說是吃得最好的一個聖誕宴。然後又為福瑞斯裝飾簡易聖誕樹,分送隨身僅有的紀念品作聖誕禮物。其間幾次因故糾紛爭執,拳腳相見,異常緊張,都在女主人的挺身下化解。之後在這沒有硝煙的另類戰地上,眾軍士擠挨著席地而睡,“貓鼠共枕同眠”。
次晨,一名化裝成美國憲兵的德軍官闖了進來,槍對著伊麗莎白罵她是叛國分子,要誅她及美國兵,但被德軍中士意外地擊倒而救下。美方留下傷兵請伊麗莎白繼續照料,等待盟軍前來接收;德中士讓少年兵跟著美軍走以活命,兩方揮手道別,各奔一己陣線而去。

戰後重逢
劇情到此結束了,餘音繞樑,但史事卻還有後記。據載,戰後福瑞斯移民了美國,在夏威夷開了小店,他寫出這段經歷,想找到這些士兵1995年該實例上了電視節目“未解之謎”,不久一位當年倖存者在馬里蘭州看到了,乃其時的那位傷兵,驚訝不已。福瑞斯飛去與之相會,二人相隔半世紀重逢,感觸萬千,後者直說“你母親救了我一命”。後聽說又有一位美老兵聯繫上了,只是始終無一德國兵有回應。福瑞斯70歲時謝世,同年該電影搬上了銀幕。
觀罷深思,這部影片是個揭示和歌頌人性善良美好一面之作,儘管戰爭結下了國恨民仇,讓人心靈扭曲,但是良知並未泯滅,向善和平之願仍存,從而出現這一幕,73年後的今天重溫之,依然飽受震撼。除了神子耶穌降生的那個聖潔的夜晚,這也算世間凡人中鮮見的平安夜了,意義真切不凡,正是神與人共期待的,頗值得稱道。這也是藉著俗世戰事,向人們宣揚基督的真愛,挖掘人心的善良,摒除憎恨殺機惡念。
作為一個基督人,瞧著影片中那些熟悉的聖誕節樸素場景,耳熟能詳的平安夜歌聲,至今仍在迴盪的虔心禱詞,多麼溫馨動人,可是它們與相互的殘殺背景忒不相符協調了。而且交戰的雙方均是基督教國家,人們信奉著同一位上帝,各自的部隊中皆配有隨軍牧師或神父,在沙場上為將士祈禱,打氣,安撫傷靈。這不是明顯的相互矛盾嗎?跟上帝的博愛祥和大相徑庭。你說天父究竟會聽哪一邊的祈禱?故而看上去有些不失可笑,但卻是嚴酷的實際現實。再聯想起現今的所謂“聖戰”等,一點不新鮮。這也是慕道友常常問及的尖銳問題。
 
終望太平
世人若是真信神的話,當是實踐經書的那些真理。特別是上帝曉諭啟示人類的天書“聖經”,耶穌道成肉身所帶來的真理,身體力行示範人類要彼此相愛,愛你的鄰舍與仇敵,愛人如己等等,這都是上帝的耳提面命,並派獨生子降世為人,上十字架用寶血贖我們的罪。世人果能聽命如此去行,就能個人靈魂得救,世間自然也不會產生爭戰了,因為“神就是愛”,愛是不加害於人!神的國於是就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了。
由這一點,我們就不難窺出聖道教義與人為的利用曲解之處,明辨聖俗中的真偽。所有打著宗教旗號的血刃相待,都不外乎人的罪性與私慾所驅下的幌子藉口,拉大旗作虎皮,玷污了上帝的聖名。
我們在數年後的平安夜,潛心禱告祈福,但願主賜下平安,萬國億民都能實踐天道聖訓,那麼世界就真的大同太平了。“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2:14)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