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主愛

如果有人說「我不愛小學老師。」沒有人會說什麼,畢竟老師不是完美的。
如果有人說「我不愛公司老闆。」許多人會說可以理解,畢竟老闆和員工立場不一樣。
如果有人說「我不愛爸爸媽媽。」聖經有話說,「戲笑父親藐視母親的,他的眼睛必被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箴30:17)畢竟父母花很大的代價把兒女養大。
如果有人說「我不愛主神上帝。」有人有意見嗎?保羅會站出來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
保羅的語言似乎劇烈了一點,但也有他的道理。

三種愛
為什麼人類都應當愛神呢?因為上帝對人類展示了三項慈愛,我們愛那愛我們的神,是理所當然的- 
1. 創造之愛:衪創造了宇宙、星系、銀河、太陽、地球、山川河海、大氣、植物、動物,成為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又設計了精巧的眼睛、耳朵、鼻子、手腳、心肺肝腎,每一個細節都是祂慈愛的博施。
2. 救贖之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父神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替我們的罪死在十架上,完成了救贖。使我們因信耶穌可以稱義,可以罪得赦免,所付出的代價是上帝慈愛的極致表達。
3. 總結之愛:神為我們的將來預備了一個完美的天國,一個不再有死亡,不再有災難,不再有疾病,不再有鬼魔的天堂。每一個細節都是祂慈愛的完美智慧結晶。
套用保羅的話,用溫和一點的語言表達:「這樣的神不愛,還去愛誰?」

接受愛與付出愛
一年前我家養了一隻貓,七十年來第一次養寵物。以前不敢養,擔心經常要外出宣教個把月,很難處理。現在因為師母喜歡貓,又找到了出差時的寄養方法,就去庇護所找了一隻兩個月大的白貓回家養。這一養,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有許多人喜歡養寵物,而更高的靈性收穫甚至是,我頓悟到上帝為什麼要創造人類。
養貓一個次要的收穫是,貓愛主人,因為牠依靠你給牠食物,給牠舒適的窩,給牠安全的居家環境。牠需要你,愛你,這帶給我某種程度的心情快樂。另一個主要的收穫是,我有機會付出愛給貓,有一個生物被我所愛,這付出愛的喜樂滿足,遠超過接受愛的感受。
我可以想見,上帝造人愛人,最大的享受應該也是,有一個生靈可以被祂所愛,祂也有機會被人類所愛。就在付出愛與接受愛的互動中,神的心得著喜樂滿足,我們的心也得著意義與喜樂。畢竟愛是宇宙中最寶貴的質素。
我們能請保羅現身說法,「保羅,保羅,你為什麼會愛主?」

對主的認識
保羅說,「因為我所認識的主神,配得我所有的愛。我所寫的歌羅西書,所提主神的尊榮,整個宇宙無可比擬」-
基督所是五點
1.神的像(西1:15)
2.首生的(v. 15)
3.教會之首(v. 18)
4.元始(v. 18)
5. 首先復生(v. 18)
基督所作五點
1. 十架流血(v. 20)
2.成就和平(v. 20)
3.與己和好(v. 22)
4.成了聖潔(v. 22)
5.引到己(基督)前(v. 22)
基督所有五點萬有–
1.靠祂造(v. 16)
2.為祂造(v. 16)
3.藉祂造(v. 16)
4.靠祂立(v. 17)
5.藉祂和(v. 21)
「整個宇宙沒有一個存在,本質上的所是、所作、所有,比基督更卓越。我若不愛主,還去愛誰?」

對主的經歷
我們也請彼得作證。「彼得,彼得,你為什麼會愛主?」彼得說:「我一生若不是因著基督的選召,我注定只是加利利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漁夫。我為什麼愛主?」「我聽過上帝講過一句話,主基督講過三句話,我向主講過三句話。」- 
我在聖山上親眼見過基督的威榮。(彼後1:16)親耳聽到父神為祂作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彼後1:17)主基督曾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密林水泉旁問我說:「你們說我是誰?」我就想起跟隨主所見過的,開瞎子的眼,叫啞巴說話,使死人復活,我就靈機一動,脫口而出:「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
有一段時間,門徒中有一票人退去不再跟隨主。主對我們十二個人問說:「你們也要去嗎?」我一想到五餅二魚的神蹟,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就有感而發:「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6:48,50,68)最後主升天之前,在提比哩亞海邊,從前我操舟打魚的海灘附近,主三次問我說「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跟隨主三年半的萬般經歷,像電光石火一般的閃過我的腦海,我含淚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約21:17)
「我的整個一生,因主而貴,靠主而榮,為主而活,事主而尊。我若不愛主就是無知至極。」

對主的感恩
我們再請約翰細述被觸動的故事,「約翰,約翰!你為什麼要愛主?」約翰說,「我曾經靠近耶穌的胸膛,感受到他心跳間渾厚的慈愛,我有七千個理由愛主。」–1.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8)
2.因為我們藉著祂而生(4:9)
3.因為祂為我們作了挽回祭(4:10)
4.因為神住在我們裡面(4:12)
5.因為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4:13)
6.因為祂是世人救主(4:14)
7.因為祂使我們在審判時坦然無懼(4:17)
「這七千恩惠鋪天蓋地般包裹我的靈魂,我若不愛主,豈不愚蠢荒謬 ?」

對主的情懷
最後我們有請詩人,用他寫詩的細膩筆觸描繪他的感覺,「詩人,詩人!你為什麼要愛主?」詩人說:「祂是那麼可愛、可親、可寶、可頌、可敬、可貴、可靠,愛主是極自然的。」–
可愛:你的居所何等可愛。(詩84:1)
可親:在你祭壇那裡燕子找著抱雛之窩(84:3)
可寶:秋雨之福蓋滿全谷(84:6)
可頌:各人到錫安朝見神(84:7)
可敬:求你垂顧你的受膏者(84:9)
可貴:在你院宇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84:10)
可靠:神是日頭,是盾牌(84:11)
「你到那裡去找一個擁有這七項品質的對象?我若不愛主,就如同死人一個!」
可以說「愛主」像一加一等於二的必然,像太陽總是從東方升起一樣的當然,像水往下流的天然,像人渴了想喝水一樣的自然。
保羅認為愛主是必然的,彼得認為愛主是當然的,約翰認為愛主是天然的,詩人認為愛主是自然的。
你認為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