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舊人,穿上新人

接受基督教信仰,並接受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已過了二十五個年頭。回想決定信主的那一刻,對信仰其實沒有太多的認識,只認為這個信仰帶給人一種靜謐,不似民間信仰般吵雜。當時的好感,使我成為基督徒!

初生之犢,挑戰神
信主後,開始上教會,參加查經班,初次讀到舊約,當中赤裸的殺戮文字,讓我對這個信仰慣常使用的問候語「平安」,有了懷疑。此時,民間信仰慈悲為懷、不忍殺生的意識,在我內心自然湧現,我拿著舊約問牧者,上帝的慈愛在哪裡?牧者的回應即使有理,我內心仍充滿不以為然,懷疑上帝的作為,甚至覺得反正祂最大,祂說了算。我不好意思挑戰牧者,但牧者卻繼續挑戰我的信仰,告訴我要把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我向上帝直說,我可以把祢放在第二位,第一位是我的先生。信仰的初生之犢,其實不是不畏虎,是要彰顯自己的理。
信主十年後,因著老三老四的出生,社會上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的經濟理論讓我惶恐,某個夜晚,我向上帝禱告,主啊,祢要讓我們夫妻賺多一點錢,我們才能養小孩。上帝告訴我:「孩子,妳禱告錯了,妳應該禱告,妳的孩子都能認真負責,這樣妳可以少花很多錢。」那個晚上,我第一次知道,神如同祂自己說的,祂是活著的神,而且祂極有智慧,此時腦海浮現聖經上的記載: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我不想讓自已淹沒在社會的教導中,我需要生活的智慧,我決定要認識祂。十歲的基督徒,第一次與全智的神相遇。

消磨傲氣,認識神
此後我開始了每天清晨的靈修禱告生活,透過讀經、GoodTV禱告大軍、注釋書、到之後去念基督教研究所,神教導我明白祂的話語。這個時候的我,不再是帶著找漏洞的想法念聖經,而是真的想認識這位有智慧的神,想聽聽祂怎麼說、祂怎麼看、祂怎麼做。此時已過三十的我,年歲的增長,早已消磨不少傲氣。看著聖經上的話語,無數次低頭在神遠超過道德之上的標準,「愛你的仇敵」、「饒恕人七十個七次」。面對神,只有一堆做不到。原來,老我的性格,早已安逸在這個社會讚揚的「做自己」中而不自知。
我開始意識到,基督教信仰所教導的向己死,其實不是崇高的犧牲自己,而是看清自己的有限與不堪,如果知道自己的有限,還緊抓住自己,終將畫地自限。就這樣,我讓自己進到神的手中,成為祂的工作。以弗所書二章5-10: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祂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神的話句句屬實。
從信仰最初的好感,到挑戰神,到認識神的智慧,到明白向己死的意義,我不禁對神說,主啊!祢真偉大!祢真是我的天父,願意這樣重塑我,我感謝祢!

絕望茫然,經歷神
2010年,我的家庭遭遇一個極大的困難,先生的身體出了狀況。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尋求醫療的協助,但人的幫助有限,我們必須尋求神的幫助。先生開始認真又迫切地來到神的面前,他大量地閱讀聖經中關於醫治的經文和相關的書籍,我陪著他念,好讓他在領受後有出口可以討論。
先生因著自身的難處,對於受病痛所苦的人特別有感觸,他探訪並鼓勵病人,分享神醫治的大能與心意,分享悔改及饒恕的必要,我看著他不似一般病人那樣陷在黑暗、癱瘓、埋怨中,我知道神在他的生命中牢牢地撐住他。
過去八年的時間,我經歷中年職業婦女的忙碌與挑戰,先生的健康,還有婆婆過世、母親車禍住院等等長輩的問題,此外,四個孩子的學業與升學考試…… 的確,我真實地經歷人生低谷的絕望,經歷對生命的茫然,經歷一切的努力好像變得無法掌握,經歷悲傷……然而在這些經歷中,我看見神的恩典,祂堅固了先生,使我不用費心安慰他的情緒;祂賜我很好的手足,總樂意大方給予幫助;祂使教會和朋友為我們代禱守望,某個疲累的夜晚,我抬頭看著星星,我感謝神,我不孤單。

穿上新人,榮耀神
曾經,有位朋友問我,你可以簡單回答我,基督教信仰的目的是什麼嗎?匆促間我回答他:「榮耀神」,從她客氣的笑容中,我知道她不解我的神為何那麼需要人去高捧祂。
也曾經,有朋友告訴我,基督教信仰很好,只是太專制,堅持只有祂是獨一的真神。從前,這些信仰的形象,的確困擾著我向他人解釋福音,然而,神親自在我的人生裡,引導我明白,追求自己的榮耀,容易陷在驕傲、爭競、自卑、疲倦、灰心裡,然而神的榮耀和獨一,卻能引領我在困難中依然看見真光,並有力量、倚靠、確信和盼望。
人生有許多大哉問,愈是老練,愈不敢輕率給答案,唯有謙卑轉向神,祂是使人有路可走的神。曾經,「向己死,向主活」,於我,只是牧者講台上的宣講,這說法太過崇高,彷彿自己要跟耶穌一樣偉大,犠牲自己,榮耀上帝。又彷彿神太過霸道,不要一部分的你,要全部的你。但生命的經歷帶我體會,人的心、人的眼光都有限制,但神的心、神的眼光卻搆得很深,看得很遠,而且滿有恩典。
「向己死,向主活」其實是一種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歷程,而且脫穿之間,都是依靠上帝的幫助,決不是個人的立志與努力可達。人唯有向己死,才能向主活,也唯有向主活,人才真的活著,也才有機會一窺人生的美善。

作者簡介
作者目前居住於台灣,擔任教職,育有四子,平時喜歡看電影、看書,很感謝神有機會可以念基督教研究所,開啟我不同於教會生活的神學視野。

評審評語
. 篇幅雖短,然而字字句句都透露出真誠與精準,將個人在信仰上的困惑及解惑,有重點性的,又有連貫性的娓娓道來,頗具說服力。
. 作者把個人25年的天路歷程,如何走過信仰的「誤區」,一五一十地誠實記載出來,這分勇敢值得讚賞,這分智慧值得敬佩。走過誤區進入光明,正是
脫下與穿上的最佳詮釋。

得獎感言
很開心能有機會,透過文字述說神奇妙的作為。
榮耀歸給神!雖然這是基督徒最常說的話,卻不是因為客氣或謙虛,而是真知道,在人生旅程的挑戰中,若不是神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願神賜福每一個在挑戰中的朋友,與我一樣,都能經歷神「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恩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