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恨

愛、忘記和寬恕,是一生一世要學好的功課。

有一天駕車在路口等紅綠燈時,看到前一部車的後保險槓上貼了一張貼紙,上面寫著“No Time to Hate”(沒有時間恨),心中感觸良多,一路上都在想著這句話。人生苦短,每天要做、要忙的事很多,那有時間去「恨」呢?世上不是還有更多人、更多事正等待著我們去關愛嗎?

通往自由路上的鑰匙

愛與恨都是要「付出」的,但「結果」卻大不一樣。聖經上提到愛時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吳玲瑤女士在《寬恕的胸懷》一文中說到:「原諒他人是通往自由解脫路上的鑰匙,從此可以不必為恨付出很高的代價,省卻了生氣懊惱,省卻了想去報復的精力,省卻了為要報復而去做些奇奇怪怪的事。」

我們常常計算別人虧負我們的時候,一一細數,清清楚楚,最後我們也許會說已經原諒他了。其實當我還在數,還記得的時候,表示我們還沒有原諒,並沒有寬恕。

前幾個星期,去市場買東西,女兒先進去,我停車關門時,左手用力一關,正好將右手食指夾住,當我將門拉開,食指已壓成扁扁的 ,立刻發紫瘀血,我忍痛將它揉回原形,但已整個手指腫了起來。女兒看見我舉個手指走進市場時,心疼得直問怎樣會這樣,我只好說:「媽老了,手腦不能並用了嘛!」其實,我的手被壓住的那一剎那,心裏立刻明亮起來。因為我一直分心分神在氣憤一件事,氣一個人對我撒謊,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當我發現這人的謊言,心中就氣憤不已,一直嘀咕這位親戚,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她為什麼這樣壞?「唰」的一下,手夾住了。

在「還原」的那幾個星期,都是拇指、中指夾著筆在「二指發功 」地「畫」字,每次看到它,都使我深深警惕,原諒一個人多麼不容易,真愛一個人多麼難,因為我們有太多東西不能忘記,而不能寬恕。我們是戴上手銬而丟掉鑰匙的人,怎麼會有自由呢?「恨」把我們困住了。

只有神才能復仇

近日讀畢《猶太人的父母如何教養孩子》一書,其中有一篇講到,「別人所加的危害不可忘,但要寬恕;復仇和憎恨這二件事,我們絕對不教孩子。」如眾所知,猶太人的歷史,若說是「迫害的歷史」實不為過,但這期間,猶太文獻對這種迫害卻沒有一篇以憎恨的情感記錄下來。「我們的觀念是只有神才能復仇,因此孩子在學校或家庭都受到這樣的教導:不可忘記邪惡的人對你所做的事,可是你要寬恕他。」

「忘記」報復和懷恨

猶太人的父母會將他們受迫害的歷史說給孩子們聽,並重複說絕對不可忘記,「不忘記是希望不再有這種事情發生,因為歷史是往好的方向前進,不可拘泥於過去,而要向前邁進。」猶太人的不忘記和寬恕就是「忘記」去報復和懷恨。

憎恨與復仇就是拘泥於過去,也停留在過去。不忘記對個人來說也是希望這件事不再發生,如再發生在我身上,我必不這樣待人,因為有多大的痛苦和傷害我已受過,如果我承受的也還諸於人,那就是報復不是寬恕。

有一年,全家人到黃石公園旅遊,眼見大片森林歷經大火燒毀殆盡,滿目瘡夷。據管理員說如果森林要再恢復往日蔥鬱舊觀,當在百年之後。我坐在一片焦林中拍了一張照片,想著百年之後,在同一個地方林木蒼翠茂盛,影中人卻不在其中了,人有什麼好爭好恨的呢?這和「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的道理豈不都一樣嗎?

1991年愛荷華大學的盧剛殺人事件仍猶在目,但有沒有人注意到被害的柯莉瑞博士 (Dr. T. Anne Cleary)的三個兄弟竟然發表了一封致盧剛家人的慰問信,以仁慈與愛相互勉勵,安慰遠在中國大陸的盧剛一家人,而受害教授史密斯博士的太太更在事件發生之後約四週的感恩節晚上,邀請山林華太太及許多中國留學生到她家去共享感恩節的晚餐。

當我讀到這篇報導的時候,深受感動,我才真的領略到什麼是愛、忘記和寬恕,這是我們一生一世要學好的功課。也和猶太人一樣,要教導孩子們一起學的功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