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喚醒的一年

我是一個沒什麼時間觀念的人。從小到大,上班、上學、約會,遲到對我來說是常態,拖延更是慣性的日常。每天匆匆忙忙總在最後一分鐘趕上班打卡,作業總是十萬火急在最後一刻提交,休假的時候像廢人一樣癱在床上追劇上網,吃著沒營養的垃圾食品。就這樣過著一天又一天,把一天過了365遍。

獻上初熟,規律飲食
直到去年因著家人生病,我向神祈求醫治,開始但以理禁食禱告,每天規律的飲食並拒絕以往所愛的甜食油炸物,甚至連令我垂涎三尺的肉類也被我拒之門外。就這樣過了三個多月之後,我慢慢愛上了這種健康清淡飲食的味道。雖然後來家人過世了,但我向神立約,將每年的第一天及第一個季節,都藉由禁食禱告獻給神。我們既鼓勵將初熟果子 -財務上的十一和一天的清晨時光獻給神,豈不也當將一年的開頭獻上呢?
今年我又開始第二年的但以理禁食禱告。這次的挑戰頗為巨大,足足120天,不吃任何肉、糖、奶、酒、發酵物、人工添加物食品及調味料等,每天可入口的僅僅只有天然的蔬果、雜糧及簡單的鹽、植物油調味,並努力晨起禱告。在元旦過後沒多久,神就在我長久以來的惡習-熬夜的事上,開始大刀闊斧地動工。

熬夜成習,浪費生命
那是一月初的頭幾天,不知怎地,我突然心血來潮有個念頭,想要擁有早睡早起的生活,並且治好我長達多年的痘痘。過往我是非天亮不睡的人,總是花大把的時間掛在網上,以深夜為蛭蟲,熬乾我僅存的心神體力,在網路上做著沒有意義的瀏覽。十年來幾乎天天不看日出就不願意睡覺,為自己找了符合當代人生活型態並自認特別浪漫的理由:「享受夜晚的寧靜」……即使那是與神的自然律相背。
當我決定這樣做的時候,我在紙條上打卡,記錄每天入睡和起床的時間,直到連續早睡早起二十多天後,我已不再需要任何打卡或催逼,就能自然的依循這個作息生活,並且甘之如飴的直到現在。母親曾為了我熬夜的習慣嘮叨許久,多年前早已收口放棄,卻不知神只用一個夜晚就使我降服。
在此過程中,神也調整我的心,使我謙卑下來,看見過往我是如何浪費自己的生命,消耗和放空在沒有意義的人事物上,並且以這樣的模式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上。反映出來的便是我於公於私的不守時、怠惰、消極,並且日復一日頹廢著自己的生命。而過去目盲如此的我還甚習以為常,這是一種深植於心的驕傲,也是不自覺的自我消耗。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不禁向神認錯,我長久以來欲主宰自己的人生,卻反將生活揮霍的凌亂不堪,為那不自知的驕傲認罪。禱告過後我感覺輕鬆平安,我知道我誠實面向了神,也面向了過往因著我對時間觀念的輕忽,而必須等待忍耐我的那些人們。

規劃每日,收穫健康
聖經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我開始注重生活中那些小細節,漸漸的不讓朋友等、上班遲到次數越來越少,越來越懂得如何規劃每一天的日程表、維持居住環境的整潔(過去簡直亂的像豬窩)、開始安排興趣活動而不是耍廢過每一天,傳道書9:10說:「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有一陣子這句經文常在我心中咀嚼和默念,我明白過來,時間和金錢一樣,都是神託付給我們保管產業的一部分。我們常說要當金錢的好管家,但要知道時間、恩賜、才幹也是如此,神更願意我們成為那為他多得五千兩的好僕人,而非待在原地不動,只等主人回來的懶僕人,並且神也以此來看是否託管我們更大的事。
我以為在禁食中,我如此的克服己心披麻蒙灰的禱告,神應當會告訴我什麼屬天的奧秘,沒料到神卻從我最腐敗的根基、最細微而不為人知的細節下手,人看不見的,神都看見了。祂在我抱著一顆願意和謙卑的心,不恥下問的時候,指示了一份感動使我跟隨,而我越跟著做便越輕省。到最後已不再覺得管理時間和作息是份壓力,反而是理所當然並且榮耀的義務,我的身心靈也從中受益,收穫了健康。現在我早早入睡且清晨起來禱告,和過去見日出才道晚安的我儼然是兩個人!

親身經歷,靠主戰勝
過往曾聽過許多弟兄姐妹分享的見證,說著他們如何靠著神一夕之間戒除菸癮的故事。雖然成為一名基督徒也有好多個年頭,但我總是半信半疑。直到我經歷了這位帶我走向得勝、結出節制果子的神,我確知祂是可信的。
回首往昔十年,我過的渾渾噩噩,浪費了自己的歲月,也不看重他人的時間,將金子般的光陰付諸流水,千萬把的金塊從我指尖流逝,我竟渾然不知。我回頭看時甚至疑想,過去的我怎麼會那樣靡爛懶惰過日子,且因著那深陷泥淖的惡性循環而不可自拔!我確信是上帝幫助我戰勝了這一份邪惡,祂是奇妙的策士!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

(作者曾獲佳音金傳獎第二名、雄善文學獎優等。目前於東海靈糧堂聚會及服事,主要是台前禱告事工,並欲以藝術及文字恩賜來服事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