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下的新生

我出生在中國中部的一個小城,是一位接受傳統教育,受進化論薰陶,自小就相信世上沒有救世主,也沒有神仙閻王的八十年代的青年。我奉為圭臬的是:人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我有自己的夢想,認為我的命運我自己作主,誰也左右不了我。

自己作主,趾高氣昂
身為小商人的父母,整日向我灌輸「有錢走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的銅錢教育,我也深深認同父母的金錢人生哲學,感覺父親說的話很有道理。在中學時代父親就開始培養我尋找商機的頭腦,以致我在高中時就在同學中作「倒爺」,通過批發文具等,賺同學的差價,從而贏得了「校園商人」的綽號。
我自小就心高氣傲,志向高遠,一門心思地想發財想出人頭地。故此我發憤讀書,以期實現我的理想。只要我肯努力讀書,父母就大力支持。四年前我來到美國讀書。剛進美國,異邦的一切都吸引著我,我如同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看不夠想不完。初來乍到的興奮引導我憧憬我的未來。當我還沉浸在新鮮與喜悅中,一件很少人遇到的飛來橫禍臨到我,它打亂了我的日常生活,影響了我的身心,顛覆了我的認知。
剛入學不久,註冊、交費、買日用品、認識新同學,各種繁瑣的雜事讓我焦頭爛額,再加上語言的障礙,不能完全聽懂課堂上老師所講的課程,我心中煩亂。在一個大雪天,晚上九點多鐘,我從圖書館回出租屋,為了改善心情,我戴上耳機邊走邊聽音樂。大片的雪花從天空中飄灑下來,天地一片朦朧,我很小在無雪的環境中長大,面對潔白的夢幻般大雪花,我覺得很新鮮,心情為之興奮。

遇見強匪,惡夢連連
離一家人的門口不遠,我看見有三個人,其中一個躺在地上,我以為他們趁下雪在地上玩耍,哪知剛接近他們,一個人突然朝我一拳,我沒有任何防備,被他擊中臉部,一下子倒在地上。我鼻子一熱,鮮血流了出來,我還沒有明白怎麼一回事,另一個人指著我:「留下手機與背包」,我這才意識到遇到強盜。地下躺著的也是被打倒在地的人,我本能地將手機與包丟在地上,另一人彎下身來拿包的時候,我才看清他手裡握著一把手槍,二人得手後迅速逃離。我趕緊從地上爬起來,也顧不上看一下另一個躺在地上的受害者,急速朝一間星巴克咖啡館跑去,然後在那裡報案。員警迅速趕來,做了筆錄。
我驚魂未定地回到出租屋內,竟然想不起是怎麼走回來的。被搶的時候還不覺得害怕,安靜下來的時候才覺得害怕。這夜,我失眠了。首先是我心目中安全的美國,被殘酷的現實否認了,本來懷揣著美好的夢想來到美國,想在異邦的國土上放飛理想的翅膀,還未起飛,就遭到當頭一棒,折斷翅膀。遭遇如此劫難,這個陰影籠罩著我的心靈,讓我揮之不去,成為我的負擔。有時感覺到自己飄浮在了無邊際的大海上,四週都是深淵,隨時有沉下去的危險,心中充滿了恐懼與不安,想累了就迷迷糊糊睡一小覺,但都是惡夢。有時我又想,如果我沒有帶手機或者沒有帶包,結果會是怎樣?如果我不給他手機結果會怎樣?如果我反抗結果會怎樣?手機是剛買的蘋果,背包也是新買的名牌。我為什麼乖乖地就送給了強盜,按我的脾氣,按我的身高體重,可是歷來不怕事不受人欺負的,我為什麼地那麼順從滿足強盜呢?如果不滿足強盜的要求,強盜開槍,後果不堪設想……。那夜,我控制不了我的思緒,想很多,我感到了生死真是一線之間,一秒之間的事,這是我從來沒經歷過的。
此後的日日夜夜,腦海裡常常湧現出強盜拿槍對著我腦袋即將要開槍的的景象,它令我苦不堪言,夜裡難以入睡。結果導致我夜間休息不好,白天精神不振,如此惡性循環,我的身心受到嚴重挫折。更重要的是剛開學,聽力不是很好,稍微一分神,就聽不懂老師所講,多重壓力下,我垮下來。整日萎靡,打不起精神,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裡。我不敢將此事向同學老師訴說,只有我一個人硬扛著。也不敢告訴父母,怕父母為我擔心,對父母只報喜不報憂。這一段時間,我沒有朋友傾訴,我孤獨無助,時常一個人在房間裡獨坐。我常想的是,那麼多留學生,為什麼這件事,偏偏我遇上?只要我在圖書館晚回家幾分鐘就可以躲過這一劫,為什麼就避免不了呢?

