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救恩

從前拯救,現在拯救,將來拯救。

有個電視節目叫「中國夢想秀」,很受歡迎,演出十分精彩,它的構想也含有慈善的意味。台上表演的是有需要的人群,比如說:來自新疆山上,沒有自來水的貧窮小學生,臺下觀賞的是有能力幫助別人夢想成真的企業家。主持人搭建了橋樑,把有需要的人和有能力的人牽在一起,滿足他們的需要。有企業家替這群新疆山上的小學生裝設供水系統,對這些新疆山上的孩子來說,替他們裝上了供水系統就是救恩。

救恩的範例

要能真正感受救恩,我們得暫時讓想像力作短暫的飛翔──想像兩千年前,一座中型的城市,被十萬軍兵圍困,半年後,糧食即將斷絕,城中百姓也已經民心渙散。你是城中的小君王,苦等援兵不到。在這度日如年的煎熬中,忽然飛鴿傳書送來信息,援兵明日就可以到達陣線,你心中的一塊大石陡然釋懷,對全城人來說,這無異就是救恩。

想像一千年前,有個被定死罪的囚犯被押往刑場,斷頭臺的刀已經掛好,只等司刑官一聲號令。忽然一匹快馬奔來,馬上來人高喊:刀下留人,宣佈皇上聖旨,特赦免死。對當事人來說,這就是救恩。

想像今天的北加州矽谷,有個高科技的奇才,想出了一套網絡商業的新模式,程式、策略、方法都有了譜,最後需要的是一家創業投資公司贊助這項計劃。當創投公司的貴人出現,並且注碼投入,使計劃可以馬上啟動,對這位才子來說,這就是救恩。

許多人一生渴望身旁出現一個伯樂,慧眼識英雄。給我一點幫助,只要有貴人相助,拉我一把,從此有不一樣的人生。

救恩的真締

對全人類來說,這位貴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是救恩──人類都犯了罪,祂給我們的是十架寶血、赦罪之救恩。我們失落了人生的方向,祂給我們的是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人類在生活壓力下,常有憂慮,祂給我們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我們一生因怕死而作奴僕,祂賜給我們永生的盼望。
人類活在殘缺、被罪污染的世界,祂賜給我們將來完美的天堂。
我們一生常有嘆息勞苦,祂給我們的是喜樂滿溢。
人類因犯罪而與神隔絕,祂帶給我們稱神為天父的特權。

這七項救恩的內容,勝過創投公司的投資,超過援兵來到的消息,高過死囚得赦的聖旨。

中文聖經「救恩」這兩個字共出現八十六次。下列這五節聖經,顯示出這兩個字在聖經神學中的高等地位:

「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詩67:2)
道路和救恩被選上,是神希望萬國知道的兩個主要內容。(道路是神做工的法則)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詩96:2)
救恩與神至高無上的名,夠格並列。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詩130:7)
救恩與慈愛是我們仰望神的兩個神學內涵。

「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應許。」(詩119:81)
救恩和應許是我們所渴望的質素。(應許是神話語中祝福我們的保證)

「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神。」(啟19:1)
救恩和神的榮耀、全能並列在聖經結束時的啟示錄19章裡。

救恩的計劃

在創世以前,神已經預知人類墜落的可能,也已經預定救恩的計劃。在猶太歷史上也多次使用了預表的方法,啟示了救恩的藍圖。可惜,猶太人雖然知道救恩的必須性,卻對救主的形象和工作內容,只有一個模糊的認知。可惜,猶太人的嚮往和父神的胸懷大計,竟然是南轅北轍:

一. 顯赫的君王 vs. 卑微的木匠
猶太人要的救主是萬民空巷所擁戴,凱旋蒞臨耶路撒冷的彌賽亞,他們得到的卻是低姿態、騎驢進京的拿撒勒人耶穌。
猶太人要的是顯赫的君王,他們得到的卻是卑微的木匠。
猶太人要的是領導他們打破羅馬帝國鐵蹄的英雄,他們得到的卻是釘死十字架的「罪犯」。
猶太人要的是可看得見的榮耀國度,他們得到的卻是看不見的天國。
然而,神的想法高過人的想法,神的智慧高過人的智慧,只有在主耶穌成就的十字架裡,隔絕可以改變為和好,墮落可以改變為重生,自私可以改變為捨己,悖逆可以改變為順服。(猶太人犯了一個錯誤,把耶穌的兩次來臨,混為一談。因為他們沒有我們現在豐富的知識)

當然,有一天,彌賽亞耶穌基督會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有一天,彌賽亞的王權會高度伸展──萬國萬民、萬王萬族都俯伏敬拜;有一天,彌賽亞將引進可看得見的榮耀國度。不再是兩千年前誕生在卑微馬槽的人子。

二. 我們救自己 vs. 上帝救我們

人類很早就覺悟,社會是有病的,心靈是扭曲的,道德是墮落的。並且,幾乎每一個文化都在尋找救恩,或者可以說在尋找答案。終極目標是社會能恢復健康,心靈能恢復整全,道德能恢復正直。可惜,想法逐漸從我們應當努力改正問題,轉變為我們應當努力救自己,這是人本宗教的起源。

至於神本的基督教,強調人不可能救自己,只有神所差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寶血和復活的大能,可以重生我們的心靈。個人心靈深處被聖靈重生,所引動的人格蛻變,逐漸擴及道德,影響到整個社會的質變。

有幾個簡單的例證,讓我們比較容易理解,人類救自己是不可能的,上帝救我們是必然而且有效的。第一個例證:人不可能自己抓住自己的頭髮,把自己拉離地球舉起來。這是內力,要拉離地球,你需要外力。要脫離罪惡的轄制力,人也需要神的救恩(外力)。第二個例證:一個溺水的人也不可能自救,他需要外人的拯救。

靠行善的功德,基本上是不相信宇宙中有一位造物主,這系統中既沒有神,自然我就是神,我可以救自己。

神救或自救?聖經說,神救才是正確答案。祂的大恩大愛,帶給我們謙卑和安全。

三.現在的救恩和將來的救恩

前述的兩個論點──顯赫的君王vs.卑微的木匠,我們救自己vs.上帝救我們是互相排斥的,不可能在同一時間中並存。現在所討論的第三個論點,因為有時間的縱深,是可以並存的。

哥林多後書1章10節說:「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在時間的軸上,過去的救恩指我們的靈重生得救,現在的救恩指我們的魂(心)正逐漸轉化像主,將來的救恩指我們的體,在基督再來的時候,卑微的身體改變成榮耀的身體,那時神心中的救恩計劃就完全完成。

我們怎麼知道將來有個榮耀的身體,因為過去我們經歷過靈的救恩,現在正在經歷魂的救恩,所以將來體的救恩也必然是真實的。

神在漫長的歷史時空中,只有三個主要的動作:1.創造(Creation)從無生有;從虛無進入存在。2.救贖(Redemption),從定罪進入稱義;從隔絕進入和好。3. 總結(Con-summation )從殘缺進入完美;從有限進入永恆。這三個主要的階段,就是以救恩為連接的橋樑,將神的心懷大計連接成天衣無縫的完美作品。

1 Comment

  1. www.9599.com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