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祝福飛揚

古人說︰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由此可見,話語的能力是何等的大!

話語的能力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神的話語更具威力和成全的能力。(因篇幅所限,僅引用一部分經文)「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創1︰3)。「事就這樣成了!」(創1︰7)「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1)「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有一次,耶穌平靜風浪時只說:「住了吧!靜了吧!」瞬間就風平浪靜了。門徒見狀驚訝地問:「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又有一次,管會堂的睚魯求耶穌去救他死去的女兒。耶穌到達所在地後,對她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話語一出,她就立即復活了。
不但如此,耶穌還賜給門徒有趕鬼和醫病的權柄。據使徒行傳記載,彼得對瘸子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那瘸子的腿就立刻健壯了。保羅在腓立比趕鬼時宣告︰「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鬼立時就出來了。
話語是有生命力的,具有巨大影響力。箴言如此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18︰21)當我們憑信心宣告時,就運用了「話語的能力」,藉著這個能力穿透一切物質界的限制,超越有限的時空,進入永恆之中,與那位永恆的主連結。古今中外,有數不清的聖徒,都有類似的經歷,當他們憑信心向上帝祈求時,一切的眼見和感覺都被拋諸腦後,單單定睛在永不改變、全知全能的造物主身上。這種話語的能力,產生了無法想像的功效。因此,不要小看自己說話的能力,我們的口和心是必須同時為主所用,用讚美、頌讚來榮耀、服事我們的主。

祝福的力量
自古以來,人們都會善用話語的能力給人祝福。聖經中最引人注意、有關祝福的記載,就是以撒的兩個兒子雅各和以掃的故事。雅各和以掃是孿生兄弟,由於母親利百加偏愛雅各,因此她幫助雅各欺騙哥哥,讓他獲得了原本應該屬於長子以掃的權利。父親以撒這樣祝福雅各︰「願上帝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27︰28-29)
當以掃知道雅各騙走了他的長子名份並得到父親的祝福時,心裡就很生氣,但後悔也為時已晚了,正如以撒具有真知灼見且充滿力量的回答:「這些話已出口,我不能收回了。我已經為雅各祝福,他將來就必蒙福。」
在舊約時代,人們清楚了解祝福的力量.於是作父親的,會一個一個地按手在每個兒子的頭上,以充滿愛與信心的話語,祝願他們的未來。這不僅是父親「生前的心願」,而且這些話語帶著靈裡的能力,會為兒女的將來帶來健康、成功和財富,就像雅各祝福十二個兒子一樣。

咒詛帶來的傷害
父母對兒女總要講祝福的話語,而不是咒詛的惡言。在現今世代,我們同樣需要對我們的孩子說充滿愛心、肯定和激勵的話語,好讓他們得著積極和向上的正能量。孩子需要聽到你說:「我愛你,我相信你。在我的心目中,你是最棒的,你是獨一無二的!」他們需要聽到你的讚賞,感受到你的愛,及得到你的祝福。
我的親戚梅姐,和丈夫育有一對兒女。長女雯雯聰明伶俐,乖巧聽話,學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常得到家人的稱讚。而幼子阿強卻調皮搗蛋,不但無心向學,還時常在學校惹事生非。遺憾的是,父母沒有諄諄善誘教導他,反而用「蠢猪」、「垃圾也不如」、「爛泥扶不上牆」等咒詛的話來羞辱他。弱小心靈受到嚴重傷害的阿強,因此變得自暴自棄,翹家逃學之餘,更因一次刑事毁壞被判入男童院半年。
有天梅姐去探視兒子,甫見面,阿強便沒好氣的說︰「既然妳和爸爸罵我是沒有用的東西,視我為廢物,就讓我自生自滅吧!以後你們……不用理我了!」
阿強的懊惱話,讓梅姐聽了有如萬箭穿心……
原來,父母的語言暴力,對孩子所造成的傷害,比肢體暴力的傷害更大!

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
聖經說︰「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若父母常用肯定、正面和積極的話來祝福孩子,兒女就會變得自信,從而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相反的,若父母經常使用批評或消極的話來咒罵孩子,久而久之,他們就會變得自卑,導致自我形象低落。保羅提醒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走筆至此,驀然想到每逢新春佳節,人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採用這些祝詞︰「恭喜恭喜,身體健康,新年進步,萬事如意,龍馬精神……」。若是平日親友見到面,也會互相祝願︰「祝您身心健康」,「祝您平安喜樂」,「祝您生活愉快」,「祝您學業進步」,「祝您工作順利」,「祝您事業成功」,「祝您……」,美好的祝福太多太多了,多得可以車載斗裝,多得數也數不過來。
無可否認,被人祝福是生命中最愉悅的享受,我們需要這種祝福,也渴求這種享受。同樣的,自己祝福自己,也會感到一種心靈的恬靜和慰藉。因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猶豫時,默默地祝福自己,會感到一路春風,心曠神怡;在面對橫逆困苦時,默默地祝福自己,會增添一些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讓自己昂首闊步、自信滿滿。
多說祝福的話,這世界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學習對你的家人、朋友和你的未來說出祝福的話語。祝福無分疆界,不限時地,只要心中有愛,有一顆關懷別人的心,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關懷,送上祝福。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聲祝福,勝過千言萬語。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何樂而不為?讓祝福飛揚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