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觸我心

從小生長在爸媽疼、老師愛的環境,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女,天真地以為人生可以像童話故事所說”永永遠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殊不知一場重病改變了我的一生!

絕望中見曙光
十六歲那一年,我得了罕見疾病「皮肌炎」,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病變,白血球激增且敵我不分攻擊正常的細胞,導致我肌肉萎縮、皮膚變色,這對正值青春期,愛漂亮年齡的我而言,是重大的打擊。加上醫生開給我,每天23顆類固醇的副作用摧殘下,我變成月亮臉、水桶腰、水牛肩。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有一個陌生人給我取了一個外號叫「紫色的怪物」,這讓我掉入了絕望的深谷。
我們家從小就是很敬虔的傳統民間宗教,家裡供奉了大大小小的神明,走投無路的我跪倒在神明面前,真心誠意請求它們的幫助。在一陣哭求過後,居然…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為什麼呢?我有二個想法,一個原因是它們見死不救,另一個原因則是它們也愛莫能助。心灰意冷下,我有了輕生的念頭。就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有一線曙光悄悄照射進來…
不知道在醫院住了多久。有一天教會高職團契的學姐、同學來醫院探訪我,她們充滿愛心地幫我加油打氣,並且指引我可以尋求最厲害的醫生,祂的名字叫耶穌。我一方面覺得那是外國的神,不太可能”管”到台灣這裡來,另一方面我不好意思麻煩一個從來沒有供奉過的神。實在是我已經沒有退路了,當團契的基督徒離開後,整個病房只剩下我一個人,我默默地的心裡作了人生第一個禱告:「耶穌,你好,我不認識你,但我需要你,請你醫治我,你若能醫好我,我就相信你。」禱告後,雖然沒有山崩地裂,但我的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安穩。接著團契的同學帶我接觸教會,我從詩歌中感受到平安,從禱告中得到屬天的能力,從教會生活裡體驗神的愛。

真正的疾病是…
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五年,有一天我照鏡子,猛然發現我那又紅又紫的皮膚不見了??!!耶穌…無條件地醫好了我!!!
回首這五年,是耶穌陪伴我每一天。祂賜我喜樂的心,勝過身體不舒服的時刻,耶穌甚至光照我,看見原來真正生病的不是我外在的身體,而是我的心靈。是我的價值觀生病了,我太自我中心,除非透過看得見的疾病,否則我無法正視自己的內心。感謝主!這場病讓我浴火重生,如此浩瀚之愛,我無以回報,只有一個想法,如果上帝願意,能否使用我成為見證恩典的管道?雖然我是如此卑微不配,但經歷主奇異大愛,豈能閉口不言?現在,我是一間教會的牧師,把握每個機會向人述說耶穌在我生命中奇妙的作為。
信主20年,總有機會到各地短宣或培訓。在因緣際會之下,2016年我參與了泰北短宣隊,其中有一站是前往難民營,看到全身髒兮兮的小孩,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實際面對面,心中百感交集…。說穿了,我其實是一個有潔廦的人,無時不刻要洗手的習慣,到了窮鄉僻壤的異地,我認為已是最大的突破了,但神似乎有意要光照我的心。

體驗耶穌的心
在一次活動中,主持人要我們跟孩子們握手,什麼??握手!!!這些孩子的手不要說是泥土,我想著搞不好挖過鼻孔、摳過牙齒、摸過什麼穢物都有可能…。只是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神,我實在無法拒絕他們,我鼓起勇氣,握住他們粗糙黝黑的小手,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聖靈提醒我,眼前這群不幸的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人生,他們萬般無奈成為沒有身份的難民,我怎麼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呢?
活動持續進行著,雖然我人在現場參與流程,但腦海裡浮現「耶穌道成肉身、為愛降生」的畫面。耶穌明明是高坐在天上寶座的聖潔真神,卻為了拯救世人,甘心捨棄天上榮耀,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人間,如此尊貴的萬王之王,進入邪惡污穢的世界,實在是空前絕後的犧牲!在馬太福音八章2-3節記載,「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耶穌大可隔空施行醫治,但祂卻選擇”伸手摸”這個長大麻瘋的病人,耶穌為我們作了最佳的典範。原來在愛裡沒有懼怕,若真的愛對方,自然而然充滿勇氣去擁抱有需要的人。我真的太慚愧了,面對眼前可憐身世的孩子們,我卻自以為清高地嫌棄他們骯髒,求聖靈幫助我以基督的心為心 。

被開啟的喜樂
服事進入尾聲,主持人邀請孩子們唱一首詩歌作為結束,他們紛紛舉起手,擺出「我愛你」的手勢,用稚嫩的聲音唱出「再愛主多一點」,當我聽到第一句歌詞時,我的眼淚決了堤、潸然落下。難民最需要的就是愛自己多一點,他們要什麼沒有什麼,根本無幸福可言,怎麼可能愛主多一點?想想我們在富裕的台灣,擁有許多資源,卻不懂得知足,我們總是愛家人多一點、體貼肉體多一點,反觀這群理當怨天尤人的孩子,卻滿懷感恩唱著「再愛主多一點」。
回到了台灣,他們的歌聲仍然在我心裡迴盪著。多年前上帝透過身體的病痛提醒原來是我的心靈生病;多年後的今天,神藉由泰北難民營突破狹隘眼界,我才知道這群孩子的內心比外表更堅強。感謝神!開啟我的心眼,使我看見祂豐滿的恩典。我得以用全新的眼光面對生活的挑戰以及服事的壓力。
神不像人,人看人是看外貌,神看的是我們的心,祂了解我們內心深處,並不定罪而是選擇張開慈愛的膀臂擁抱我們的心,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走向祂永恒的命定。這位神,實在是深觸我心的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