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的恩典

我成長在傳統信仰的家庭,潛移默化之間,建立了我的宿命論。「注定」的想法和感受,一直都深刻的烙印在我心中。
高三下,我住學校宿舍,最後倒數十天就要聯考,學妹看我很緊張的樣子,就說要幫我禱告,學妹的好意,我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甚至把她訓一頓,真搞不清楚狀況,讀書都來不及了,還禱告甚麼…..。

從抵擋反感到尋找質疑
當天我讀著世界文化歷史,讀到秦始皇,焚書坑儒,統一度量衡,築長城….我發出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禱告”:「如果中國的萬里長城一天不倒,我心中阻擋神的長城就一天不摧。」我自己也不明白,為何心中敵對神的態度是這麼強烈。長城是為了防禦匈奴,而我那時竟把上帝當作敵對來抵擋。原來是哥哥信主的之初,完全沒有跟家人溝通,等到節期一到,回家就不肯拿香祭拜,引起家庭革命,造成極大的衝突。家庭的失和,導致我對基督信仰的反感。
因大學聯考失利,父母堅持讓我補習重考,於是隻身一人北上,面對新的生活。有一天外出用膳,意外地發現某個巷子內有個招牌寫著「團契」。自己在教會學校待過,知道團契就是唱歌、聽故事,聊天的地方。之後去團契成了我重考生活中的唯一休閒。在團契中,常聽小組員們說感謝的話,生活順利也感謝,不順利也感謝,我總覺得很奇怪。我就發問:「你們的感謝都是真的?還是只是個口頭禪?」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每次都要讀聖經,剛接觸信仰的我而言,讀創世記的上帝造人,跟女媧補天,是同等意涵。但為何要以聖經為生活圭臬?「神話」和「神的話」有甚麼不一樣?我納悶著也常挑戰著小組長。
在團契中,可以自由挑戰這個信仰,在傳統信仰中,可是不能發問或質疑的,因為長輩會很嚴厲的責備:「小孩子有耳沒嘴。」在團契中,大家容讓我質疑而讓我自由發問!我用懷疑的中立態度尋找答案,接著經歷聖經所說的:「尋找而尋見」。因為我不是聽了就信,我是因質疑而尋求,去認識並經歷的人。
重考的生活中,我一天讀十六個小時的書,母親看我如此認真,就幫我測字占卜,測完母親說:就是要以「破釜沉舟」的精神來面對。

從人的宿命到神的命定
第一年認真的重考生活,我竟落榜。媽媽告訴我:她在測字的時候就知道我會落榜。當時心裡有很深的無力和無奈感。原來我的人生一直都在占卜算命的預知和注定中,那還有甚麼努力的必要?於是我內心深處對上帝發出呼求:「你可以帶我跳出宿命的框限嗎?」當我在聖經中讀到:「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心裡的盼望和力量就被點燃起來,知道神可以帶領我經歷突破框架的宿命。
我形容神是賞賜「地平線恩典」的主。要看見地平線,必須視野很寬,距離要拉得夠遠。當我拒絕上帝的第一個禱告時,事實上我就承認神的存在了。雖然我是在重考的生活中信了耶穌,但卻沒考上大學。剛開始我很生氣,覺得上帝沒有按著我的信靠與期待為我成就事情。身邊小組長總是不斷地告訴我:「神不誤事!」當時信的不深,信仰沒有根基的我,覺著神就是誤事!但是當我回頭看這事,我知道那是神在磨塑我的受挫力,增加我生命的韌性,擴張我對神做事法則的認識。
當我承認自己的不足,求主加添讓我再出發的動力,而考上大學後,我了解上帝未必總是按著我們自定的時間表,也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信主後不代表凡事盡都順利,但生活開始有個不動搖的依靠,面對環境的挑戰,心態真的可以不一樣了!原來困難中,神一直都同在!儘管不在我的時間表內,但神不誤事。
信主的時間愈長,服事主的路走得愈遠,才認識那賞賜「地平線的恩典」的神,以祂超然的智慧一路引領我:「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是神的應許讓我得以有盼望,是神話語的開啟,讓我的信心有根有基,讓我真知道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掌管一切,是與神關係的開通讓我的生命改變,並願意一生追隨、服事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