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成熟的生命

生命如何更新變化呢?我覺得讀聖經及禱告,缺一不可。
讀聖經可以明白真理,正如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聖經都是上帝默示,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真理就像黑暗中的亮光,可以光照一切黑暗中的隱情。

雙向並重,認識神
禱告是跟上帝交流溝通,明白上帝的心意。如同我聚會的教會的主日信息「我要怎樣禱告」系列。牧師教導我們,禱告是一種本能,人企圖向神祈求,但人心中的疑問是,是否相信有真神存在?否則就是跟空氣講話,九成的人相信有神,只是哪一位是真神呢?基督信仰的上帝是真神,樂意賜福向祂尋求幫助的人,因祂是一位慈愛、憐憫且公義的神。如同聖經希伯來書所說:「沒有信,就不能得神到的喜悅,因為來到神面前的人,必須信神存在,並且信他會賞賜那些尋求他的人。」
牧師還提到,那我們的禱告態度應如何呢?馬太福音六章6節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有如親子關係,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神回應禱告有這三種方式,一.神說「好」,帶領我們更有信心。二.神說「不」,帶領我們更認識祂的心意。當神說「不」的時候,就是評估和提醒自己前進的方向或許需要修正,神愛我比我愛自己更多,所以相信神的帶領。三.神說「等」,在信心及盼望中等候,深信神掌權。
我一剛開始接觸基督信仰,有人帶我讀聖經,當時我就對真理感到扎心,例如,我讀到:「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說明真神並不像偶像住在廟宇中,祂掌管天地萬物,我們要以誠實的態度來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就可以隨時向祂祈求。

活出真理,因著愛
慕道時,因為我對愛的渴求,常騎著車在街頭遊蕩、流淚。有時就會走到教堂前的佈告欄看別人的生命見證。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讓我印象深刻:「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說明基督信仰的本質是愛,我們與天父以愛連結,祂也是愛的源頭。
我決志信主受洗之後,教會牧者鼓勵我們讀聖經。那時教會傳道人每個禮拜陪我讀聖經,讀到摩西五經。我印象深刻的是提到十誡,「不可偷盜」。當時我在雜誌社工作也參與直銷,常利用上班時間去直銷公司訂貨,直到讀聖經才知道這是偷上班的時間。傳道人告訴我要誠實認罪,所以我決定照真理而行,不再利用上班時間蹺班去做自己的事,也向主管坦承我以前的過錯,請求她的原諒。我也從以前常遲到被扣薪,開始準時上班並獲得全勤獎。這些態度伴隨著我,成為我的工作原則,我相信上帝祝福人有祂的法則,上帝喜悅忠心盡責的人。

價值觀改 ,一身輕
接下來是改變用錢的習慣。就如箴言所言:「窮苦人是有錢人的奴隸;負債人是債主的奴隸。」信主前我參與直銷公司,那時我相信直銷公司強調致富也鼓勵用名牌的觀念,所以我擁有兩張信用卡,當時的金錢觀念是「先享受後付款」,所以我刷信用卡也跟家人借錢,去旅行、購買名牌衣服、包包及直銷產品。所以,我累積了信用卡債務將近二十萬元,也跟家人借了幾十萬。
當時,我每個月的薪水,除了生活費外,還要繳信用卡的欠債。信主之後,一開始對上帝還不了解,以為祂有求必應,所以跟上帝禱告,希望能幫助我還清信用卡的債務。感謝上帝的憐憫,母親知道這件事後,先幫助我還了大部分
的卡債。
雖然已還清了一部分的卡債,但是我用錢的習慣並沒有馬上就改變,直到有一次,我決定不願意再過「先享受後付款」的生活,所以剪掉信用卡。沒有了信用卡,開始過著有多少錢,就買多少東西的生活。每次領到薪水,我會清楚計算該如何花用,扣除十一奉獻、還家人債務、貼補家用、固定生活開銷後,才去買衣服或旅遊犒賞自己。我漸漸地脫離了欠債的窘境,才知道無債一身輕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即使日後有急需,非不得 已,不輕易跟人借錢,也一定會還
清債務。

靈修日記,功效大
多年來,我開始維持一年讀一次聖經的計畫,後來並開始寫靈修日記。靈修時抄下一段心有所感的聖經,之後向上帝祈求禱告。我也將生活中值得紀念的大小事情寫下來,透過書寫向上帝傾訴心意。我祈求上帝,將祂對我的心意及命定計畫向我顯明,包括感情、工作轉換、健康、經濟等,希望活得有價值有意義,避開網羅及試探。多年後,回頭看到自己所寫的靈修日記,深感聖靈幫助我在生命中所作的改變和醫治人心的力量。
舉例來說,為婚姻禱告之事。某次早禱會中,我向上帝禱告,婚姻感情對我很重要,我願像聖經亞伯拉罕獻上以撒般,將感情婚姻的主權如獻祭般獻給主。多年來,我使用《尋求婚姻的禱告詞─姊妹篇》手冊為自己禱告,其中一篇禱文「先愛自己」這樣寫著:「求上帝興起環境,幫助我們建立健全的自我形象,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幫助我們先照顧好自己,不虐待自己,外表總是乾淨整齊,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在接受不合理對待時,有智慧做適當的處置;在我們還是單身時,就學會送自己禮物,為自己慶祝,為自己安排旅遊,享受安息的生活。」

有主同行,更豐盛
於是我開始學習愛自己,買花給自己、為自己安排假期去旅行、與耶穌同度我的生日及情人節。遇到生活或工作瓶頸時,我會安排個人退休會,離開原本的生活環境,身心靈放鬆,在安靜的環境中,思考未來的道路,並繼續前行。於是身心靈逐漸健康起來。雖然目前仍是單身,但不落入自憐自艾的情緒中。
藉由讀經、禱告,加上屬靈日記,用文字書寫內心真正的光景,讓耶穌的真光照亮心中的幽暗,在聖靈的醫治及光照中,不僅明白也能活出真理,生命逐漸更新。即使眼前有過不去的軟弱,但看著靈命記錄上,一路走來的改變,知道我的生命比以往更成熟。只要持續倚靠耶穌,生命自然更新變化,深信未來的我會比現在更豐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