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神」到「回神」

相信2020是讓人難忘的一年,疫情發展至今,不僅僅牽動全球,其時間之長,到現在也未能知道何時結束。隨時發佈的確診人數加上死亡人數,讓人心跟著上上下下飄盪不安。
面對大環境的變化,有時我們真是不明白神的計劃是什麼,但是這幾年我學到耐心等候的功課,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中。

癌病治療
自2015 年完成乳癌治療後,這幾年一直在重新適應並尋回以往的生活步調,更準確的說是,學習與新的我共舞。我深深體會平安是福,能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更是需要感恩。
回憶起剛開始知道得乳癌時,確實不能接受這事實。癌症,怎麼會?雖然常常看到報導,也在身邊朋友中發生過,但是…那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不可能是自己吧?!當時未到50歲,每年都做乳房X光照相,怎麼一查出來就到2期了呢?雖然說有時危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但是小信的我跟神求,這祝福能夠不要臨到我嗎?
感謝神,經過數夜哭泣難過,我重拾信心,開始與家人同心準備一起抗癌。首先必須先找到合適的醫療團隊展開治療之路,尤其是要接受我的健康保險。我是位聽話的病人,醫生的建議我按部就班的接受並且乖乖的配合。我的信仰也教導我要有顆喜樂的心,完全交託!還記得手術那天老公陪我去,我不住的微笑,他開玩笑的對我說,沒看過要動手術的人還這麼開心。我回他,不好的東西要被處理掉,怎能不開心呢?
接下來的化療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因為看過不少這方面的分享,讓我心裡害怕但是又不得不勇敢去接受這挑戰。第一次做完確實讓我病了幾天,但是了解身體如何與藥物共戰後,告訴自己就與它再共舞5次就好了。我每次去化療時就當作去休息,點心、茶水、書籍、音樂樣樣俱備。回來在家人幫助下好好將身體養好,再繼續下一次的化療。在這段時期我讓腦袋不多想,很快6次就結束了。過了化療,電療其實輕鬆多了。每次也當作去海邊曬太陽,回來趕快做日曬後保養即可。

內在重建
身體的恢復需要時日,最重要的還是「心裡」的重建。雖然該做的治療都完成了,現在也乖乖的服藥預防復發,但是時不時也會被負面的情緒打擊,這才是最挑戰的功課。靠著信仰,支撐我往前看,往正面思想走。我也常提醒自己,做我該做的,一切交給神,人生無常,把握當下最是重要。
神非常恩待我,當初朋友介紹的腫瘤科醫生是基督徒。從2015年完成所有化療到現在,每3個月固定回診,醫生總是耐心聽我講所有身體對藥物的副作用,然後給我最大的鼓勵。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掛在等候廳牆上的那副匾額,簡單寫上神的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真是寶貴的提醒。
在治療的期間,只要身體健康許可,我仍然繼續參加主日敬拜和小組聚會。記得我買了數頂頭巾,只要出門就稍做打扮,因為我覺得我要為神作見證,雖然面色或許不好,但是精神外貌還是要美美的。我在臉書上時常分享,沒有特意說明在治療,但是知情的人會私下與我表達感受到正面能量。我在主日分享見證,也曾在華人報上分享抗癌文章,與經歷相同的人一起打氣。神也安排一些同樣得乳癌的人來與我認識,讓我當她們的天使,與她們一同渡過這非常期。

疫情恐慌
正當自己信誓旦旦,憑著曾經走過死蔭憂谷的信心,與人分享如何作好完全交託時,一場疫情讓我再度面臨挑戰。自以為信心滿滿,卻被這浪潮狠狠擊退,恐慌的心情比以前治療癌症更嚴重。只因疫情會傳染,我害怕與周遭的人事物接觸。當初知道患癌時,至少覺得是個人的事,但是疫情會傳人,我擔心自己免疫力較弱,若是傳到家人怎麼辦…… 人一「失神」,真的只剩下乾枯的心靈,每天緊張兮兮的,只傻傻的為明天憂慮,給撒旦徒增攻擊自己信心的機會。這才發現原,來我的信心是建立在沙灘上。
神知道我的軟弱,隨著政府的居家工作,讓在北加上班的老公與兒子3月中能夠回家上班。老公了解我的心情,深陷為莫名的事情擔心困惑中,一一陪我走出來。我們一起準備抗疫所需要的口罩、手套、清潔用品。當新聞報導食品被搶光,我也是一頭栽在這混亂中,雖然家裡儲備食品很足,但還是不安心。老公安慰我說,天上飛鳥、地上花草,神都把牠們照顧得這麼好,何況我們是祂寶貝的兒女?(太6:26)

重拾平安
在老公與家人的陪伴與鼓勵下,我從恐慌中脫離,漸漸的回到神裡面,重新得力。尤其藉由網上主日敬拜與肢體的互動關懷,重新尋回那失去許久的平靜安穩的心靈。
現在疫情情況雖然未見轉好,但是我不再被它牽制束縛,我向神坦言自己的過度自信反而被絆倒。
因著神的憐憫與恩惠,我再度被澆灌,回到神的慈愛懷中。我要如鷹展翅上騰,作好光鹽的角色,繼續成為他人的天使。

(作者來自台灣彰化,約30年前與大學相識相戀的先生移居洛杉磯。育有三個兒女。這20幾年中,無論是上班或陪伴兒女,珍惜當下是我的追求,也喜歡分享信仰生活的點滴。目前在南加奇偌萬民教會聚會並參與敬拜小組服事,也和先生參加北加生命河教會聚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