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護理

“媽媽”,兒子輕聲來到床前,拿著水和抗生素給我服用。
近半百的年紀了,一口氣拔了五顆牙,必須遵醫囑才能康復。實在不願在半夜爬起來吃抗生素,若不按時服藥有可能發炎,只好硬著頭皮吧。隨機一想,可以藉此機會訓練兒子作個愛心護理,考驗一下他的責任心。我提出讓他晚上11 到12 點之間拿藥來給我,就像作我的護士一樣,兒子沒有反對。他平時作功課,那個時間正好也還沒睡覺。
聽到他倒水走過來,輕聲叫媽媽時,心裡充滿感恩。雖然到這年紀,還要承受可怕的拔牙手術,不能正常進食的麻煩,還有身體上的軟弱,但能藉此增進母子親情,培養兒子的愛心,痛點、苦點也值得了。
“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當今華人心目中教養孩童的目的,少不了是為圓自己兒時的夢。他們要求孩子盡力學習,爭取出類拔萃,因此父母家務全包,從不讓孩子幫忙,以免浪費了學習時間。孩子埋頭讀書,以便得以進入名校,再讀上一個醫生、律師、工程師的專業。這樣畢業之後就有可能擠進大公司、大企業。工作後就能過人上人、受人尊重的生活了。說實話,我也曾經有這樣的想法。但,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我們作父母的只是神的管家,去管理好孩子這份寶貴產業。我個人認為,若能把家作為開始訓練孩子,成為有愛心、有責任的基地,那麼,我們的神豈不會為他所寶貝的孩子開創更廣、更全面的天地,讓孩子施展拳腳嗎?寫到這裡,我的信心也隨之加增,希望你看了也有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