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何處尋?

「追求幸福」,正是當今大量移民到世界各地的華人,共同追求的人生目標。絕大多數的華人仍然認為:「爭逐於物質的擁有與享受」,就是追求幸福。換句話說,華人依然抱持錯誤的幸福觀:擁有財富、多子多孫、活得長壽,就是幸福的人生!當然,也有人以為物質的擁有與享受,並不能保證人生必然幸福;唯有致力於追求生命品質及生活品味的提昇,如此人生才稱得上幸福。
然而,「福」的真義是甚麼?真正幸福的人生何處可尋?首先,從「福」字的結構談起。「福」字是由右邊的「一」、「口」、「田」,配上左邊的「示」而成。「福」字右邊上方的「一」,是「一個」的意思,中間的「口」字代表「人」的意思。二者合在一起就是「一個人」,泛指「人類」之意。下方的「田」表示「土地、園地」,是食物和一切生活資源的來源。可是「一」、「口」、「田」三字合一卻不構成為一個完整的中國字。
單從這字的右邊結構是無法構成完整的「福」字,以此來解釋何為幸福的真義,頗為有趣。它表示人的生活雖然有吃、有喝、衣食無缺、物質豐足,但並不是真幸福。人的一生若只為追求物質享受,這和每天只是吃、喝、拉、撒、睡的動物有何差異?如此人生有何意義和價值可言?又豈是身為「萬物之靈」的吾人所嚮往的幸福人生呢?
然而,當右邊的「一」、「口」、「田」,配上左邊的「示」,就組成一個完整的「福」字,就有意義了。這左邊的「示」字含有「神祇」的意思,凡是和敬拜或祭祀神相關的字,都是以「示」為部首。另外,「示」還含有「告示」、「宣告」之意。因此,「示」字所表達的意思,可引申為「敬拜神」,或「聽從神的話」。如此,左邊的「示」字,結合右邊的「一」、「口」、「田」,才成為一個完整的「福」字,正足以說明,人若只追求物質享受,雖然日子過得豐衣足食,卻非幸福人生。唯有當人知道謙卑地「敬拜神,聽從神的話」時,人生才有意義與目的,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幸福的人生!
此乃「福」字真正蘊含的意義和啟示的真理,正與申命記8:3(另參馬太福音4:4)的真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不謀而合。唯有敬拜神,謹守遵行神的話語的人,必蒙神賜福,平安的度日,這才是真正的幸福!朋友,願你早日在基督裏找到真正幸福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