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愛的語言

愛的表達:用對方想要的,還是自己想給的方式?
好友電子郵件寄來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一個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看到父母在婚姻中的掙扎與無奈,也感受到他們深沉的痛苦。

「他們都是好人,也都為家庭盡心盡力,可是為什麼二人在婚姻中卻是那樣的不快樂?」她常問自己,卻找不著答案。

母親的暗中哭泣,父親的沉默寡言,使她從小到大,一直有一個困惑:「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的婚姻?」

你需要什麼?
直到她結了婚,在周而復始的婚姻生活中,有一天她突然驚悟,原來她也在重蹈母親的覆轍。原來她和母親一樣,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來愛丈夫。她們都以為愛的表現,就是努力持家,洗衣煮飯,努力的把家裏弄得一塵不染,卻發現丈夫並不快樂,自己也不快樂。

有一天她問丈夫:「你需要什麼?」

「坐下來陪我聽聽音樂,…家事可以待會兒做…」丈夫回答:「我要你陪陪我!」想不到這簡單的六個字,卻花費了她多年的婚姻代價,才在一句問話後,豁然推出了一扇窗子,讓二人看見窗外一直開著的繁花美。

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是在繞了一個大圈子之後,才發現我們在婚姻當中,做了許多的白工嗎?

多年前在一次家庭小組聚會裏,曾請了一位講員來講「夫妻關係」。她一開始先做了一項調查,在人常用的五種愛的語言裏,找出一種愛的語言是最能滿足你心的,再找出一種愛的語言,是你通常用來表達你對配偶的愛的。

為何你感覺不到我的愛?
調查結果,眾人均跌破眼鏡。原來我們常以為會感動對方的愛的語言,居然都是我們自己的愛好。我們一直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來愛對方。難怪周遭有這麼多不幸福的婚姻,難怪配偶間常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你感覺不到我的愛?」

我和先生愛的語言也是全然不同。我喜愛「服事」的愛。當有人幫我做家事,清理家裏,我感激的愛就豐富滿盈。丈夫卻恰恰相反。他喜歡「肢體」的愛。一個擁抱,一個相依偎的陪伴,就能使他心得滿足。

我一直用「服事」的愛來滿足我先生,他則一直用「肢體」的愛來滿足我。我們不是沒有盡心,只是我們原來可以更加甜蜜。

我們對孩子的愛也常是有待商榷的。好幾次在「如何教養兒女」的課程裏,我們聽見父母痛苦的呼聲:「為什麼我的孩子就是不懂我的苦?我從來不要求他做任何家事,只要他省下時間,專心把書唸好,他卻連這一點也做不到…。他到底還要什麼?」

就是因為我們不瞭解孩子要什麼,我們就常把我們自己所要的,加在孩子身上。那些我們當年未盡的抱負,我們從別家父母感染來的爭競心,我們想撐起的面子,我們想抬高的自尊……我們都做成了 「我是愛你」的帽子,重重的往孩子頭上壓去。甚至……。

我們愛吃的食物,我們也反覆擺上桌,然後氣極敗壞地罵孩子:「別家的菜就是香,隔鍋的米就是好,簡直忘恩負義,不知好歹!!」

我也曾從痛苦的經歷中,學習看見自己的盲點。

一向乖順的兒子有一晚突然提出要放棄即將上完的暑期課程。

「太難了,我覺得自己上不下去了…。讀下去成績也不會好…」

對孩子的學習,我一向抱著要讀,就要有始有終,要做就要盡心盡力。聽到他要放棄即將上完的暑期課程,我心中的焦急一下燒成了火。

「為什麼你到最後才說?為什麼你有困難不早說,我們可以想辦法幫忙?你難道不能再好好努力拼一下嗎?你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放棄?」

孩子到那裏去呢?
許多對他「望子成龍」的苦心,企盼,在剎那間如流水般在言語中傾倒而出……那夜我懷著失望的心情上床。

清晨起來,我如常下樓。丈夫突然跑來告訴我。

「孩子的車子不見了…」

「大概停在別處吧!」我不以為然的說。

「他也不在房裏…。」丈夫繼續說。

我才發現事態嚴重了……我從未想過在我生命中會發生兒子離家的事,也從未想過別人口中教養成功的模範,會出現了失敗的裂痕。

窗外響起了救護車的鳴笛,使我強自鎮靜的心一下破了口,我不知道我的兒子此刻在那裏,他會遇到壞人嗎?他會因此自暴自棄嗎?他…。會做出什麼傻事嗎?

我無法再容忍自己奔騰的思想四下亂竄,我決定第一件能做的事,是和先生一起跪下來禱告。為孩子的安危,為孩子受創的心靈,也為「自以為是愛」的錯誤認罪。

知道孩子在好朋友的家中,受到妥善的照顧,我向神發出感恩。但淚仍如潮水在那些「兒子缺席」 的日子裏撲上撲下。許多的徹悟也在那些日子愈發清明。想到以往下班回家,看見孩子的第一句話不是 「你今天過得好嗎?」而是「功課做完了沒有?」自以為盡心盡力燒好吃的菜飯,不要求孩子做家事,就是對孩子的愛; 給孩子所有可能學習的機會,鋼琴、珠算、游泳、吹笛、上中文…就是對孩子的關心。

那些日子,我卻常想起那些能讓孩子發出咯咯笑聲的時候:小時候陪他一起讀故事書;公園裏推他忽高忽低的盪鞦韆;當他自由發揮,編演了一齣成功的戲慶祝爸爸生日的時候,當他拿到駕照的時候,當他暑期教兒童聖經學校,又跳又唱的帶孩子的時候……。

原來孩子的快樂也是需要「我要你陪陪我」;「我要你瞭解我」;「我要你聽我說」;「我要你放手」;「我要你欣賞我」中得來的。

我打電話向孩子道歉,我請孩子原諒母親對他太多的要求,太少的瞭解… 孩子靜靜的聽著,聲音有了些哽咽。

孩子回來的那天,我走進他的房間。孩子和衣躺著,似乎仍不知如何面對將臨的事。我走過去緊緊地抱住他,只對他說了一句:「媽媽愛你!」淚就靜靜竄流而下。

那天,我知道我得回兒子失落許久的心…。

用對方要的方式愛他
再回頭,我常感謝神沒讓我覺悟的太晚,在那些似乎是人生黑暗的日子裏,祂為我開了一扇窗,教導我學習如何去調整對兒女的愛。

愛孩子,原不是給他壓力,卻是能在他面臨壓力時,從你得到安慰。也不是讓他獨自面對挑戰,卻是安靜與他同行,適時伸出援手,幫助他面對每一個挑戰。愛不是把他丟給世界去塑造,卻是帶領他更多在屬靈上成長。該放手的時候不強牽,該陪伴的時候不缺席。言語無法表達清楚的愛,用禱告來代替,神奇妙的改變,常勝過人繁瑣的嘮叨;神完美的工作,常強過人有缺欠的計劃。

於是,我學會了更多用膝蓋禱告,來代替言語的苛責;學會了更多抬首仰望,將孩子放在愛他的創造主手中。

用對方要的,而不是自己想給的方式來愛對方,能讓我們更貼切摸著對方的心,也讓我們能更輕省地享受神創造的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