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不移,我的愛不變,月亮代表我的心。輕輕的一個吻,已經打動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
這首鄧麗君唱紅的家喻戶曉的華人情歌,是一首非常感動人心的歌曲。它抒發了一個戀人對所愛之人的內心情感,並以長存的月亮為愛心的明証。不過這位戀人也承認自己的愛只有「幾分」,而不是「十分」。世上有誰是配得這「十分」完全的愛?又有誰能「十分」完全地愛人?

親人之愛,溫馨深刻
愛是人間最美的,也是最感動人心的。回首童年往事,銘刻我心頭的,是父母和手足的愛。
七十年代的中國,物質極度匱乏,孩子們能看到的書少得可憐。記得有一天,父母不知從哪裡借到一本俄羅斯童話集,次日要還。為了讓我和兩個妹妹能讀到這本好書,父母熬夜抄下這本書。這個手抄的童話集,給我們姐仨的童年增添了一份特別的情趣。隨著歲月飛逝,當時可以背下來的故事情節已淡忘,但父母那份忘我的愛,卻深深留在我記憶深處。
我自幼手腳總是冰冷,比常人怕冷,偏偏又生長在最北最寒冷的黑龍江省。冬天在戶外時,即便戴著厚厚的棉手套,手還是凍得跟紅蘿蔔一樣。小我六歲的小妹不但手熱,心也熱,她用自己熱乎乎的手套跟我冰冷的手套交換,等焐熱我的手套再跟我換。晚上我倆睡在一張大床上,她總是先鑽進我的被窩幫我焐熱,再鑽回她的被窩。這份手足之愛,不但溫暖了我的手,我的身,也溫暖了我的心。
我被家人疼愛,我也關愛家人。讀初中時,我家的土房裡沒有自來水,日用水要去附近一個賣水人家挑來。父母每週工作六天,早出晚歸很辛苦。出於對父母的愛,我主動承擔起挑水的工作,雖然年齡不大,個子不高,肩膀被兩個裝滿水的水桶壓得火辣辣地痛,但我還是咬緊牙關把水挑回家。從小我學習不如兩個妹妹,但幫父母做家務卻比她們用心用力,我很為之自豪,還自編了一個順口溜,常在飯桌上念叨:「趙大(那是我的自稱)能幹,趙二懶饞,趙三孬」。
父母和家人是我心中最值得我愛的人。為他們我不怕吃苦,也肯為他們付代價。上大學期間,我每月的生活費雖然只有二十多塊錢,但我仍能省吃儉用,用省下來的錢給家人買東西,放假時大包小包地扛回家,母親開玩笑說,我像個二道販子。父母常誇我有愛心,還鼓勵兩個妹妹向我這個大姐學習。

服事之愛,自信滿滿
1989年在北京上研究所時,一個在清華大學進修的美國華裔留學生,向我傳福音,我的心被神的愛打動,學習聖經不到一年的時間,便接受基督耶穌為自己的救主。信主後,我迫不及待地把這好消息跟家人和朋友分享,母親和兩個妹妹都相繼信主。
1995年到了美國以後,我更加熱心地去教會,甚至為了能參加主日崇拜而不惜放棄打工掙錢的機會,還參加查經班,教主日學,款待主內的弟兄姐妹,探訪有需要的人…。為了更好地向別人傳福音,還花錢花時間去神學院進修裝備自己。信主後的很多年,我頭腦中的「愛主」就是為主做事,為主傳福音,讓更多的人得救。也有朋友因我的見証信了主。教會裡的很多弟兄姐妹覺得我很愛主,我自己也這麼認為。
如果那時主問我:「你愛我有多深?」我一定自信滿滿地回答主:「我愛你很深,雖不敢說有十分,但至少有八九分。」

