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出你的「財富」清單

在《魯濱遜漂流記》中,作者丹尼爾‧笛福筆下的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不幸遭遇了海難,他被海浪沖到了一個無人的小島。清醒後,看著荒無人煙的小島、茫茫的大海,克魯索感到很絕望。不過,很快他就意識到,絕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有努力活下去,才有重回家園的希望。

失去與擁有的清單
振作起來的克魯索決定清點一下自己的財產。他列出兩份清單,一份清單列出了自己失去的東西和面臨的問題,另一份清單則列出了目前還擁有的東西。

在第一份清單中,克魯索列出了他面臨的一個問題,他已經沒有衣服了。而在第二份清單中,他寫道:「感謝上帝的眷顧,因為島上的天氣很暖和,即使沒有衣服,也不會凍死。」

接著,在第一份清單裡,他又列出了另外一個問題,因為海難,他隨身攜帶的所有補給品已經無影無蹤了。然後在第二份清單上面,他寫道:「感謝上帝保佑,島上有新鮮的水果和可以飲用的水,這對於維持生命來說,應該足夠了。」

克魯索在第一份清單中一項、 一項地列出了他現在面臨的問題,而在第二份清單中,他同樣一項、 一項地列出了上帝對他的眷顧。清單列完後,克魯索驚訝地發現,他面臨的所有讓他頭疼的問題,其實都有解決的辦法。而且,看樣子,他根本不是一無所有。他擁有維持生命所必需的一切。這個發現讓他一下子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你有沒有也試著列出這樣的清單呢?尤其是在你覺得沮喪、失意 ,似乎失去了一切的時候。試著想一想,你到底還擁有什麼?或許,你擁有很多人羨慕的幸福家庭;或許,你擁有別人一輩子都碰不到的知己、好友;或許,你擁有一副人人羨慕的好身體;或許,你不必露宿街頭,也沒有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你可以過得快樂又幸福

這樣的清單可以無限制地列下去。看著這樣一份長長的清單,難道你還會覺得自己失去了一切嗎?

仔細比對一下你的清單,看看那些你認為似乎無法彌補的事情,是不是真的無法彌補。

如果每一天,你都能抽出 15分鐘,找到一些自己擁有的財富,然後,把它寫入你的財富清單中。隔些日子,認真看一下你的清單,你一定會和小島上的克魯索一樣,發現自己根本不應該抱怨命理不公 ;相反,你應該感謝上帝的眷顧,讓你擁有了這麼多。

如果生命中的每一天,你都能抱著這樣一顆感恩的心,看到你所擁有的財富,然後,真誠地對上帝說聲「謝謝」,你就會發現,你的人生不像你想的那樣糟糕,你完全可以快樂而幸福地生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