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天上的園丁

割捨,就是為了整體長遠的美景,甘心放下零碎、短暫的好處。 欲使植物成長茁壯,栽培者須付出保護、修剪、等待的代價。上帝栽培你我的生命,更是如此。 保護,就是為了維繫成長的機會,暫時施加「照顧性的限制」。 有一次,在靈糧宣教大樓對面的大安公園中,看到園藝工人將一株株單薄細小的台灣欒樹,分別用三根粗木樁交叉架住。我問工人:「為什麼要這樣架住小樹?」「要不然小孩子搖、腳踏車碰撞、淹水、強風、地震、都會弄倒它們的!」「要架到甚麼時候才拆掉?」「直到它們經過一次颱風的考驗!」你是否覺得聖經的道德標準或基督徒的行為準則,似乎是一種束縛?其實,那是天父慈愛的保護,為的是讓我們免於過早暴露在撒旦無情的侵害引誘之下。當有一天,我們成熟到可以在上帝面前隨心所欲而不逾矩時,就表示已得到真理中的真自由了。 割捨,就是為了整體長遠的美景,甘心放下零碎、短暫的好處。 曾種植一片斗六草坪。偶爾發現兩三株含羞草鶴立雞群地搖曳於斗六草之間。 我向來喜歡鄉下小姑娘般靦腆又靈巧的含羞草,當時卻總是一見到就拔。小孩問我為什麼?我說:「含羞草雖然可愛,但是我的目標是培育一片斗六草的草坪。如果不努力拔除,含羞草的根蔓延得又快又深,沒幾天這兒就會變成含羞草叢而不是斗六草坪了。」 為了全人長遠的成長,一些我們愛不釋手的觀念、傳統、嗜好,即使看似無傷大雅,往往也必須割捨。而當你我靠著信仰的力量,下定決心割捨之際,也就是接受上帝的修剪。? 等待,就是耐心守候、細心呵護,絕不放棄希望。住屋後院中有幾棵茶樹,有一回房子外牆噴漆,這幾棵樹橫遭池魚之殃,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白灰。友人說沒法救了。然而,想到它們開花時的絢爛風姿,我還是拿起水管拚命澆。不料白灰洗盡,露出已枯黃的葉子,隨即紛紛飄落,空餘枯枝。友人勸我鋸掉,我不死心,天天澆之不已,它卻毫無動靜。過了約兩個月,我終於宣佈放棄。不料就在攜鋸持鋤,預備砍伐之時,居然看見枯枝上星星點點地冒出了無數微小的嫩芽。 天父對待那些失意沮喪、了無生趣,或強硬頑固、剛愎自負的人豈非更有耐心?只要祂的時機一到 ,枯木長出綠芽、枯骨也能復生。讓我們向這一位日日以保護、修剪、等待、栽培你我生命的天上園丁,敞開心門,決意跟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