遇見耶穌,平安滿滿
我的思想發生了與以前認知的碰撞,我感覺到我主導不了我自己的腳步,我也不能完全地控制了我自己,我認識到了自己的無能,我想到了宿命,想到了看不見的神秘力量。我不知如何才能找到那種看不見的力量,我的心開始向外尋求,但茫然無知,我如何才能找到這種掌管人的命運的主宰呢?
有一次,聽同學聊天說,在對面樓裡有一個聖經學習小組,定期學習,還有免費中國菜供應,為了解決中國胃的思鄉之情,在一天晚上我不由自主地去了那個學習小組。那晚,不但我的胃得到了滿足,我的身心也得到了滋養。當天晚上我就知道,我找到了命運的主宰者,現在知道其實是上帝找到了我。那天晚上傳道人的講道十分簡單淺顯,卻正適合我。那天講的是天地間有一位真神,不是佛不是菩薩,不是歷史上的聖人,也不是自己的祖先,而是聖子耶穌。祂是古老聖經上所預言的救主,後來生在世上,在地上生活過三十三年。耶穌在地上廣行美事,醫治病人,傳揚救世之道,祂無罪卻被有罪的人釘死,死後復活,戰勝了死亡後升天,完成了救贖世人的大功,並且將來還要再來,審判世上的萬民。主耶穌創造、救贖並管理著宇宙。不管是誰,只要認識耶穌是真神,並悔改認罪,向祂求告,祂都垂聽,沒有什麼艱難困苦是靠主不能逾越的。簡單的道理,感動了我,我仿佛看到了一片新天地,耶穌在那裡向我召喚。我驚歎,我曾經看為迷信的基督教卻包含著救世的道理,我俯伏在耶穌腳前,向祂禱告,悔改過去的不信與無知,呼求主救我脫離惡夢的捆綁。感謝主,祂聽了我的禱告,當夜主就與我同在,我不再害怕,安然入睡。

上帝作主,生命翻轉
信主後,我變了一個人,與以前的我判若兩人,我不再迷茫,不再擔心害怕,我認知到宇宙的主宰是我天上的父親,祂是愛我的,愛裡沒有懼怕。我的心中充滿了喜樂與平安,因知道主是我的山寨、盾牌與逃城,是我隨時的幫助。也明白我的一生不是由我管理,我不能定自己的腳步,主是引導我的,故我將我自己的主權交與主耶穌。我的心正如詩篇所描述,是「平穩安靜,如同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的懷中。」(詩131:2)「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神選召我也是如此。
在信仰上我是初生的嬰孩,我大口地吮吸著靈性的滋養,如鹿渴慕溪水。只要不影響學習,查經班每次不落,不懂就向傳道人請教。禮拜天去教會禮拜,並積極地參加教會組織的各項活動,服事弟兄姐妹,並帶領同學參加查經班,引導他們認識耶穌基督。
因著突如其來的遭遇,使我重新思考並改變了信仰,也因此翻轉了我的生命。正如詩歌所提醒的:我深知人生的路還有許多的波折,但更深信,主牽我手,主與我一路前行,主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但主曾應許,生活有力,試煉得恩助,生活有依賴。

註:本文是作者描述一位弟兄的見證

(作者自幼跟隨父母信主,19歲重生。後在大陸作傳道人,2013年來美國,現在丹佛新名教會服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