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鉛筆

2016年5月的一天晚上,我夢到了一支長長的鉛筆,醒來後馬上給我的先生說夢,當我的話音一落,我倆同時悟出了它的諧音–謙卑。那是神給我倆的第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它是諸多屬靈品格中最基礎的品格。

神攔阻驕傲
那時,我們正在賣聖地亞哥的房子,我非常喜歡那座小洋樓,門口三棵棕櫚樹挺拔威武,前後花園鳥語花香,四房三衛的結構,寬敞氣派,在周圍的房子中手屈一指。我想像著,假如投入市場,必引瘋搶。主是省察人心的,祂要阻擋驕傲的我。主利用賣房子的具體環境,攙扶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學習謙卑。
第一批來看房的人是我的英語班的同學,我信心百倍的等著跟她們成交。她們卻告訴我:「阿姨,我們需要的是山房和海景房。」我明白了,她們是富二代,注重享受。接著是一批又一批的富裕人來看房,他們說出的話簡直讓我跌破眼鏡:有的說後花園應該有游泳池,前花園應該是草坪;有的說臥室房間面積太小,廚房空間不夠用;有的乾脆連房子都沒進,嫌停車位少,社區不安靜。我引以為傲的房子被他們說得一無是處。我明白了,他們本是富人,該去富人區,走錯了地方。我才醒悟過來:每個人的「好」,是不同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接著來的是中產階層的人,有了希望,開始討價還價。有人企圖繞過賣方經紀人逃稅,真是無奇不有。
四個多月過去了,仍沒成交,我內心的傲氣蕩然無存。就在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無知和驕傲時,主來到我們身邊。一天當我在後花園時,突然看到一棵果樹上有四個閃閃發光的亮點,心裡有了從主來的平安。第二天,我驚喜地看見有四個買家報房價,最終以足價賣出。
該到灣區買房了,又是兩個多月地奔波,找不到如意的房子。有一天晚上,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一張巨額支票,感恩的淚水直流,知道這是我的主給的供養。我不捨得說出去,留在心中靜靜地享受主愛的滋養,可又憋不住,就對兒子和丈夫說:「今天一定能買到好房子。」果然,一套寬敞明亮的房子到手了,比原來住的房子更漂亮更現代,超過我們所想的。感謝讚美主!

基督設立榜樣
這張巨額支票使我看到了自己的本相:我是一個軟弱無助的罪人,卻在耶穌基督裡成了神的兒女。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主給的,哪有驕傲的資本?從這張支票中我看到了供應的主,更加認識祂的謙卑。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把自己放在「罪犯」的位置上,順服致死來拯救軟弱的我們。祂屈身為門徒洗腳,並顧念我們的需要,主耶穌是謙卑的完美榜樣 。
我從支票裡聽到了主的聲音「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主要我們效法祂,在生活中活出基督。並給了我們一個奇妙的心態:「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努力嘗試,體驗到了它的奇效。英語學校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老師,她的頭總是抬得高高的,從來不笑。有一次,她嚴厲地批評了我,因為我誤用了員工的洗手間。她指著該門上的一句英語提示,哇啦哇啦地叫。可她白費工夫,如對牛彈琴,我根本不會英語。但從她的憤怒中,我知道我不該進這個洗手間。她當眾羞辱我,使我的顏面掃地,我真的很生氣。可是我想起了聖經所教導的柔和謙卑,馬上克制自己並以笑面對,一個勁地道歉: “Sorry  sorry! ” 這時的她反而開始溫和了。我從她的怒氣裡看到了她的轉折光點,她是在維護學校的有關規定,我應該尊重她。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一見到她必問好。她的頭位開始一點點地降低,臉上有了笑容。我突然發現,她的笑容是那樣的燦爛!尊重是謙卑的表現。
還有一次去超市買食品,付款的時侯發現當天的盒裝雞腿免費,我的第一反應是再去拿一盒。我的兒子笑著說:「媽媽,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吧!」我羞愧不已,十分感謝兒子那溫和與及時的提醒。能接受批評也是謙卑的表現。同時聖靈當下也教導我:只顧自己,貪占小便宜,是主所不喜悅的,要提高對罪的敏感度,絕不能給撒旦留下破口,讓牠接下來的詭計得逞。

聖靈提醒虛心
另外使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和先生之間的「主從」關係。長期以來,先生總是任勞任怨,苦活累活搶著幹,剩飯剩菜自己吃,出門替我背包,穿衣服幫我拉袖子,飯做砸了也說好吃,我儼然是家中的王。有一次我用水泡粉條,先生囑咐我不要過多的水。當水位剛浸過粉條時,他繃著臉,強行把水減到他想要的位置。(他很少發脾氣,家務事一貫由我當家。)我暗暗地發笑,似乎知道他想讓我順服他這個「頭」。當他離開廚房時,我又偷偷地加了一些水。其實水多一點少一點有什麼關係呢,
我為什麼這麼強勢呢?這種掠奪一家之「頭」的驕傲,就像口臭,周圍的人都知道,唯獨自己不知道。從這件事以後,我學習事事尊重我的先生,遇事先徵求他的意見,讓他在家中當頭。
從此我常被聖靈提醒,避免居高臨下地看人,以耶穌為榜樣,把自己擺在低位,尊重別人,虛心接受批評,才能發現別人身上的寶貝,取長補短。久而久之,自己就成了聚寶盆,把它再獻給主,榮耀神,造就人。

(作者來自於中國邊疆,從事教育工作,先在小學任教,後任幼稚園園長,直到退休。2014年來美定居,2015年元月在聖地牙哥國語禮拜堂決志,三月受洗。現住在三藩市灣區,並於三一華人浸信會聚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