血氣之愛,不蒙悅納
直到1997年的一天,我在名存實亡的婚姻中掙扎得苦不堪言,無數次求神挽救這個婚姻,但前夫的心比石頭還硬,我在絕望中把一瓶安眠藥都吞下去,想以死了卻無休無止的痛苦。在我等死的時候,愛我的主問我,「你愛我嗎?」主的那句話不但救了我的命,也讓我開始反思什麼是真愛,什麼是主所喜悅的愛?
神藉著路加福音中的兩姐妹開啟我的心。耶穌和門徒們到了一個村莊,被熱情好客的馬大接到家中。馬大想好好款待他們,便開始準備起她的拿手好菜來,忙這忙那,要做的事兒太多了!她很快就感到忙不過來了,心裡不免生出焦慮,這時一眼瞥見妹妹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馬大一肚子委屈,覺得妹妹不體諒、不幫忙、很沒愛心,便走到耶穌面前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10:40b)
誰知主耶穌不但沒有責備馬利亞,反而誇獎馬利亞得的是「上好的福分」。馬大指望自己的愛心和辛苦得到主的稱許,但主非但沒誇她,反而提醒馬大不要「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為何主不悅納馬大的愛?仔細深究,就會發現馬大的愛是出於血氣的愛,專注的是「我」能為主做什麼,靠的是人的血氣,憑的是人的智慧,誇口的是人的「善行」。血氣的愛以人的意志為中心,是按人自己的意願加給神的。這種血氣的愛,雖能帶給人內在的驕傲和自滿,甚至外人的誇獎,但並不帶給人真正的平安和喜樂。馬大以為自己很愛主,為主做事,但血氣的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不但沒讓馬大得到主的悅納,反而讓她內心充滿了焦慮和苦毒。
馬大如同一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過去的愛也是憑著血氣的愛,以自我為中心。我求神挽救我的婚姻,當神沒有按照我的意願成就時,我便心生苦毒和不滿,以致以死來跟神對抗。

專注之愛,合神心意
神愛我們這些原本不配的罪人,祂也明確地告訴世人,祂對人的最大期望莫過於愛祂和愛人如己。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
馬利亞的愛合主的心,她得到了「上好的福氣」,因為她渴慕認識主,專注的是「主」。她是在主裡,在主的愛中。一個與主連接的生命,必然以祂的心為心,以祂的意念為己念,身上散發著主愛的馨香,心裡結的是平安喜樂的果子。從馬利亞身上,我領悟到,主原來喜悅我們認識祂、明白祂的心意,靠著祂誇勝,遠勝於我們隨己意為祂做許多事。
回顧過去與主同行的二十年,我很清楚,今天我仍活在世上,完全是神的恩典。神不但把我從死亡的漩渦中拉上來,還讓我這個愚拙又軟弱的人,得以浸在主愛中,體驗主愛的長闊高深,飽嘗主愛的甘甜,並經歷靠主得勝的喜樂。我的眼目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神奇妙的作為。我的心越發愛慕祂、欣賞祂、讚美祂,為祂的美善拍手雀躍。越認識主,就越發覺得世上惟有主配得十分的愛。
與此同時,神也藉著周遭環境和身邊的人,讓我更真實地認識自己並看到自己的渺小和軟弱。以前我以為我很愛家人,但神開我的眼使我看到,祂比我更愛我的家人;我能為他人做什麼,其實都是出於神。如果神不給機會,我什麼也做不了。我曾以為我很愛自己,但身體上的很多病痛讓我意識到,自己很多時候隨己意行的結果,其實是在無意中傷害自己。這些年是神的愛教我如何愛自己,在心靈上,情感上,身體上變得更成熟更健康。我這個屬祂的小羊,要時時刻刻地仰望大牧人的保護、引領和供應。離開主,我什麼也做不了。

十架之愛,除去羞愧
你問我愛主有多深?以前對自己認識不清的時候,我還敢誇口自己有多愛主。但當我對自己越認識,就越發現自己愛主愛得何等不足,除了軟弱和虧欠,我別無可誇的。正如保羅所言,「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 我曾經歷很長一段的低谷,因愛主愛得不夠而愧疚和憂愁,以致無法喜樂。
然而愛我的主對我不離不棄,祂藉著自己的大愛和大能的話語開啟我的心竅,讓我為自己的軟弱羞愧。當我的血氣與神的愛抗爭時,就想靠血氣誇勝。主的話提醒我:「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4-11)
主的話讓我不再為自己的軟弱羞愧。當年保羅也曾經歷軟弱,但主的愛讓他大膽地向世人宣告:「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b)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保羅的話提醒我,在一切的事上,包括愛主,只要靠著主,就必得勝有餘了。
神的愛完全顛覆了我對愛的認識和理解。神就是愛,愛是從神而來,靠著主的愛,人才能愛神,並且愛人如己。神的愛除去了我血氣的羞愧,使我的喜樂在主裡得到完全的滿足。
今天的我,知道惟有靠著主的愛,才能毫無羞愧地對主歌唱: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十分。我的情不移,我的愛不變,耶穌住在我心裡。你的愛你的恩,已經打動我的心。你的十架寶血,叫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十分。我的情不移,我的愛不變,耶穌住在我心裡。」

(作者來自中國黑龍江,現居弗吉尼亞州,畢業於首都聖經神學院心理輔導專業,現從事教學工作。願在主愛裡,用心、用筆述說上帝在生命中,無數次的奇妙作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