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的愛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 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91:14) 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專心的愛就更難能可貴了。

娃娃與沙包

幼年時家境並不富裕,對較昂貴的玩具,從不敢心存奢望。有一天住在對門的叔叔,要到美國一趟,臨行前來辭行,順口問到:「要不要叔叔給妳從美國帶什麼東西啊?」「我要一個洋娃娃!」我忽然語出驚人,在場的人全都愣住了,只有我知道,這是心中已經隱藏許久的渴望。

等待的日子是無止盡的漫長,叔叔終於回來的那天,我欣喜若狂地接過他手中的娃娃。那是最普通的一種硬硬的塑膠娃娃,可是她的眼睛會動。我抱著她,就像抱住了生命中的最愛!娃娃對我,不只是一個玩具,她還是我傾訴心曲,向人炫耀的對象。那陣子頭抬得挺高,臉上總掛著笑,連睡夢中,都是喜孜孜的歡喜。

一天放學回家,對門鄰居得意洋洋地展示了自己做的五個沙包, 那陣子玩沙包的風氣剛開始,各色各類的沙包,一下成了新寵。不同花色的沙包,在手指中翻上翻下,比誰手巧眼快,還比誰的沙包特殊有創意,我也纏著媽媽用彩色絨布幫我做了五個。我把沙包揣在懷裏,貼身的藏著,一有機會,就拿出來炫耀。有一天沙包不小心砸到了塑膠娃娃,這才發現原來娃娃在床頭上,已經默默的落了一身灰。

成長的過程中,就這樣經歷過不同的愛,也有過不同的所愛。   有的愛如過客,轉眼成了雲煙;  有的愛,卻在生命中留下永恆溫熱的刻度。

外婆的榜樣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  外婆是個全時間的傳道人,早年守寡,從大陸來台後,在南部成立了一個教會。教會不大,卻是她全心所繫。寒暑假,我們都在外婆家度過。我最喜歡跟著外婆到鄉下佈道。純樸的鄉人,對她十分愛戴尊敬,連我這小跟班也跟著沾光,每次回來,都捧回一袋果餅。那年代,生活不易,外婆又是個堅持靠信心生活的人,可是我從未聽過她抱怨生活的艱苦,家裡還不時招待許多訪客。年幼的我常想,是甚麼原因,可以使一個人如此專心地付出她的愛? 是甚麼信念,可以使一個人甘願將生命以外的人,畫進生命的圈子,無怨無悔?

有一段時間,我更不理解,為何外婆可以忍心,在媽媽年幼時,把她和姨媽寄放在孤兒院,只為了要到西北拓荒傳道,難道那些陌生人,比她的親骨肉還重要嗎?傳福音在天枰上的比重,比享受天倫之樂還沉嗎?直到有一天,我讀到路加福音14:26「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我這才恍然理解,外婆是活出怎樣一種「勝過世上情愛」的愛,這愛有她對神全然信靠的委身,有她甘願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捨棄。這愛,是何等的深沉艱鉅啊!每回聽媽媽形容,外婆去孤兒院看她們,分離時彼此淚流滿面,我的心就跟著下雨…那樣的分離是怎樣的一種撕扯,那樣的道別,在兵荒馬亂的年代,又代表怎樣可能的訣別。於是,我對外婆專心的愛,就更加敬重了。

高低起伏的信仰旅程

生命的苗根,一寸一寸,在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中,在許多如雲彩環繞的見證人中,跌撞成長。幼年時,覺得跟父母去教會,是天經地義的事;青少年時,有了自己的思想,開始會埋怨,為什麼別的青少年可以不來教會,我卻非來不可?上了大學,那青澀,叛逆的苗根,在遇到一群愛主的弟兄姊妹後,將滅的燈火,又重新被挑旺起來。我們可以為著討論一段經文,不知夜之將近;為著傳福音,苦練詩歌,參加校際歌唱比賽;  為著軟弱的肢體,傾心的禱告。畢業出國時,他們特別錄製了一卷錄音帶送我,許多夜晚,我反覆聽著那些祝福的話和歌聲,任小河在臉上奔流,回憶在心中四竄。我求神,讓我對祂的愛,不因分離而止息,讓我在異邦,也能找著另一堆溫暖的柴火,使屬靈的熱度,繼續燃燒。

異鄉的生活,是全然不同的錘鍊。揮別單身,跨進婚姻,隨丈夫搬到新的城市後,才發現丈夫在此讀書的兩年,已成了教會的中堅份子。東南西北都還沒熟悉,我就被冠上了「團契主席夫人」的稱號。  丈夫原本就熱心,接過新職更是如火如荼。許多夜晚,團契聚會完了,同工繼續到我們的小窩開會,每到周末,小窩更是川流不息。  丈夫的心願是「最好請遍團契所有人來吃飯」。那些日子,人是累的,心卻是開的,許多革命情感,也在那時候被建立起來。常常彼此開玩笑,「預言」將來誰會當牧師,誰會做長老,後來這些預言還真應驗了不少!

孩子相繼出生後,生命迅速的更換了篇章。奶瓶、尿布、睡眠不足,成了新的交響曲,世界的荊棘,也在不知不覺中一寸一寸爬進心裡。那些秉燭夜談、清心查經的日子,一下子全沒了影,換來的,是奔波忙碌的腳步。與神的關係,也彷彿罩上了一層幔子,既走不近,也摸不深,雖然聚會、服事照舊,但都成了形式;讀經禱告,就更連形式都免了。那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說完還聳聳肩,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模樣。

幾年後,教會面臨分裂的風波,一批主要同工走了,重創後的教會,奄奄一息。那段時間我開始思想,是教會太滿足於自身的富足,以致缺乏傳福音的動力,讓神用這樣的方式來打散呢?還是因為我們太專注於自我的生活,缺乏為教會的守望禱告,以致給魔鬼留了地步?

