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護法大師

上帝按祂的美意,在創造人類時賦予我們某些本能,不用學習我們就會呼吸,就會吞嚥,心臟就會跳,就會哭。這些本能是生存所必須的。
經過歷史的漫長歲月,行為科學家把人類的本能歸納為五個主要領域:求生存的本能,求舒適的本能,性慾的本能,安全的本能,成就的本能。大體上,普世文化都尊重這五項本能是人類的天賦人權。
可惜這五項本能很快就淪落為罪惡——

求生存的本能淪落為自私
求舒適的本能淪落為懶惰
性慾的本能淪落為色情
求成就的本能淪落為驕傲
求安全的本能淪落為戰爭

解決這五項問題的方法,人類從遠古就建立起法律和警力來嚇阻人犯罪,又設計了社會福利和婚姻制度,來滿足人類合理的需求。坦白說,這些美好的制度確實營造了相當好的效果,使普世國家都享受了某種程度的安和樂利。
當我們放眼普世,在表面的寧靜下仍存在著這五大問題的邪惡勢力。可見,警力和法律雖好,仍無法解決罪惡問題。
我們來看看基督教為這問題所提供的答案。十字架上的寶血有效地赦免了人類的過犯,解決了我們過去犯罪的歷史事實,帶給信徒免於審判的平安。這是非常有效的良心洗淨劑。另一方面基督復活的大能,帶給信徒新生命的活力,在聖靈的幫助下發展出捨己、殷勤、聖潔、謙卑、和平這些品質,自然而然地勝了自私、懶惰、色情、驕傲、戰爭等勢力。
在這得勝的過程,節制這位大俠出場,展現他的屬靈武功,協助我們成為聖徒——

用捨己來節制我們的護己(自私)本能,並使其在合理範圍內。
用殷勤來節制我們的休息(懶惰)本能,並使其在適當範圍中。
用婚姻來節制我們的性慾(色情)本能,並使其在法理範圍內。
用謙卑來節制我們的自尊(驕傲)本能,並使其在恰當範圍裡。
用和平來節制我們的安全(戰爭)本能,並使其在情理範圍內。

現在,節制這項美德看起來更加神采飛揚了!
是的,節制是聖徒的護法大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