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情緣

世界上有一種變化叫無常,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在一夕之間就變了,好像走在平衡木上,搖搖擺擺抓不著立足點,一會向左,一會向右。讓我們的生活頓失平衡,因而找不到生活的重心。我心深處對著時間吶喊:
暫停一下!但好像沒有反應,依然搖擺不停。突然間好像掉到萬丈深淵,那種空蕩蕩、無法掌握的感覺,如同活在時空之外。我懷疑自己是否為了活著而活?

35年的婚姻結束了
一句我還年輕我要自由,就把我從正在進行式的婚姻生活,推進了墳墓⋯⋯我的人生失去了亮麗和光彩,原來以為可以和一個愛妳的人,共同努力,走在同一個方向,同心經營幸福婚姻,完成人生美好目標。
但現在瞬間改變了,結局超乎我想像。在我人生中這個特別的日子,我收到了這份非比尋常的震撼–離婚,我心碎到無力反應。35年前的這一天是我的結婚紀念日,35年後的這一天竟是我離婚的日子。
啥?傻!!!
我無法相信我的婚姻就此結束,這是什麼樣的人生?!
有一個聲音說:「放下,讓他走吧!」每天看似走不下去,也走不過去了,但每個清晨,內心深處有個微小的聲音說:「走走走,向前走」。
這聲音常常喚醒我,叫我起來,不要停下來。抓住這個意念,一走兩個小時。
心底吶喊著:「走走走,努力向前;走走走走,前進莫退後。」是的,一定會有一條特別的路要我走,我不曾想停下,直到這一天,祂對我說:「向上看,向前行⋯⋯」

祂喚醒我下沉的靈
神用祂的話把我喚醒!
「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求你照你的話將我救活。」(詩119:25)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詩138:7)
「耶和華啊,你的慈悲本為大,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詩119:156)
祂的話語–「救活、救活、救活」,不斷呼喚我的靈,突然間我感覺到,下沉了三個月的靈又甦醒,活了過來。我感覺到我還是個有靈的活人,我流下喜悅的眼淚,我真的活過來了!神是如此愛我!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 46:3-4)
祂不斷地呼喚我的靈魂。是祂將我的靈贖回,讓我可以重新得力,可以有從祂來的力量舉目望天,重新得着那屬天的盼望。這是我的禱告:「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詩69:18)我終於能深深體會,愛我們的主在被人厭棄時的孤獨和無助了。

神的話語給我安慰
上帝説伸冤在祂。雖然我無語為自己辯駁,無力將自己提起,因為我的心是碎的,魂是斷的,靈是沉的,日子是如此艱難和痛苦,但我深切體會,祂愛我,捨了自己,我只能存一顆感恩的心回到祂面前。
祂的話大大的安慰我。
「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賽54:4,6)
是的,可以站起來是因為祂的安慰,可以活過來是因著祂復活的大能,可以向前行是因為祂與我同行,一切都是因著祂。
「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頭,以藍寶石立定你的根基;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女牆,以紅玉造你的城門,以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致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賽54:11-14)
「你知道我受辱罵、欺凌、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郤沒有一個。 我指望有人安慰,郤找不着一個 ⋯」(詩69:19,20)
安慰從祂而出,堅固從祂而立,希望由感恩而生,盼望由信心而出,唯有祂,是唯一的道路。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Redeem yourself. This is my second chance. I am going to start again. 重拾自己,抓住另一個機會,我要重新出發!
事情不會改變,需要改變的是自己。我開始要面對一個人的生活。猶如一艘油輪在海上,要轉一個方向那麼的困難,它必須在幾十海里之前就做準備。我意識到自己有著過往沉重的包袱,我以前不認為時間有時能改變一切,但沒選擇的時候也能是一種選擇。我必須找到可以改變方向的力量,徹底扭轉累積多年的想法和態度。唯一的一條路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唯一的一個方法是向上看、向前行。
Reset my life. Shut down and turn on again. 重啟我的人生,關閉後再啟動。
我決定要以終為始過日子。我要活的不一様,改變就是要敢變,從現在就開始。身為現代的科技人,我們都有重新啟動(ReSet)電腦的經驗。當電腦無法順利上線,我們常會使用這方法,也是非常有用的方法。若是一直不願意重新啟動電腦,就無法繼續正常使用,也要白費功夫了。
SHUT DOWN AND RESTART 回到原點(生命源頭)。再次正視被主救贖的自己—得救在於歸回安息;站穏腳步—得力在於平靜安穩。我開始専注思索我的下一步,調整生活的優先順序,重新定位自己,我的靈再次被神的靈提昇,我要振翅高飛,成為心智更成熟的人。
擁抱過去會削弱人展望未來的能力,緬懷過往也終將使人失去迎接未來的勇氣。有人曾説,要放下後試鏡,帶上望遠鏡,繼續向前走。新的眼光,使我看見不同的自己;新的視野,使我調整優先順序:焦點、習慣、想法和態度。

完全交託,重新出發
當我不再活在過去的挫敗裡,我就看到自己的出路,放手交託給神,原來我所擁有的比失去的還多。
放開自己就好像找回童年的夢想一樣,只是我們早已經習慣了現實世界的生活,遺失了當年的夢想。將那個夢和我們來到世上的使命結合在一起,就能活出亮麗的人生。
不要再用過去的想法面對現在的問題,改變想法才能放下自己。人活著都有一個使命,是最高層次的生命意義,超越世上的名利地位。就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當我們懂得放下自己,那不一樣的美好生活就此展開在我們面前。心中不禁浮現這首旋律:

用感恩的心活出色彩
我要在每一個呼吸中讚美祢
我要在每一個步伐中跟隨祢
我要在每一個思念中渴慕祢

用領受的心活出亮麗
我要全人領受祢信實的恩典
我要全心浸泡祢無盡的愛裡
我要全然順服祢真實的話裡

用順服的心活出使命
信,在祢愛裏,活出祢生命
望,在苦難裡,活出祢祝福
愛,在永恆裏,活出祢豐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