生死病痛中的醒悟

有一天,突然接獲父親因心臟病緊急住院的噩耗,姊姊也在同時發現患了乳癌。我飛奔南下洛杉磯,在加護病房握著父親軟弱的雙手,心如刀割。父親從未有過心臟的不適,住院後,醫生卻告訴我們,他的心臟功能已經損壞太多,生命盡頭,只是遲早的問題。姊姊也在同時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  那段日子,母親忙著照顧父親,我忙著照顧姊姊。人生的苦難排山倒海撲下時,我的思想反而變得清明起來。許多夜晚,我躺著看窗外的星辰,想到詩篇8:3-4「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那幾句「算甚麼」,道盡了生命的短暫和脆弱。人一生的忙忙碌碌,究竟是為了甚麼?為了今生?為了永恆?或者兩者皆空?人生如草,經風一吹,便歸無有,誰能知道生之始,誰又能掌管壽之終呢?

但我感謝,因祂的「竟顧念」,讓父親走出醫院,平安喜樂的多活了兩年,姐姐也健健康康直到如今。

生命的學習,卻未因此就畫上了休止符。四年前母親檢查出得了淋巴癌。發現的時候,已經有些擴散,但母親卻挺淡定的,她說這下可好了,每天都成了她的生日,因為每天都是神額外賜下新的日子。這些年她經歷無數次化療,也曾因對藥物的強烈反應,緊急送醫。但只要她身體好些,她一定參加主日敬拜,還擔任教會關懷事工,探訪、禱告、作飯菜給有需要的肢體。她病中活出的生命,讓我看見保羅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8:35)。母親不被疾病打倒的信心,不被死亡威脅的專一,讓我恍然,原來專心的愛,就是「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就是在天不清、鳥不唱時,還能一心一意將生命活得有滋有味,喜喜樂樂。

前我要福祉,今要得著主

回想從小到大,信仰的旅程好像漂泊的蒲公英。年幼到青少年,是依附在外婆、父母身上;上了大學,熱心是建立在美好的友誼上;  結了婚,服事是跟著丈夫的腳蹤走;有了孩子,孩子換成了我的天地。我的愛主,一直都不是專心的,我的信仰也不是一直都是穩固的。我的屬靈生命好像溫度計,外面的溫度高,我的愛就跟著攀升;周圍的溫度低,我的愛就跟著下滑。但神要我們愛祂的愛,卻是全心全意,不受別人影響,不受環境影響,也不受年歲與健康影響的啊!

這些年,神不斷讓我看見,專一的愛,才是我們能給神最好的祭物!那愛是我們向世界「看自己是死的」,向祂「看自己是活的」的獨一;是如婚姻中全心的委身,傾心的渴慕愛戀;是樂於成長,喜愛內室中彼此相屬的甘甜。

記得父親生前最喜愛一首詩歌「祂自己」,歌詞說「前我要得福祉,今要得著主;前我要得感覺,今要主言語;前我切慕恩賜,今要賜恩主;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他喪禮時,我們選了這首詩歌,當時我淚流滿面,不是對歌詞的體會,而是因為失去了所愛的父親。有一次主日崇拜,再唱起這首詩歌,我的心卻像突然被重擊一般,詩歌中的每一字一句,順著破口狠狠扎入心底。剎那間,我忽然體會,為何父親年老時,那麼愛唱這首詩歌。因為它代表了信仰旅程中,浪子回頭的徹悟,一生汲汲營營追尋後,終於了然於心的智慧。

神所要「專心的愛」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91:14)。

信仰的歷程,不在乎起步早晚,不在乎中間的顛躓跌倒,但在乎學習如何「心專」,因深知祂的名而不斷經歷往高處行的喜樂。

作者簡介

作者來自台灣,目前定居加州, 曾任職資深軟體測試工程師近二十年。育有三子,目前在教會中擔任成人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司琴及詩班班員。曾多次帶領婚姻、親子講座,業餘喜愛寫作 。

評審意見

  • 「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專心的愛就更難能可貴了」全文緊緊扣住這句宣示,從不同角度、不同人生經歷,來證明人的愛是多麼容易被周遭的環境和人事物所牽引,而對神專一的愛卻是畢生的挑戰與功課。美好的文筆中,娓娓道來,讀之愉悅得益。
  • 透過反差與細膩的鋪陳,使「專心的愛」具感染力。讀完不僅感覺溫馨,也能引人深思。

得獎感言

得知獲獎,心中有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外與驚喜……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提筆寫文章了,忙碌的生活,緊湊的腳步,構成了理所當然的因循怠惰。  忽然接到《飛揚》寄來的邀稿信,心中十分意外,不過幾天下來,心裡卻有感動,也許神是要用這樣的機會, 讓我重新動筆吧!

其實寫作一直是自我的愛好, 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它都記載了我美好的回憶。從學生時代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到跨入婚姻、孩子相繼出世的生活雜想,都在筆下鋪展成一篇篇的成長記錄。寫作裡有我的歡樂、掙扎、感恩、期盼,也有我屬靈生命高山低谷的經歷,和對神不同深度的認識。

「專心的愛」這篇文章,就是在這樣「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開始寫的。回憶過往生命中,有許多的 「不專心」,包括屬靈生命的成長,而信仰的成熟,卻在乎學習如何「心專」,如何「定睛」,才能經歷生命漸趨成熟的喜樂。

得知自己意外獲獎,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謝評審的鼓勵, 更感謝神的憐憫,讓自己能重新提筆,以筆來繼續服事神、榮耀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