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回的眼光

路加福音中曾記載一個失而復得的比喻,一個婦人,丟失了一塊錢,就細細地尋找,找著了,就歡喜快樂。另一個最為人所熟悉的比喻,則是浪子回頭的故事。故事中兒子的放蕩,父親的慈心,到最後兒子的悔改,讓故事變得美麗和感人。
生命中,也有許多失而復得的恩典,像找著的銅錢,像得回的兒子,使我們心中能重新綻放喜樂的歡顏!
在我生命裡,就曾真實經歷過這些失而復得的恩典.……。

出走的兒子
一直以來,三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十分乖巧聽話,很少讓我們煩心,也是眾人稱讚的好孩子。但到了青少年,老二喜歡追求獨立自主的個性,逐漸鮮明起來。那年暑假,我遵循往例,給他安排了暑期課,他雖然不樂意,但還是去上了。到了課程快結束,期末考前幾天的一個夜晚,他突然跑來跟我們說:「 那門課對我而言太難了,我即使參加期末考,也不會有好成績,所以我剛剛退選了」!他的話如晴天霹靂,炸得我腦子一片空白,想著這可能又是他沒有好好努力而找的藉口,我氣極敗壞的數落他一頓「 你如果修不好,為什麼不早說,我們可以早點幫你,為什麼要等到最後一分鐘,才告訴我們,還自做主張退選了,你做事為什麼總是這樣不能有始有終?」他爸爸也跟著責備了他幾句。
那天夜裡,我輾轉反側,無法成眠。第二天醒來,先生告訴我,他不在房間裡,車子也不見了。「也許是出外買東西了吧!」我說「他會不會離家出走了?」先生突然冒一句不可能!我的立即反應──我們家的孩子會離家出走?怎麼可能!?
窗外這時響起一連串喧囂而過的救護車聲,那聲音聽起來格外刺耳。我突然開始不安起來,心裡瞬間轉過千百個念頭──
「他會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會不會開車出去出了什麼事?」「 我們一起禱告吧!」先生說。於是我們在起居間的沙發前跪下,開始禱告。
下午,好朋友打電話來「 你兒子昨天晚上來我們家,現在在這裡很平安,你們不用擔心。」
懸了一天的心一下落了地,憤怒的情緒卻猛的翻騰上來。這孩子,怎麼居然真的離家出走了?
先生去朋友家好言勸兒子回家。兒子不肯,丟了一句「 媽媽總是那樣,都不會改!」我聽完先生的轉述,心啪的一聲碎了一地。想到我對孩子的愛,怎麼會變成了對孩子的傷害?想到一直對孩子的掏心掏肺,怎麼會換來一句「總是那樣,都不會改」?為什麼他這麼不理解父母的苦心?他的行為,又會讓別人用怎樣的眼光,來看我們作父母的失敗?想到這些,我的心情就怎也無法平靜。
第二天,第三天.…我慢慢開始思想,對孩子的愛究竟是哪裡出了錯?又是在什麼時候,這原本笑臉常開的孩子,開始變得寡言少語?

自省的母親
看著兒子空空的房間,淚水在我臉上、心上,一串一串的流下。我在神面前一次又一次的認罪,求神赦免我在孩子心靈中,無意間刻下的傷痕……。
那些日子,人在上班,心卻一直惦記著不在家的兒子。擔心他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好。聽到朋友誇他懂事,會幫忙洗車、做事,心裡又是一陣揪痛。我問自己,為什麼他的「 懂事」會引起我心痛呢?這豈不是我們一直對孩子的期望嗎?
我開始慢慢體會「浪子回頭」的比喻中,那個作父親的心情。他一定也是醒著、躺著,都掛心離家在外的孩子,才會常常站在外面,引頸長望吧!聽到浪子在外面做苦工、吃豬食,一定也是心如刀絞,憐惜難過吧!
孩子終於決定回來了!那天下午,我下班回家,走進了孩子的房間。他安靜地坐在床邊,一副準備受責的模樣。我看著他,忍住心裡浪濤般的翻騰,走過去,抱著他說「 媽媽愛你!媽媽對不起你!」就再也說不出任何言語。兒子很意外,僵硬的身體開始慢慢鬆軟下來。那一刻,我知道我得回了兒子!
當天晚上,我帶著三個兒子去牛排店吃飯,正像浪子的比喻中,父親為歸來的孩子,大擺筵席的心情。看著他幾天下來消瘦的身形,我巴不得一下子能全幫他補回來。看他又慢慢開始和哥哥弟弟交談、說笑,那一刻才深切體會到浪子比喻中,父親對大兒子所說的話「 這兒子是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我絕沒想到的是,他大學畢業後,居然決定走上奉獻的路,讀了神學。他在不同的教會擔任過青少年的工作,又在基督教高中教導聖經。現在還繼續攻讀心理治療的學位,想將來在教會裡,幫助更多心靈受創的人。
我有時會忍不住好奇,那個比喻中的兒子,當他回到父家後,是不是也有了這樣幡然的覺悟和改變?
原來,有時「 失」,是為了讓我們經歷更奇妙的「 得」。我曾經失去了兒子對母親的信心,神卻讓他發展出對神的信心。兒子曾讓我失去了自以為是好母親的「自傲」,卻換回了我更「 謙卑」的學習如何作一個合神心意的母親。我們都曾經被傷害過,神卻用祂的愛,使我們得到更新的醫治!
這份「 失而復得」的體會,一直在我生命中不斷延續,在不同的場合中,總能帶給我心中的澎湃……。

