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為我死,我為主活

今年的復活節,教會的受洗人數是歷年之冠。那天下午,當受洗的新人從水池中上來時,雷鳴般的掌聲響徹天空。隨著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大家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氣氛!

信主初期,罪、己難分
我們知道,洗禮是一種與基督聯合、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表徵。而受洗的三個步驟所象徵的屬靈意義是︰
下到水裡,表示歸入基督的死;沒入水中,表示與主一同埋葬;從水裡上來,表示與主一同復活。
如聖經所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6:3-4)
信主初期,我只是認知「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2:20),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的罪,卻誤把「罪」和「己」混在一起,以為「己」就是罪,應當叫它死。後來透過閱讀聖經和參加主日學,才逐漸對有關問題有較深的認識。原來「己」的生命,就是天然的生命;我們的己就是「自我」,也是基督徒口中的「老我」。由於我們天然的生命受亞當犯罪墮落的影響,因此從「己」會生出我們個人的意見、思想、好惡等。
 其實,人最大的敵人,就是這個「己」字。我們若要向罪死,就應當向己死。基督不僅是作拯救我們脫離罪的主,也是救我們脫己的救主。除了神之外,沒有人能讓我們甘心向己死。

否定自我,肯定上帝
據悉,奧古斯丁信主前,是個非常傑出的哲學家,年紀輕輕就作了大學教授,但他生活極其腐敗,有情婦和私生子。信主後,他認罪悔改,再也沒有去找他的情婦。一天他在路上遇見其情婦(那時他已是傑出的神學家),對方希望能夠與他重新在一起,奧古斯丁卻告訴她:「你所認識的奧古斯丁已經死了,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的舊人已經死了,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
奧古斯丁生命的改變,讓我想到加爾文所指︰「我們根本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所以我們不可讓理性和意志左右人生的計劃和行動。既然不屬於自己,就不可為滿足自己的肉體和心思去定訂人生方向。」
聽過許多基督徒的得救見證,可惜有些信徒以為受洗是天堂的入場券,加上信仰沒有建立在「我不配」、「我什麼都不是」、「我什麼都沒有」這種自我否定的根基上,當取得個人成功時,便自我誇耀,忘記是神的恩典;當生活遇到挫折時,就信心動搖,不再上教會,有的甚至離開了神。

為主而捨,從主而得
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短短的經文,「跟從我」出現了兩次,可見其重要性。「捨己」就是捨棄自我,破碎老我;「背起十字架」,就是願意為基督承受任何危險、屈辱、失敗,甚至是死亡的痛苦。
然而,跟從主是要付代價的,而這個代價,就是「捨己」,意思就是我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要放下個人的主權,完全被主所用。
曾經,我因為背負沉重的十字架向神發怨言。事緣六年前,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神將年老多病的母親託付予我照顧。也許沒有經驗,加上母親在各方面出現始料不及的變化,令我束手無策之餘,更對「護老」這門艱深的功課感到力有不逮。當個人能力與現實情況出現落差時,我便質問神︰為何要我獨力承擔這又大又難的事?
經過多年摸索和探究,我終於明白照顧母親是神對我的召命。召命沒有聖俗之分,重要的是我要忠心活出從神領受的召命。神對每個信徒的呼召並不止於他的職業,還包括家庭、社會、職場和教會,信徒需要在每個崗位活出使命,正如我照顧母親,都要做好祂給我的角色。
這些年來,獨力照顧母親的沉重壓力,經常出入醫院的生活模式,令我一夜變老之餘,更導致皮膚過敏,久治不癒。儘管如此,我依然竭盡所能侍候母親。就是常常受委屈、遭誤解也逆來順受。我常以聖經的教導鞭策自己︰「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
話又說回來,有捨就有得。換言之,在基督裡為主而捨,就會因主而得。表面上看,我捨棄了個人利益,失去掙錢的機會,但在神的眼中,我得到的更多。這個「得」,是生命影響生命所結出的屬靈果子。記得兒子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媽媽身體力行,按照聖經的教導孝敬外婆,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比如︰若外婆看電視時把音量調至最高,我就戴上耳塞伏案工作;若她在睡夢中大聲喊叫,我就起身沖蜜糖水給她喝,藉此減輕症狀;若她情緒不好生悶氣,我就幫她按摩穴位以解鬱結,或者帶她到外面走走……」。這種對兒子無形的影響,給了我莫大的安慰。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自從全職照顧母親後,我便辭退了教會的事奉。眼見「後來居上」的姊妹做得更出色,我除了「看別人比自己強」,也不期然想到施洗約翰的名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據聖經記載,施洗約翰是耶穌時代眾所周知的名人,他的名聲傳遍全猶太地,而且傳道大有能力,連宗教界的領袖都受到感動而願意悔改接受潔淨之禮。就是有如此輝煌的豐功偉績,但施洗約翰知道自己只是基督的開路先鋒,不是主角;是僕人,不是主人。就像他向眾人見證耶穌時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3:11)
更令人敬佩的是,當施洗約翰的門徒來向他稟告說:「眾人都往耶穌那裡去了」(意即跟隨耶穌的人愈來愈多,跟隨施洗約翰的人愈來愈少),他不單沒有生氣,沒有嫉妒,反倒是祝福和感恩。這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啊。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顯示出一個人的靈性。靈性常常是突顯在與神的關係上──神愈多,己愈少。當「神的靈」愈充滿,「人的己」就愈減少。主耶穌呼召門徒跟從祂,必須作出個人的犠牲。惟有順服和捨己,靈性才能有所長進……

