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氣

正能量這三個字,於過去十年裡,在華人文化圈中普遍流行。透過大眾傳媒的推廣,也被社會所共同接受。甚至有人擇偶的條件,還擺明了,要選擇對方必須是攜帶正能量的人。擁有正能量的人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他們的思想、情緒、反應、態度,都帶給我們正面的啟發,並幫助我們培養出,在困境中保持希望的精神。
聖經中雖然沒有使用“正能量”這三個字眼,但處處流露出正能量的思想,正能量的歷史故事,和正能量的態度。更可以說,上帝就是正能量的源頭,凡是信靠耶穌基督的,就有神的生命住在裡面,從這內在屬神的生命,發射出“正能量”來,祝福了全世界。
也許正能量的概念太抽象,下面的說明有助於了解什麼是正能量,並逐漸找到竅門,使人生從“負能量”的國度移動到“正能量”的國度。
這七句話看起來似乎簡單,其實把正能量的精髓,靈活地表達出來了正能量就是:
1. 陽光思想,而不是灰色思想。
2. 正面情緒,而不是負面情緒。
3. 主動態度,而不是被動態度。
4. 積極反應,而不是消極反應。
5. 建設性行為,而不是破壞性行為。
6. 豐富心裡,而不是貧窮心裡。
7. 信仰真神,而不是敬拜偶像。

正能量思想
一.陽光思想,而不是灰色思想
一個人的思想習慣是陽光還是灰色,決定了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人生總是難免有困厄和逆境,陽光思想的人,看這些是挑戰和機會;灰色思想的人,看這些是天亡我也的殯葬場。不管是陽光思想,或是灰色思想,你的思想至終帶動你的情緒、態度、反應,往正能量或是負能量的方向走。人生習慣、模式一旦養成,就決定人生命運。正如箴言23章7節所說的,一個人的心怎樣思想,他就是怎樣的人(意譯)。
保羅為了基督的福音下了監牢,他的思想卻不灰色(上帝袮在看嗎?為什麼福音大使下監牢?)他的情緒不消極(罷了,枉費我的忠誠努力。)腓立比書一章12節到14節,保羅反倒寫出陽光的音符:我下監牢?1.福音更加興旺。2.看守我的御林軍聽見了福音。3.其他傳道人看見我的勇敢,他們也勇敢起來了。
瞧!保羅正能量的思想正能量的態度,帶給二千年來的基督徒,多少的靈感、啟發!
來,抬頭挺胸。不要說,“我老了,沒用了。”要說,『我人生的智慧成熟了。』
不要說,“我真笨,上了一次當。”要說,『感謝上帝,我學了一個功課。』
不要說,“只剩半杯水。”要說,『還有半杯水。』

正能量情緒
二.正面情緒,而不是負面情緒
情緒是一個人行為背後的動機力量,維持正面情緒—喜樂、盼望、樂觀、勇敢、自信,人生比較容易成功。而不是沮喪、絕望、悲觀、膽怯、自卑,這些負面情緒,請刻意經營正面情緒,你的人生會比較快樂,人際關係會比較圓熟,創意會比較活躍,身體會比較健康。
美國的戴維.霍金斯博士 (David Hawkins) 是個很有名的醫生,他做了許多實驗測試發現,負面情緒的人容易生病,常常抱怨、指責別人、仇恨、沮喪、痛苦、羞愧、內疚、悲傷、恐懼、憤怒的人,會得各種不同的疾病。相反的,經常維持正面情緒的人,比如勇氣、平靜、寬容、明智、愛心、喜樂、平和、善解人意的人,因著胸懷間的正面意念,能夠發射出正能量祝福周圍的人。霍金斯博士甚至設計出器量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的能量值,並宣稱說,能量值低於200的人就會生病,能量值達到400-500的人,不會生病。他測量正負能量值的指標,大體上就是本文所提的正負情緒指標。
箴言17章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加拉太書5章22-23節:神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聖經所提的正面情緒品質是美好人生的奠基石。