疫情中的驚喜
三月份因新冠病毒的爆發,整個加州被迫居家避疫,許多的自由,在一夜間煙消雲散。許多人的生活,也在瞬間變了天。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早起來,到健身俱樂部上團體課。居家避疫的指令一下,健身俱樂部應聲關閉。課沒得上了,鍛鍊卻不能不繼續,只好晨起,到外面走路。
第一次走在晨間的街道上,才發現世界原來可以如此的清明和美麗。沒有了人車的喧囂,鳥聲的啁啾顯得特別輕脆。緩下了急促的時間表,發現原來每家院子中的花朵,可以如此讓人驚艷。有些紫花活像張笑著的臉,有的玫瑰就像株高貴的皇后,有些花瓣遠看是單色,近看才發現居然翻捲出不同的深淺。「 你真偉大」的旋律,常常就這樣在腦海中刷的響起。原來保羅所說的「 叫人無可推諉」,真的是要去「 觀看所造之物」,才能深切體會呵!
居家避疫,使得教會的敬拜,也嘎然停止。這對從小到大在教會裡長大的我而言,簡直是難以置信的變化。
第一次在網上唱詩、禱告、聽道,透過視頻,隔空與弟兄姊妹問​​安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心想,這樣的隔離,會不會造成弟兄姊妹之間感情上的疏離,和與神關係上的退後冷淡呢?
隨著網上聚會的持續,卻驚訝的發現,參加敬拜的人數不降反升。禱告會的人數,也與日俱增。第一次聽到剛受洗的一位老媽媽在網上涕泗縱橫的禱告,聽到以前不太熱心的弟兄姊妹流淚認罪的禱告,聽到許多人分享他們在失去外在的忙碌後,重拾與神親近的時間,我的心就一次一次的被沖擊.…。原來禱告是在失去原有的理所當然時,才會如此真誠;是在沒有了世界的喧囂時,才會如此專注;是在不知明天還會遭遇什麼的時候,才會如此懇切!而神讓我們從世界中安息下來,豈不也就是要我們重拾與祂斷了線的親密嗎?
疫情當中,原本常有的聚餐、歡宴、出遊,也都畫上了休止符。連出門買菜,都變成全副武裝的艱難,更遑論因六尺的社交距離,而得大排長龍的疲累。
「 你們最好少出門」許多人勸我們。可是生活還是要過啊!
一個學生家長突然來信,問我需要什麼,她可以每週幫忙採購。我推託不受,她還是按了門鈴,說是他們家買的食物太多,吃不完,請我們幫忙分享。我看著那一大箱的食物,有各樣蔬菜、水果、肉和魚。連早餐麵包、飯後點心都一應俱全。這哪是需要幫忙分享的剩餘物資?簡直是特意為供應筵席的全備材料!第一次,我發現自己居然因為太感動而詞窮。
第二週,第三週…她照常送來,還有鮮花,說是愉悅心情,復活節的百合,說是慶祝節日,連母親節,都派兩個兒子送上母親節的花束!我問上帝,我怎能配受這樣的豐富?
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段時間,也都發揮了最大的愛心。有年輕人為老人送口罩,買菜,有人做了點心,食物,默默放在人家門口,還有定時打電話關懷慰問人的。先生有一次出去送小袋聖餐用的無酵餅與葡萄汁給老人家,結果帶回的,是一大個自製的蛋糕,和一盒盒自烤的雞翅,肉乾…。

挫折中的新眼光
原以為被隔離在家,人情會變淡,人心會變冷,關係會變遠。但神卻讓我看見,人的愛沒有被瘟疫隔絕,溫情沒有被病毒封鎖。原本該是孤獨、無助的時候,卻因許多愛在四圍的流動,變成了一條條溫暖的溪流,在人心裡倘佯。
奇異恩典的詩歌裡寫到「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我發現很多時候,我的眼睛也是瞎的。我曾經傷心兒子的離家,神卻讓我看見因經歷生命的挫折,我們都能在神家中被更多的使用。我曾懊惱少了室內的場地,無法正常運動。神卻讓室外的鳥語花香,讓我看到創造的美好。我曾擔心教會停止聚會,會讓人靈性軟弱,神卻藉著弟兄姊妹悔改的祈禱,讓我看到了生命的盼望。我曾害怕避疫的日子,會讓人心冷漠,神卻藉著一雙雙伸出的手,讓我看到了生命的光和熱。
那些我失去已久的「眼光」,在不同的患難中,神卻一樣一樣讓我尋回!
還有什麼能比這些更可貴的呢?當我們「 細細」尋找,就會豁然發現,神在我們生命中,鋪下的新路,是要我們用新的眼光,才能「 找到」的。
於是我為每一塊我曾以為失去的銅錢,滿了感恩!

(作者來自台灣。目前定居加州,曾任職資深軟體測試工程師近二十年,於2013年退下職場。目前教授私人中文和鋼琴。育有三子。在教會中擔任成人主日學老師,團契小組輔導,教會司琴及詩班班員。曾多次帶領婚姻, 親子講座。業餘喜愛寫作 。 )

得獎感言
人生中有許多的「失」與「得」。而「失而復得」的感受,是在「得」以上,更增添一份「喜上加喜」的感恩,所以格外寶貴!
感謝飛揚雜誌在截稿前給我的機會。讓我能重新思想生命中,許多「喜上加喜」的感恩。因為時間匆促,本是抱著參與就是支持的心態,沒有想到還能意外獲獎。神的恩典超乎所求所想!
失和得,讓人生的曲目不會永遠只有單一的低沉,或只有獨拔的高昂。而「失而復得」,更能在生命中掀起轉折的音符,讓人品嘗意外的驚喜和感恩!
我也感恩,為生命中經歷過的低沉、高昂,和轉折的驚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