我先減少,祂就加增
最近聽福音電台網上節目,讓我再次重溫聖經中幾個婦女的故事。其中一個是舊約「撒勒法的寡婦」的事蹟︰以利亞奉神差遣往外邦之地去,遇上一個寡婦,他叫婦人作一個小餅給他吃。殊不知那寡婦「慷慨解囊」後,便得到神的祝福,讓她的油和麵不止息。另一個是「窮寡婦的兩個小錢」的奉獻︰新約中講到有一個窮寡婦到聖殿,她的奉獻不多,只有兩個小錢,但在神眼中卻是很寶貴的。還有馬利亞用極珍貴的哪噠香膏抹主耶穌的故事也是獻上己有的典範。
節目完結後,我忽發遐想︰為何聖經沒有記載那兩個寡婦的名字?若馬利亞一直保存她的香膏,這種行為能被主稱讚並在普天下被人傳誦嗎?想了許久,我驀然靈光一閃︰也許我們永遠無從知道兩個寡婦的身世,但相信神是知道的,她們的名字一定被記在生命冊上。此外,馬利亞打碎了玉瓶,倒出了香膏,把它奉獻了,那香膏的香氣至今仍充滿了人間。同樣地,若我們將生命用在服事弟兄姐妹的需要上,也會散發出基督的馨香,永遠被記念。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這是主耶穌的教導和應許。當我們奉獻給神時,要盡我們的全心;當我們覺得不足時仍願意給神,在神眼中就看為寶貴。想到兒子剛出來工作時,即使薪資不多,他亦堅持「十一奉獻」。為此家中長輩勸他說:「儲錢在銀行最實際,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兒子卻說︰「聖經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況且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賜予的,包括我的生命,所以應當以愛還愛,報答主。」喜見兒子將神國的事放在首位,我寧願減少家用,支持他的奉獻。
如今,我們生活無憂,充足有餘,全因主豐沛的供應!
神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敝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
昔日,神邀請猶大百姓以遵守十一奉獻,來試驗神的信實和恩典。今天,神同樣邀請我們以此來試驗祂。
事實上,我們在世上的住處只是暫居的,將來要到天上。我們若要積財寶在天上,得著主所預備的居所,就要全然敝開我們的心,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奉獻給神,使我們像那兩個窮寡婦和馬利亞一樣,住在永遠的榮耀裡。

天天對付,一生追求
經上記著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14:7-9)
對信徒而言,天天背負自己的十字架,就是天天向己死。不過,基督徒的「老我」並非一下子就死掉的,而是每天慢慢的死去。保羅曾說「我天天死」,意思是他「天天冒死,天天殉道」,以致基督可以從他身上顯出權能,連他用過的手巾、圍裙都可以醫治人。所以,我們也要「天天死」,好讓基督在我們身上顯為大。
我們若要向主活,必須靠十字架來治死「己」。向主活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活出來,乃是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活出來,這就是「恩典」。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一生為主而活,一生為主而死,活出基督的生命,將榮耀歸給主。

作者簡介
作者出生在中國廣東,1981年移居香港。2004年開始學習文字創作,先後有百篇以上文章在基督教雜誌和網路發表,共獲數個徵文獎,著有《笑看苦瓜人生一書》。

評審評語
. 作者把題目「主為我死,我為主活」詮釋為「否定舊我,肯定上帝」,「為主而捨,從主而得」,「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先減少,祂就加
增」,從神學的角度來說,既漂亮又中肯。抽象神學的美麗,加上生活實踐的誠懇,構成了高層次的感化力。
. 感化用簡潔,個人化的描述將深奧的神學觀念自然流暢地介紹出來。舉例與省思的問題是每個讀者都會遇到的問題與挑戰,相信會得到眾多讀者的共
鳴。

得獎感言
感謝神的恩寵,感謝評審對此文的認同、肯定和嘉獎,將榮耀歸與神!
起初,我覺得「向己死,向神活」的題材十分難寫,一方面聖經知識膚淺,另一方面未受過神學教育,要寫如此艱深的文章猶如「拉牛上樹」。想到一位居住海外的作家朋友,於是將有關徵文消息轉發予她,推薦她投稿之餘,也告訴她我不參賽的原因。殊不知她回信說︰「妳絶對可以寫!」
其後幾天,「妳絶對可以寫」這句話不知怎的縈繞於心,揮之不去。一天早上跑步時,好友那句鼓勵的話不期然掠過腦海。「莫非是聖靈的提醒?」未幾我坐在一張石椅上,默默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給孩子一枝榮神之筆,多年來致力書寫榮神益人的作品。若「向己死,向神活」的題材是祢要我寫的,懇求賜下亮光和靈感,讓我所寫出的每一個字和每一句話,都是合神心意的……..」
就這樣,從構思題目到內容,花了兩星期時間,每天坐在桌前寫寫塗塗,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和整理,「主為我死,我為主活」一文終於大功告成。在書寫過程中,當思及「主為我死」的十架救恩時,我流下了感恩之淚;當回憶「我為主活」的心路歷程時,我由心發出讚嘆︰感謝讚美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