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愛

人總是追求有所愛:愛國、愛家、愛車、愛房、愛女朋友、愛讀聖經、愛上帝、愛聽古典音樂、愛吃中餐……
人也總是追求被愛:被父母愛、被老師愛、被老闆愛、被配偶愛、被同事愛、被上帝愛……
有人愛我是幸福的,有人被我所愛是更幸福的,愛我的人也是我所愛的人,這是最幸福的。大部分的人會同意,這三句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
現在把「人」這個字改成上帝,讀起來應該是:有上帝愛我是幸福的,有上帝為我所愛是更幸福的,愛我的上帝也是我所愛的上帝,這是最幸福的。我完全同意這三句話是放諸宇宙皆準的原理。
想了解這三句話的精意,我們得先了解什麼是愛。愛是天地間最寶貴的質素,有詩為證:愛使太陽溫暖、月亮放光,愛使花開、草綠、天藍、鳥叫。愛是聖經裡最寶貴的質素,有經文為證: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12:30、31)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聖經)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40)
愛是靈性中最寶貴的質素,有歷史為證:主耶穌基督培訓12使徒的畢業考試,給彼得的題目也是愛。「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
愛是主耶穌胸懷間最寶貴的質素,有聖經為證:「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使我們的人生滿有安全感的是,上帝愛我們是出於祂的本性,是無條件的,是不改變的。即使我們不可愛。祂仍然愛我們,這就是我們的安全感。
使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滿有挑戰感的是,我愛上帝是出於祂至愛的感召,是需要努力的,也是需要鍛煉的。愛上帝是我們成長的機會,這就是我們的挑戰。
本期雜誌,以「愛主」為題,收到三十幾份徵文比賽的投稿,感謝大家的踴躍回應。許多被上帝大愛觸摸過的心靈,寫出令人心弦震顫的愛之詩篇。用語言來記述非語言所能表達的上帝之愛,是個了不起的嘗試,值得我們欣賞鼓勵。
英文的語言哲思,把「愛主」與「主愛」的人生寶貴經歷,用精美的詞句陳列成像詩一般優美的箴言。我這裡選了幾句西方歌頌愛的佳作,供您品味:

.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William Shake
Speare)
愛所有的人,信任少數人,不可錯待任何人。
. The greatest healing therapy is friendship and love.
(Hubert H. Humphrey)
愛和友情是最佳療傷劑。
. There is no love without forgiveness, and there is no
forgiveness without love. (Bryant H. McGill)
沒有饒恕就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饒恕。
. Love is the only force capable of transformingan enemy
into a friend. (Martin Luther King Jr.)
愛是唯一可以改變敵人成為朋友的力量。
. Lord,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 Where
there is hatred, let me sow love. (Francis of Assisi)

主啊,用我做祢和平的器皿–哪裡有恨,讓我在那裡播種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