正能量態度
三.主動態度而不是被動態度
態度是人生成敗的分水嶺。被動的人會被環境牽著鼻子走,主動的人藉著創意改造環境,被動的人碰到失敗,忙著尋找藉口,來解釋這件事為什麼不成功;主動的人忙著尋找答案,來改進這件事,創造下一次的成功。被動的人常怪罪別人怪罪環境;主動的人勇於負責學習功課。被動的人容易淪為環境的犧牲品;主動的人比較可能崛起,成為環境的創造者。
主動的人知道什麼事情是對的,就能克服困難勇往直前。他不會被惡劣的環境所刺激,以致做出情緒化的反應。他知道愛具有無堅不摧的感化力,所以有人強逼他走一哩路,他能主動地同他走二哩路。(太5:41)面對仇敵的迫害,他還能主動地愛他的仇敵,為那逼迫他的禱告。(太5:44)因為知道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這種根據原則,能主動盡自己一份力量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有一個人在中西部經營雜貨店的生意,幾年下來,把老本虧損完,還欠了蠻大的債務,沮喪到一個程度甚至都不想活了。有一天他過馬路,看見一個沒腿的人,坐在一個自製的轉盤上,兩手用木棍撐地向前滑走。兩個人四目相遇時,那人竟然笑容滿面地向他打招呼:『早安!這是美好的一天,不是嗎?』這人後來在一篇小文章上作證說,那短暫的邂逅所學到的功課,比他一生所學到的更多。『我為我沒鞋而沮喪,而他沒有腳卻能保持喜樂。』之後他回到故鄉,重新出發主動去創造自己的前途。

正能量反應
四.積極反應,而不是消極反應
正能量就是不管環境對我做出多麼不公平的刺激,我總是倚靠神作出正確、積極的反應。是的,你我都了解,我們不需為刺激負責,但我們需要為我們的反應負責。人間常有不公平的事,怎樣反應才是正確的呢?神學家兼行為科學家容格說:『傷害我們的人,多半因為他們過去受過傷害。』所以如果我們做出消極的反應,以牙還牙,以惡還惡,將會引起連環報復,沒完沒了,進入惡性循環。只有在我們作出積極反應時,才可以醫治對手,用愛和饒恕來改變對方。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那些釘祂的人嘲笑說:「你是神的兒子,你從十架上下來呀!」在極端痛苦中,基督竟作出積極的反應:『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積極反應就是在受傷害時,作出愛和饒恕的反應,用正能量去醫治人類的傷痕。

正能量行為
五.建設性行為,而不是破壞性行為
正能量就是,在遭遇到人際關係上,不公平的對待時,作出建設性的反應。比如:
有人逼迫你,你祝福他們。(羅12:14)而不是咒詛他們。
有人冤枉你,你讓神申冤。(羅12:19)而不是伸手報復。
有人仇恨你,你給他吃給他喝。(羅12: 20)而不是回報仇恨。
有人惡待你,你以善勝惡。(羅12: 21)而不是以惡報惡。
南非的第一任總統曼德拉,年輕時因著了他的政治理念,被下了監牢。三個白人獄警被指派看管他。他們強迫他喝下穢物,住很熱的鐵皮屋。後來曼德拉當選總統,邀了這三位獄警作貴賓,出席參加他的總統就職大典。就職演說中他提起:『我年輕時不懂事,很感謝這三位警官教導我忍耐的功課……』這幾句話聽在全國人民耳中,攜帶著多大的族群和解正能量。

正能量心裡
六.豐富心理而不是貧窮心理
耶穌基督在地上時,雖然在金錢上不富有,祂卻有豐富的心態,給了我們上帝的所有豐富—— 向神禱告的特權,作天父兒女的特權,罪得赦免的恩典,享有聖靈同在同行的應許,將來進入天國的盼望,還有事奉神的機會。
因為你享受過基督的豐富,所以你也有某些豐富可以分享給世人。“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3:8)

正能量至高來源–神
七.信仰真神,而不是信仰無神
上述六項正面品質,確實有能力發射正能量,來祝福周圍的人。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先享有內在正能量,先經歷內在正能量,才有可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有沒有哪一把萬能鑰匙,可以同時打開這七扇門,在思想上、情緒上、態度上、反應上、行為上,同時發生奇異的蛻變美化?
有!那一把鑰匙就是真神耶穌基督。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到豐盛。“(西2:9-10)得著這一把鑰匙的方法是,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的救主和主宰。
如此,你就馬上可以感受到上帝奇異的新生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